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导航 ★ 

201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详解(一)

时间:2016-02-27 07:23:0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业务中,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内的是(    )。

    A.贷款业务

    B.缝纫业务

    C.加工业务

    D.商品期货业务

    【答案】A

    【答案解析】营业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销售不动产。选项BCD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确定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所得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提供劳务所得,按照劳务发生地确定

    B.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

    C.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按照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确定

    D.转让不动产所得,按照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D:转让不动产所得按照不动产所在地确定。(P229

    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折旧费的是(    )。

    A.未投入使用的房屋

    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C.未投入使用的机器设备

    D.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A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未投入使用的房屋,计提的折旧可以在税前扣除。(P242

    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    )。

    A.企业接受社会捐赠收入

    B.转让企业债券取得的收入

    C.已作坏账损失处理后又收回的应收账款

    D.国债利息收入

    【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BC:属于企业所得税的应税收入;选项D:属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

    5.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予免征房产税的是(    )。

    A.名胜古迹中附设的经营性茶社

    B.公园自用的办公用房

    C.个人所有的唯一普通居住用房

    D.国家机关的职工食堂

    【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A:名胜古迹中附设的营业单位所使用的房产,不属于免税范围,应征收房产税;选项B:公园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选项C: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选项D:国家机关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

相关阅读:
2013年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成绩查询汇总
201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试真题(完整版)
201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双科目真题汇总(网友回忆版)


6.
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    )。

    A.出售房屋的个人

    B.受赠土地使用权的企业

    C.购买房屋的个人

    D.受让土地使用权的企业

    【答案】A

    【答案解析】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

    7.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是(    )。

    A.甲企业将自有厂房出租给乙企业

    B.丙企业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给戊企业

    C.某市政府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给丁房地产开发商

    D.戊软件开发公司将闲置房屋通过民政局捐赠给养老院

    【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甲企业将自有厂房出租给乙企业,厂房的所有权没有发生转移,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土地增值税;选项C:出让国 有土地的行为不征收土地增值税;选项D:将房屋通过民政局捐赠给养老院,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土地增值税。

    8.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土地中,不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的是(    )。

    A.城市土地

    B.县城土地

    C.农村土地

    D.建制镇土地

    【答案】C

    【答案解析】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的土地,不包括农村。

    9.甲公司于20128月开业后,领受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证各一件。已知权利、许可证照印花税单位税额为每件5元,甲公司应缴纳的印花税额为(    )元。

    A.5

    B.10

    C.15

    D.20

    【答案】C

    【答案解析】工商营业执照、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证属于印花税的征税范围,税务登记证不属于印花税的征税范围。甲公司应缴纳印花税额=3×5=15(元)。

   10.根据船舶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船舶中,不予免征船舶吨税的是(    )。

    A.捕捞渔船

    B.非机动驳船

    C.养殖渔船

    D.军队专用船舶

    【答案】B

    【答案解析】下列船舶免征吨税:(一)应纳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船舶;(二)自境外以购买、受赠、继承等方式取得船舶所有权的初次进口到港的空载船舶;(三)吨税执照期满后24小时内不上下客货的船舶;(四)非机动船舶(不包括非机动驳船);(五)捕捞、养殖渔船(需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管理部门登记为捕捞船或者养殖渔船的);(六)避难、防疫隔离、修理、终止运营或者拆解,并不上下客货的船舶;(七)军队、武装警察部队专用或者征用的 船舶;(八)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船舶。

相关阅读:
2013年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成绩查询汇总
201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试真题(完整版)
201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双科目真题汇总(网友回忆版)


  11.
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变动,涉及改变税务登记机关的,应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的税务登记是(    )。

    A.变更税务登记

    B.停业、复业登记

    C.注销税务登记

    D.外出经营报验登记

    【答案】C

    【答案解析】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变动,涉及改变税务登记机关的,应当在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者其他机关申请办理变更、注销登记。

    12.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一定期限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财务、会计处理方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该期限是(    )。

    A. 60

    B. 45

    C. 30

    D. 15

    【答案】D

    【答案解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13.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发票中,属于专用发票的是(   )。

    A. 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B. 商品房销售发票

    C. 商业零售发票

    D. 铁路客票

    【答案】D

    【答案解析】专业发票是指由国有金融、邮电、铁路、民用航空、公路和说上运输单位等开具的专业性很强的发票。如:国有金融、保险企业的存贷、汇兑、转账凭证、保险凭证; 国有邮政、电信企业的邮票、邮单、话务、电报收据; 国有铁路、民用航空企业和交通部门国有公路、水上运输企业的客票、货票等。

    14.根据行政复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复议参加人的是(    )。

    A. 申请人

    B. 被申请人

    C. 第三人

    D. 行政复议机关

    【答案】D

    【知识点】行政复议参加人(P25

    【答案解析】行政复议参加人是指具体参加行政复议活动全过程,以保护其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的人。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

    15.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一定期间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期间是(    )。

    A. 5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初级会计职称资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