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知识点总结《文言文阅读》在线测试(2017年最新版)(三)

时间:2017-08-09 23:16:5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填空题  读《烛之武退秦师》写出有通假字的句子三句,并指出通假字、本字及其释义。
A、___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__ C、_________________



2、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王翦者,频阳东乡人也。少而好兵,事秦始皇。秦始皇既灭三晋,走燕王,而数破荆师。秦将李信者,年少壮勇,尝以兵数千逐燕太子丹至于衍水中,卒破得丹,始皇以为贤勇。于是始皇问李信:“吾欲攻取荆,于将军度用几何人而足?”李信曰:不过用二十万人。”始皇问王翦,王翦曰:非六十万人不可。”始皇曰:“王将军老矣,何怯也!李将军果势壮勇,其言是也。”遂使李信及蒙恬将二十万南伐荆。王翦言不用,因谢病,归老于频阳。李信攻平与,蒙恬攻寝,大破荆军。信又攻鄢郡,破之,于是引兵而西,与蒙恬会城父。荆人因随之,三日三夜不顿舍,大破李信军,入两壁,杀七都尉,秦军走。
  始皇闻之,大怒,自驰如频阳,见谢王翦曰:“寡人以不用将军计,李信果辱秦军。今闻荆兵日进而西,将军虽病,独忍弃寡人乎!”王翦谢曰:“老臣罢病悖乱,唯大王更择贤将。”始皇谢曰:“已矣,将军勿复言!”王翦曰:“大王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万人不可。”始皇曰:“为听将军计耳。”于是王翦将兵六十万人,始皇自送至灞上。王翦行,请美田宅园池甚众。始皇曰:“将军行矣,何忧贫乎?”王翦曰:“为大王将,有功终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向臣,臣亦及时以请园池为子孙业耳。”始皇大笑。王翦既至关,使使还请善田者五辈。或曰:“将军之乞贷,亦已甚矣。”王翦曰:“不然。夫秦王怚而不信人。今空秦国甲士而专委于我,我不多请田宅为子孙业以自坚,顾令秦王坐而疑我邪?”
  王翦果代李信击荆。荆闻王翦益军而来,乃悉国中兵以拒秦。王翦至,坚壁而守之,不肯战。荆兵数出挑战,终不出。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饮食抚循之,亲与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问军中戏乎?对曰:“方投石超距(1)。”于是王翦曰:“士卒可用矣。”荆数挑战而秦不出,乃引而东。翦因举兵追之,令壮士击,大破荆军。至蕲南,杀其将军项燕,荆兵遂败走。秦因乘胜略定荆地城邑。岁余,虏荆王负刍,竟平荆地为郡县。因南征百越之君。而王翦子王贲,与李信破定燕、齐地。
  秦始皇二十六年,尽并天下,王氏、蒙氏功为多,名施於后世。(节选自《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注)(1)超距:跳跃。古代的一种游戏,用于习武。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大怒,自驰频阳——如:奔赴
B.李信果秦军——辱:使……受辱
C.故及大王之臣——向:器重
D.今秦国甲士而专委于我——空:失去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翦言不用,谢病/不如善遇之
B.寡人不用将军计/其无礼于晋
C.归老频阳/若亡郑而有益
D.荆数挑战秦不出/伏尸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李信年轻壮勇,曾大败燕军,擒获太子丹,秦王认为他贤能勇猛,十分信任他,但他过于轻敌,导致征荆失败。
B.在始皇诚恳道歉和强烈要求之际,王翦依然坚持自己的兵力要求,事实证明,这为后来大败荆军奠定了基础。
C.出征前,王翦向始皇多多地讨要良田园林宅院,是为妥善地安置自己的子孙,并使始皇不对自己拥兵过重而生疑心。
D.王翦坚守不战,是为了让自己的士兵养精蓄锐,避敌锐气,以便寻找最合适的作战时机,最后终于大败荆军。
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秦始皇既灭三晋,走燕王,而数破荆师。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饮食抚循之,亲与士卒同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阅读题  请翻译下面文言文中的划线句子孟子谓戴不胜曰:“子欲子之王善与?我明告子。有楚大夫于此,欲其子之齐语也,则使齐人傅诸?使楚人傅诸?”曰:“使齐人傅之。”曰:“一齐人傅之,众楚人咻①之,虽日挞而求其齐也,不可得矣。引而置之庄岳之间②数年,虽日挞而求其楚,亦不可得矣。子谓薛居州,善士也,使之居于王所。在于王所者,长、幼、卑、尊皆薛居州也,王谁与为不善?在王所者,长、幼、卑、尊皆非薛居州也,王谁与为善?一薛居州独如宋王何?”
(《孟子·滕文公下》)
注:①咻:喧哗打扰。②庄岳之间:指齐国国都临淄著名的闹市和居民区。
(1)欲其子之齐语也,则使齐人傅诸?使楚人傅诸?
(2)虽日挞而求其齐也,不可得矣。
(3)王谁与为善?



