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答题技巧《语言文字运用》高频考点强化练习(2019年最新版)(十)

时间:2019-07-03 22:38:0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语言运用题  阅读下面的《三国演义》选段,回答问题。
周瑜大张筵席,奏军中得胜之乐,轮换行酒。告众官曰:“此吾同窗契友也,虽从江北到此,却不是曹家说客,公等勿疑。”
周瑜所言“同窗契友”是指谁?围绕此人的到来,周瑜做了哪些安排?请简述相关情节。



2、单选题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
A、中国足球在2月10日晚以一种充满血性的方式成功地限制住对手进攻,打破了32年国际A级赛事不胜韩国队的耻辱记录。
B、五十八年,卓琳执小平之手不离不弃,在枪林弹雨中转战南北,在风雨阳光中起落同随。她被当选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称号。
C、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园区文化中心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原因之一是工程中使用不合格保温板问题监管不力。
D、用两个巨大而奇特的魔比斯环为载体,以“都市桃花源”为主题,把汇聚东西方人生活理想的“桃花源里—Xanadu”作为答卷,世博湖南馆将吸引众多参观者流连忘返。



3、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1)市场拒绝深层的文化,而只要外表光怪陆离的一层。文化     化是市场化的必然。此外,市场还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原有文化进行再创造,这也是各个旅游景点充斥着   
    的“伪民间故事”的真正      
(2)窗外树枝轻柔地敲打着玻璃……我希望能静静地、安稳地、         地思考,没有谁来打扰,一点也用不着从椅子上站起来。
A.淡薄信手拈来理由镇定自若
B.淡薄信口雌黄理由从容不迫
C.浅薄信口雌黄缘故从容不迫
D.浅薄 信手拈来缘故镇定自若



4、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营养学家告诉我们,膳食要荤素搭配,营养平衡,对大鱼大肉只能浅尝辄止。
B.宋代文学家苏东坡遭政敌陷害,被贬黄州,虽然身处逆境,但他却安之若素。
C.遭受战火蹂躏的伊拉克,治安混乱,百业凋敝,民不聊生,战后重建工作困难重重。
D.西部的经济发展与西部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些大家都非常关心西部大开发的报道。



5、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医院作为特殊的公共场合,应该讲究语言得体,“欢迎你再来”这一类的语言是不宜随便使用的。
B.生活实践既是大学生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发现新知、运用真知的重要途径,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源头活水和最终归宿。
C.由于发表网络歌曲的门槛很低,网友原创的歌曲都可以传到网络上去,这也造成了网络歌曲创作的鱼目混珠
D.过去城西的河水发黑,满目疮痍。现在,堤上种植着美人蕉和菖蒲,河里则放养几万尾鲢鱼,美化了视觉环境,也净化了水质。




首页 上页 9 10 下页 尾页 10/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