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业护士资格考试导航 ★ 

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复习必备5

时间:2014-07-31 07:39: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急性白血病病人的内科护理

  白血病特点是白血病细胞在骨髓及其他造血组织中弥漫性恶性增生,浸润破坏人体内脏器官和组织,并进入外周血液中,外周血液中可出现幼稚细胞。

  一、分类

  临床常用的白血病分类

  1.根据白血病细胞成熟程度和白血病自然病程

  白血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

  急性白血病起病急,骨髓及外周血中多为原始细胞及早幼细胞;慢性白血病起病缓慢,白血病细胞多为成熟和较成熟的细胞。

  2.按照细胞形态学分类

  急性白血病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我国急性白血病比慢性白血病多见,成年患者中,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最多见,儿童患者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较多见。

  慢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二、病因和发病机制

  1.病毒

  2.放射

  电离辐射可致白血病已被肯定

  3.化学因素

  4.遗传因素

  三、急性白血病病人的护理

  (一)临床表现急性白血病四大症候群:

  1.发热

  为本病常见的症状之一

  感染最主要原因:是成熟粒细胞缺乏。以口腔炎最多见,牙龈炎、咽峡炎也是常见的感染,肺部感染及肛周炎、肛周脓肿。严重时可致菌血症或败血症。最常见的致病菌为:革兰阴性杆菌。

  2.出血

  出血最主要原因是血小板减少。

  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常见皮肤瘀点瘀斑、鼻出血、齿龈出血、口腔血肿、子宫出血,眼底出血可影响视力,颅内出血最为严重,常表现头痛、呕吐、瞳孔大小不等、瘫痪,甚至昏迷或突然死亡。

  3.贫血

  贫血常为早期表现,贫血原因主要是正常红细胞生成减少和出血。

  4.白血病细胞浸润不同部位的表现

  (1)骨骼和关节:胸骨下端常有局部压痛。四肢关节痛和骨痛以儿童多见。

  (2)肝脾及淋巴结肿大

  (3)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

  原因:化疗药物不易通过血脑屏障,隐藏在中枢神经系统的白血病细胞不能被有效杀伤,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

  发作时间:多发生在疾病缓解期。

  表现:脑膜或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痛、呕吐、颈强直,重者抽搐、昏迷,但不发热,脑脊液压力增高。

  (4)其他部位:皮肤浸润表现为弥漫性斑丘疹、结节性红斑等;牙龈可增生、肿胀;睾丸受浸润表现无痛性肿大,多为一侧性。

  (二)有关检查

  1.血象多数病人白细胞计数增高,可超过100×109/L,分类检查约30%~90%以原始和(或)早幼细胞为主;病人有不同程度的正常细胞性贫血。

  2.骨髓象是确诊白血病及其类型的重要依据。骨髓象多为明显活跃或极度活跃,主要为白血病性原始细胞。

  (三)治疗

  1.对症治疗病情较重的患者须卧床休息,最好是将患者安置在隔离病室或无菌层流室进行治疗。

  (1)感染:严重感染是白血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应用广谱抗生素治疗。

  (2)出血:出血严重,血小板计数

来源:^91考试网-护士资格责编:llulu  评论 纠错

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复习必备3   2014-07-29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复习必备2   2014-07-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执业护士资格考试导航 ★ 
 ★ 护士资格考试题库 ★ 
 ★ 护士资格考试辅导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