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0年海南公务员考试公告报考指南(一)

时间:2020-07-10 21:10: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20年海南公务员考试公告



 

海南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报考指南

 

一、关于报考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的资格条件

1.哪些人员可以报考?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三条规定、《海南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所规定的报考条件以及规定的职位资格条件者,均可报考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下同)。

2.哪些人员不能报考? 

此次招考公务员,下列人员不能报考:

1)现役军人;

2)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

3)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

4)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5)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

6)被开除公职的;

7)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8)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

9)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

10)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

在录用过程中,发现报考人员存在上述不得报考情形的,将取消其报考资格或者录用资格。

3.报考公务员需回避哪些情形?

报考者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所列情形的职位,也不得报考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担任领导成员的用人单位的职位。

《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位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位工作,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

直系血亲关系,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包括伯叔姑舅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侄子女、甥子女;近姻亲关系,包括配偶的父母、配偶的兄弟姐妹及其配偶、子女的配偶及子女配偶的父母、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配偶。

直接隶属,是指具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同一领导人员,包括同一级领导班子成员;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包括上一级正副职与下一级正副职之间的领导关系。

4.在试用期内的新录用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属于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吗?

属于。

5.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辞职后还可以参加此次报考吗?

在报名时间截止前提出辞职且得到批准的,可以报考。在报名时间截止前提出辞职但未得到批准的,视为在职人员,不得报考。

6.2020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是否可以报考?

2020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原则上不得报考。定向或委培单位同意报考的,须在报名时间截止前取得同意报考证明。

7.正在参加中央单位或其他省市区公务员考试的人员,是否可以报考?

报考人员在参加海南省公务员招考过程中,被中央单位或其他省市区单位录用为公务员的,报考人员应如实报告情况,招录单位应不再将其列为面试、体检或考察人选。

8.在职在编在岗的中小学教师能否报考?

报考人员属在编在岗的中小学教师,须提供所在单位及县以上教育主管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加盖公章)。

同意报考证明,须在报名时间截止前取得,在资格复审时提供,由各招录单位审查。在规定的资格复审时间内未能提供的,取消面试资格。

9.哪些人员可以报考面向残疾人职位?

招考职位为面向残疾人的,报考人员须于报名时间截止前持有有效期内的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生活能够自理,无全身性、进行性疾病,并符合招考职位的要求,能正常履行岗位职责,独立开展工作,身体条件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等有关规定要求。其中:听力残疾的人员,在使用人工听觉装置情况下,较好耳3米内应当能够听到谈话,且言语能清晰交流,并符合其他报考资格条件。

报考人员报名时,请在报名页面备注栏中如实填写残疾类型级别、具体情况和情形等,可参考《残疾人残疾分类和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2011年第2号公告,GB/T26341-2010)填写。

10.2020年应届毕业生如何界定?

2020年应届毕业生是指国家统一招生的、在2020年毕业且于831日前取得毕业证书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如三年制专科的大三在校生、四年制本科的大四在校生、三年制研究生研三在校生等。暂未取得毕业证的应届毕业生网上身份确认时,需上传贴有照片并加盖学校公章的毕业证明(毕业证明应注明姓名、性别、学号、就读院校及专业、学历学位层次、将于2020XX月毕业等内容,加盖院系或学校公章、签署日期)。资格审查时,需提供毕业证明原件。未按期毕业者,取消其面试、体检、考察或录用资格。

11.报考年龄如何规定?

报考职位要求18周岁以上、25周岁以下的,即199431日至2002712日期间出生;18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即199131日至2002712日期间出生;18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的,即198931日至2002712日期间出生;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的,即198431日至2002712日期间出生,符合报考年龄规定。应届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招考年龄可放宽至40周岁以下(即197931日至2002712日期间出生)。

考生年龄的确认以考生本人档案记载的原始材料为依据。

12.海南省及市县户籍(含海南省及市县生源)如何界定?

海南省户籍是指在报名时间截止前,常住人员登记户口所在地在海南省的人员;海南省生源是指参加高考被高校录取时登记户口所在地在海南省的人员。

海南省市县户籍是指在报名时间截止前,常住人员登记户口所在地在海南省该市县的人员;海南省市县生源是指参加高考被高校录取时登记户口所在地在海南省该市县的人员。

13.少数民族市县是指哪些市县?

