★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人力真题]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二)

时间:2016-02-25 12:36:5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给为负有弹性。

46.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某国青年劳动力的工资率上涨2%会导致老年劳动力的就业量下降0.8%,这表明该国这两种劳动力之间存在()关系。

A.替代

B.互补

C.总替代

D.总互补

答案详解:D

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力需求的交叉工资弹性。总互补关系意味着一种劳动力的工资率提高会促使另一种劳动力的就业量减少。

47.关于效率工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A.效率工资是指法定最低工资

B.效率工资是企业自愿提供的高于市场水平的工资

C.效率工资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

D.效率工资是工会通过与企业进行集体谈判确定的工资

答案详解:B

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力需求遇到的摩擦力。效率工资是企业有意提供高于市场通行工资水平的工资。

48.上大学的总收益是指()。

A.大学生在上大学期间因兼职工作而获得的工资性报酬

B.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到退休前获得的全部工资性报酬

C.大学毕业生比高中毕业生在一生中多获得的那部分工资性报酬

D.大学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所获得的工资性报酬的总和

答案详解:C

解析:本题考核高等教育投资决策的几个基本推论。上大学的总收益是指一个人在接受大学教育之后的终身职业生涯中获得的超过高中毕业生的工资性报酬。

49.人力资本投资理论认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上大学后的收入增量流越长,高中毕业上上大学的愿望越强,能够支持这一理论的社会现象时()。

A.上大学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

B.女性上大学的积极性比男性高

C.大学毕业生与高中毕业生的工资性报酬差距较大时,愿意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比例上升

D.经济危机时期愿意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比例有所上升

答案详解:A

解析:本题考查高等教育投资决策的几个基本推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上大学后的收入增量流越长,上大学的可能性更大。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上大学的主要是年轻人。

50.关于教育投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A.教育投资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

B.教育投资会带来国民收入和社会财富的增长

C.教育投资的全部收益应当归投资者个人所有

D.教育投资的主体包括国家、劳动者个体及其家庭等多个方面

答案详解:C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投资的收益估计。教育不仅能够产生较高的私人收益率,还能带来较高的社会收益或外部收益,这种收益也许是被投资者本人没有直接获益但是整个社会却能够获得的利益。

本文导航

51.关于一般在职培训和特殊在职培训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一般在职培训需要离岗完成

B.特殊在职培训需要离岗完成

C.一般在职培训和特殊在职培训都能带来员工生产率的提高

D.一般在职培训和特殊在职培训不可能同时发生在一次培训中

答案详解:C

解析:本题考核在职培训的类型和收益。在职培训可以分为一般在职培训和特殊在职培训。实际中,许多在职培训都是既包括一般培训因素,也包括特殊培训因素。在职培训的收益主要表现在受训者生产率的提高。

52.关于在职培训收益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职培训的收益不仅仅体现在受训者的生产率提高方面

B.在职培训的收益应当在培训后马上体现出来

C.在职培训的收益只能归企业或员工中的一方所有

D.在职培训的收益总能够超过其成本

答案详解:A

解析:本题考核在职培训的成本和收益安排。在职培训的收益主要表现在受训者生产率的提高。然而这种收益有时比较明显,有时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一般培训成本由员工来承担并享有其收益。特殊培训,企业和员工共同分摊特殊培训的成本,共同分享特殊培训的收益。

53.关于劳动力职业流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经济不景气时期,一些劳动者失去了原来较好的职业,不得不接受条件较差的职业,这属于跨职业流动中的水平流动

B.家庭两代人之间的职业相似性越高,则表明竞争对于职业选择的作用越大

C.劳动者进行跨职业流动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得更多的报酬以及更高的职业地位

D.只有职业收入高于或接近中值水平的职业才会有劳动力的净流入

答案详解:C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力的跨职业流动。两代人从事相同职业的比例越多,非竞争性力量对职业选择的决定性越强,劳动力配置中的不合理的成分越大。

54.关于社会保险的说法,错误的是()。

A.在中国境内从业的外国人应当参加社会保险

B.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属于社会保险

C.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D.非全日制用工从业人员不得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

答案详解:D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保险法的基本内容。保险体系的基本框架:(1)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2)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工伤保险(4)失业保险(5)生育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我国城乡全体居民。在我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也应当参照规定参加我国的社会保险。

55.关于制定劳动规章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劳动规章制度应当由工会制定

B.劳动规章制度应当经过民主程序制定

C.劳动规章制度应当在劳动行政部门领导下制定

D.劳动规章制度必须经劳动者同意方可制定

答案详解:B

解析:本题考查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方面的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56.劳动争议仲裁时效期间从()起计算。

A.劳动关系终止之日

B.劳动者主张权利之日

C.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

D.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

答案详解:C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争议仲裁程序。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1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57.用人单位应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A.自用工之日起15日内