4、阅读题  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宋代政府注意到食品掺假、以次充好等各种质量问题,进一步加强了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B随着城市民间工商业的繁荣发展,宋代统治者出于对从业者监管的需要,设立了行会这一政府机构.
C监督从业者的合法经营,同时方便官府向商户、手工业者等收取费用,这也是宋代行会的重要职责。
D与《唐律》一脉相承,宋代食品安全方面的相关法律也规定,凡故意出售有毒脯肉而致人死亡者,要予以严惩。



5、阅读题  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徐徽言字彦猷,衢之西安人。少为诸生,泛涉书传。金人围太原,分兵绝饷道,自隰、石以北,命令不通者累月。徽言以三千人渡河,一战破之。迁武经郎、知晋宁军兼岚石路沿边安抚使。金人忌徽言,欲速拔晋宁以除患。建炎二年冬,自蒲津涉河围之。先是徽言移(公文名称)府州,约折可求夹攻金人。可求降,金将娄宿挟至城下以招徽言。徽言故与可求为姻,乃登陴以大义噍(jiào责备)数之。可求仰曰:“君于我胡大无情?”徽言摄弓厉言曰:“尔于国家不有情,我尚于尔何情?宁惟我无情,此矢尤无情!一发中之,可求走。金将进攻数败,不得志,围之益急。徽言自度不支,取守具悉火之。仗剑坐堂上,慷慨语将士:“我天子守土臣,义不见蔑敌手。”因拔佩刀自拟,左右号救持之急。金兵猥至,挟徽言以去。娄宿就见徽言,语曰:“二帝北去,尔其为谁守此?”徽言曰:“吾为建炎天子守。”娄宿曰:“我兵已南矣,中原事未可知,何自苦为?”徽言怒曰:“吾恨不尸汝辈归见天子,将以死报太祖、太宗地下,庸知其他!”娄宿又出金制曰:“能少屈,当使汝世帅延安,举陕地并有之。”徽言益怒,骂曰:“吾荷国厚恩,死正吾所,此膝讵为汝辈屈耶?汝当亲刃我,不可使余人见加。”娄宿举戟向之,觊其惧状。徽言披衽迎刃,意象自若。饮以酒,持杯掷娄宿曰:“我尚饮汝酒乎?”谩骂不已。金人知不可屈,遂射杀之。
(节选自《宋史·列传第二百六·忠义二》)
1.下列加点的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徽言故与可求为姻?故:以前。
B.徽言自度不支?支:支撑。
C.金兵猥至?猥:形容人多。
D.徽言披衽迎刃?披:穿好。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3分)
A.①乃登陴以大义噍数之?②以衾拥覆,久而乃和
B.①因拔佩刀自拟?②孝公既没,惠文、武、昭襄蒙故业,因遗策
C.①中原事未可知,何自苦为?②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为
D.①吾荷国厚恩,死正吾所?②为国者无使为积威之所劫哉
3.下列句子全都表现徐徽言有民族气节的一组是(? )
①君于我胡大无情?②我天子守土臣,义不见蔑敌手?③此膝讵为汝辈屈耶?
④娄宿举戟向之,觊其惧状?⑤吾尚饮汝酒乎
A.①③④? B.②④⑤? C.②③⑤? D.①②③
4.下列叙述不合文意的一项是(? )
A.金人包围了太原,切断了中原对太原的补给,隰州、石州以北均在金人控制之下,徐徽言凭着大智大勇,打破了金人对太原的包围。
B.金人从蒲津渡过黄河包围了晋宁,徐徽言用移文邀约折可求前来解围,折可求却叛变投敌,为虎作伥,遭到徐徽言的痛斥。
C.徐徽言自度晋宁难保,便烧掉守城武器,不使落入敌手,并决心以身殉国,结果被左右救下,兵败城破后被金人俘虏。
D.徐徽言在金人面前既不被威胁所吓倒,也不为利诱所动摇,坚贞不屈,惨遭杀害,表现出感天地、泣鬼神的民族气节。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宁惟我无情,此矢尤无情! (2分)
译文:                                
(2)我兵已南矣,中原事未可知,何自苦为?(3分)
译文:                                
(3)吾荷国厚恩,死正吾所,此膝讵为汝辈屈耶?汝当亲刃我,不可使余人见加。(5分)
译文:                                
                                ?




首页 上页 2 3 4 下页 尾页 3/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