少数民族市县包括:东方市、五指山市、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

14.艰苦边远地区乡镇是指哪些乡镇?

    根据《海南省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琼人社发〔2015177号),以下60个乡镇为艰苦边远地区乡镇:

 1)东方市:江边乡、天安乡、大田镇、东河镇、板桥镇;

 2)五指山市:毛阳镇、南圣镇、番阳镇、水满乡、畅好乡、毛道乡;

 3)乐东黎族自治县:志仲镇、万冲镇、尖峰镇、大安镇、千家镇;

 4)临高县:南宝镇、调楼镇、和舍镇、博厚镇、东英镇、皇桐镇;

 5)定安县:岭口镇、富文镇、龙湖镇、雷鸣镇;

 6)屯昌县:南坤镇、新兴镇、乌坡镇;

 7)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本号镇;

 8)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七叉镇;

 9)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镇、加茂镇、响水镇、新政镇、三道镇、六弓乡、南林乡、毛感乡;

 10)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上安乡、什运乡、和平镇、中平镇、红毛镇、黎母山镇、湾岭镇、长征镇;

 11)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南开乡、金波乡、荣邦乡、细水乡、阜龙乡、元门乡、打安镇、七坊镇、邦溪镇。   

15.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报考定向职位有何规定?

在军队服役满5年(含)以上的海南省户籍或入伍地为海南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是指:高校大专以上毕业后参军入伍,现已退役的人员;被高校录取或就读期间到部队服役,退役后继续学习并取得大专以上毕业证书的人员。此类人员可报考限定的定向职位。

在资格复审时向招录机关提供国防部统一制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或者《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士官退出现役证》)和国家承认的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复印件,并由安置地县级及以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盖公章

16.当地事业编制人员和退役士兵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定向职位时有何规定

艰苦边远地区乡镇设置的定向职位,面向四项目人员及当地事业编制人员和退役士兵招考。当地事业编制人员限该定向职位所在乡镇的事业编制人员,退役士兵限户籍或入伍地为该定向职位所在市县,具体见公告职位表。

17.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定向职位的当地事业编制人员和退役士兵需提供什么材料

当地事业编制人员在资格复审时向招录机关提供《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登记表》(《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审批表》)或者其他佐证材料。

退役士兵在资格复审时向招录机关提供国防部统一制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或者《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士官退出现役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士退出现役证》(或者《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士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并由安置地县级及以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盖公章

二、关于基层工作经历

18.基层工作经历如何界定?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役的经历,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报考省直单位的人员,在省级及以下所属企业和事业单位(非参公)、中央所属企业和事业单位(非参公)的二级及以下单位的工作经历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报考地(市)直单位的人员,在地(市)级及以下所属企业和事业单位(非参公)、省属企业和事业单位(非参公)的二级及以下单位的工作经历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基层工作经历计算的截止时间为2020831日。

19.基层工作经历起始时间如何界定?  

基层工作经历起始时间按照《关于公务员考录中基层工作经历起始时间界定的意见》(人社发〔201059号)界定。

1)在基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2)参加大学生村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教师三支一扶计划和中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等中央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3)到基层特定公益岗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初次就业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工作协议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4)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视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算起。

5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以劳动合同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6)自主创业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算起。

7)以灵活就业形式初次就业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登记灵活就业并经审批确认的起始时间算起。

20.“大学生村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教师三支一扶计划和中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简称四项目人员如何界定服务期满考核合格?

四项目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是指报考者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已达到相关主管部门要求的时间且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核确认,计算时间截止2020831日。

21.确认两年基层工作经历以什么为凭据?

在编在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根据档案中的材料确定。其他报考人员以本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从社保机构打印的社会养老保险缴纳记录等作为依据。

三、关于学历学位

22.公务员招考对学历条件有何要求?

报考公务员,应当具备职位要求专业所对应的学历。学历是指国家承认的列入国民教育序列的学历。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留学生也可以报考公务员,但其学历必须经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的认证。

23.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报考者取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时间有何规定?

招考职位要求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报考者必须在2020831日前取得。

24.其他国民教育形式的报考者取得毕业证书的时间有何规定?

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在报名时间截止之前取得国家承认的毕业证,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25.如何认定技工院校学历?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