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答题技巧《语言文字运用》高频考点强化练习(2019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9-07-03 22:38:0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弹劾 泥淖 偃苗助长 没有不透风的墙
B.忖度 密诀 言简意赅 身在福中不知福
C.碑碣 剔除 扑朔迷离 拿起鸡毛当令剑
D.桎梏 靓丽 灯火阑珊 一个萝卜一个坑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A揠苗助长;B密——秘;C令剑——令箭


本题难度:一般



2、单选题  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含义,与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       
A.段公,仁信大人也。
B.凡再变矣
C.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D.是社稷之臣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析:
A、古义:长者。今义:成年人,区别于“小孩儿”B、古义:两次或第二次。今义:常作“又”讲C、古义:参,对照反省;省,反省。今义:探究并领会。


本题难度:一般



3、语言运用题  仿照下面句子的形式和修辞手法,保留加点词语,变换对象,写一个句子。(6分)
例:江河的水常常如世间的人一般平静,世间的人有时却像江河的水一样咆哮。
                                                                        


参考答案:奔腾的浪花常常如幸福的人们一样欢快,幸福的人们有时却像奔腾的浪花一样浮躁。(2)水中的月亮常常如地上的事物一般真实,地上的事物有时却像水中的月亮一样虚幻。(两个分句的前后词语换序2分,用了比喻修辞手法2分,两个分句的意思形成对照、反衬2分。语句不通顺的酌扣1-2分)


本题解析:先分析所给例句的形式和所用的修辞手法:形式上相对的两个事物对举,成“A常常如B……,B有时却像A……”;修辞手法上是运用了比拟和比喻的手法。然后寻找所要写的对象,明确二者之间的关系,按照要求去仿写。
考点:本题考查学生仿用句式的能力,能力层次为E级。
点评:仿写句式,须把握命题材者的有关要求,按要求进行写作。在明确要求这一环节上,要从两方面着手:1)审题意,明确显性要求。仿句题对诸如句式、修辞格、领头字词、仿句内容等一般都有明确限定,只有将题中的这些要求吃透,并在写作时予以体现,方能有的放矢,写作出符合要求的规范句子。2)审例句,明确隐性要求。不同的例句隐性要求不同,我们一般可从“形神”两方面去考虑。从“形”方面一要考虑句子的类型,看它是单句还是复句,是陈述句还是疑问句,是整句还是散句等;二要考虑句子的基本结构,是单句要注意句子内部短语的结构,是复句要注意分句间关系(特别是关联词),三要考虑修辞手法的运用。从“神”方面,一要理解原句的意义,把握句子内容上的要求,注意内容上的一致性三要考虑句子感情基调,用词的褒贬色彩。


本题难度:一般



4、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
A.过去的很多人认为,在我们的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后,凭借着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我们的文化腾飞就会倚马可待
B.他信心满满的把全部身家投进股市,期待一夜暴富,然而,他所选的股票全都暴跌。几个月后,当我再遇见他时,他已经是筚路蓝缕,满面沧桑。
C.我的态度很鲜明,对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把香港从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分裂出去的言论不赞一词,对他们的行为深恶痛绝。
D.上海大学不分专业的招生政策,其实是邯郸学步,恐怕不但达不到外国不分专业招生模式的效果,反而会产生严重后果。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解答此题,可结合着词语所在语句的具体语境分析,A.倚马可待: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比喻文章写得快。使用对象有误;B.筚路蓝缕:驾着简陋的车,穿着破烂的衣服去开辟山林。形容创业的艰苦。望文生义;C.不赞一词:原指文章写得很好,别人不能再添一句话。现在说“不赞一词”也指一言不发。曲解词意D.邯郸学步:比喻模仿别人不得法,反而把自己原有的本领忘掉了。符合语境。所以选D。
考点: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本题难度:一般



5、其他题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每空格1分,共6分)
(1)不愤不启,??,则不复也。(《论语》)
(2)___________,驾一叶之扁舟,___________,寄蜉蝣于天地。(《赤壁赋》)
(3)??。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蜀道难》)?
(4)??,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寡人之于国也》)
(5)今两虎共斗,___________,吾所以为此者,__________。(《廉颇蔺相如列传》)


参考答案:(1)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2)侣鱼虾而友麋鹿?举匏樽以相属
(3)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4)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
(5)其势不俱生?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


本题解析:略


本题难度:简单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