B.自书面劳动合同订立之日起15日内

C.自用工之日起30内

D.自书面劳动合同订立之日起30日内

答案详解:C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保障登记。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58.关于基本养老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计入职工个人账户

B.职工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C.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不得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D.职工不得提前支取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

答案详解:D

解析:本题考查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

59.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的医疗费用依法应由第三人负担,但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先行支付。

A.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B.用人单位

C.职工个人

D.医疗机构

答案详解:A

解析:本题考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医疗费用依法应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60.关于生育保险的说法,错误的是()。

A.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B.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其未就业的配偶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C.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

D.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支付

答案详解:B

解析:本题考查由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构成生育保险待遇。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不缴纳。生育津贴是指在职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资岗位中断收入时,给予定期的现金补助。职工可以享受生育津贴的情形:1.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2.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生育津贴的标准是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本文导航

二、多选题

61.关于亚当斯公平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人们不仅关心自己的绝对报酬,而且关心自己和他人工作报酬的相对关系

B.员工倾向于与将自己的产出投入比与他人的产出投入比相比较

C.员工所作的比较都是纵向的,即与组织内和组织外的其他人比较

D.辞职是感到不公平的员工恢复平衡的方式之一

E.对于有不公平感的员工应予以及时引导或调整报酬

答案详解:ABDE

解析:本题考查公平理论。公平理论认为:人们不仅关心自己的绝对报酬,而且关心自己和他人工作报酬上的相对关系:员工倾向于将自己的产出与投入的比率与他人的产出与投入的比率相比较,来进行公平判断。比较角度有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恢复公平的方法:1.改变自己的投入或产出。2.改变对照者的投入或产出。3.改变对投入或产出的知觉。4.改变参照对象。5.辞职。在管理上的应用:根据员工对工作和组织的投入来给予报酬,并确保不同的员工的投入/产出比大致是相同的,以保持员工的公平感。还要应经常注意了解员工的公平感。对与有不公平感的员工应予以及时引导或调整报酬。

62.俄亥俄大学研究得出领导行为的维度包括()。

A.关心环境

B.关心人

C.工作管理

D.工作设计

E.目标设计

答案详解:BC

解析:本题考查俄亥俄模式。俄亥俄模式研究得出领导行为的两个维度:关心人、工作管理。

63.明茨伯格及其同事所提出的决策过程包括()。

A.发展阶段

B.确认阶段

C.整合阶段

D.选择阶段

E.设计阶段

答案详解:ABD

解析:本题考查决策过程。明茨伯格决策过程:(1)确认阶段(2)发展阶段(3)选择阶段。

64.关于组织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组织设计在形式上分为静态设计和动态设计

B.静态设计只对组织结构进行设计

C.动态设计只对组织运行制度进行设计

D.现代的组织设计理论同时关注组织结构设计和运行制度设计

E.组织设计影响组织文化的形成

答案详解:ABDE

解析:本题考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组织设计在形式上分为:

1.静态设计:关注对组织结构进行的设计

2.动态设计:关注组织结构和运行制度进行的设计。

组织设计影响组织文化的形成。

65.关于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是处理员工关系

B.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责是承担组织中的事务性工作

C.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角色是变革的推动者

D.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采用灵活的方式对员工进行管理

E.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将人员及其知识和能力作为投资开发的关键

答案详解:CDE

解析:本题考查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承担着组织中的事务性工作。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注重焦点是组织与内部员工和外部股东的合作关系,员工关系仅仅是活动内容的一个方面;更多的扮演改革推动者的角色;采用更为有机的和宽松灵活的控制方式,尽可能的减少对员工行为的约束。将人员及其知识和能力作为投资的关键。

66.当组织人力资源出现结构性失衡时,正确的供需平衡方法是()。

A.通过晋升和调动等方式对人员重新配置

B.缩短工作时间或降低人员的工资

C.对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培训

D.通过人员置换,裁剪组织不需要的人员,补充组织需要的人员

E.缩减经营规模或大规模裁员

答案详解:ACD

解析:本题考查人力资源规划的综合平衡。结构性失衡的解决办法:1.进行人员内部的重新配置,包括晋升、调动、降职等,来弥补空缺的职位。2.进行针对性的专门培训,使内部员工能够从事空缺职位的工作。3.进行人员置换,释放组织不需要的人员,补充组织需要的人员。

67.关于建立胜任特征模型的说法,正确的是()。

A.通过明确企业期望的最终结果来构造适合本企业的胜任特征模型

B.根据胜任特征与绩效的相关程度验证胜任特征模型

C.通过工作分析和专家小组讨论的方法来定义绩效标准

D.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绩效优秀的员工作为校标样本之一

E.采用比率分析法获取有关胜任特征的数据资料

答案详解:ABC

解析:本题考查胜任特征模型。胜任特征模型建立:1.明确目标:明确企业期望的最终结果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6/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