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复习《光的折射定律》高频试题巩固(2020年最新版)(一)

时间:2022-12-15 06:25:4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实验题  如图所示,在测定玻璃折射率的实验中,一束平行单色光由空气斜射入厚度为h的玻璃砖,入射光束与玻璃砖上表面夹角为θ,入射光束左边缘与玻璃砖左端距离为a,经折射后出射光束左边缘与玻璃砖的左端距离为b,可以认为光在空气中的速度等于真空中的光速c,则光在玻璃砖中的传播速度v为?



2、选择题  如图15-21所示,一束红光和一束蓝光平行入射到三棱镜上,经三棱镜折射后会聚于光屏M上的一点N,这两束单色光分别用a、b表示.对于这两束光的颜色以及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图15-21
A.a为红光,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小于b光
B.a为蓝光,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小于b光
C.b为红光,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小于a光
D.b为蓝光,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小于a光



3、计算题  (4分)如图所示,某复合光经过半圆形玻璃砖后分成a、b两束光,其中光束a与法线的夹角为60°,光束b与法线的夹角为45°,已知光在真空中的速度c=3.0×108m/s.则:
(1)a光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是多少?
(2)入射光绕O点逆时针至少再旋转多大角度就无折射光?



4、选择题  如图所示,用三块完全相同的两面平行的玻璃板组成一等边三角形.由红光和蓝光组成的一细光束平行底面BC从AB面射入,由AC面射出,则从AC面射出的光? (?)

A.分成两束,上边为蓝光,下边为红光
B.分成两束,上边为红光,下边为蓝光
C.仍为一束,并与底面BC平行
D.仍为一束,并向底面BC偏折



5、计算题  如图所示,一段横截面为正方形的玻璃棒,中间部分弯成四分之一圆弧形状,一细束单色光由MN端面的中点垂直射入,恰好能在弧面EF上发生全反射,然后垂直PQ端面射出。
(1)求该玻璃棒的折射率,
(2)若将入射光向N端平移,当第一次射到弧面EF上时____(填“能”“不 能”或“无法确定能否”)发生全反射。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