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开放宏观均衡与国际收支调节

时间:2014-09-22 09:08: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一国的对外均衡对于该国的经济发展与稳定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今开放的经济环境下,要保持一国的对外经济均衡越来越复杂,其中涉及国际收支和汇率的调节与选择。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了解开放条件下的宏观经济均衡;掌握产品市场均衡曲线IS、货币市场均衡曲线LM和外汇市场均衡曲线 BP,进而了解开放经济的一般均衡点;了解国际收支调节与开放宏观均衡的相关性;了解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了解汇率制度选择与开放宏观均衡的相关性;掌握国际收支失衡原因的一般分析;掌握开放经济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掌握固定汇率制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掌握浮动汇率制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掌握固定汇率制和浮动汇率制及其利弊分析;了解居中安排的汇率制度;了解各国货币当局的现实选择:能够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分析现实社会中的某一宏观经济政策或现象。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开放经济的宏观分析框架及与国际收支调节和汇率制度选择的相关性

  (一)开放条件下的宏观经济均衡

  (二)用于开放经济宏观分析的IS—LM—BP模型

  1.产品市场均衡曲线IS

  2.货币市场均衡曲线LM

  3.外汇市场均衡曲线BP

  4.开放经济的一般均衡点

  (三)国际收支调节与开放宏观均衡的相关性

  (四)汇率制度选择与开放宏观均衡的相关性

  1.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

  2.汇率制度选择与开放宏观均衡的相关性

  第二节 调节国际收支的政策措施与开放经济宏观均衡

  (一)国际收支失衡原因的一般分析

  (二)开放经济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

  (三)固定汇率制下的宏观经济政策效应

  1.固定汇率制下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

  2.固定汇率制下财政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

  (四)浮动汇率制下的宏观经济政策效应

  1.浮动汇率制下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

  2.浮动汇率制下财政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

  第三节 汇率制度选择与开放经济宏观均衡

  (一)固定汇率制及其利弊分析

  1.固定汇率制的优点

  2.固定汇率制的缺点

  (二)浮动汇率制及其利弊分析

  1.浮动汇率制的优点

  2.浮动汇率制的缺点

  (三)居中安排的汇率制度

  (四)各国货币当局的现实选择

  1.目前世界各国汇率制度概览

  2.无单独法定货币的实现途径

  三、考核知识点

  (一)开放经济的宏观分析框架及与国际收支调节和汇率制度选择的相关性

  (二)调节国际收支的政策措施与开放经济宏观均衡

  (三)汇率制度选择与开放经济宏观均衡

  四、考核要求

  (一)开放经济的宏观分析框架及与国际收支调节和汇率制度选择的相关性

  1.识记:宏观经济均衡的概念。

  2.领会:(1)产品市场均衡曲线IS;(2)货币市场均衡曲线LM;(3)外汇市场均衡曲线BP;(4)开放经济的一般均衡点;(5)国际收支调节与开放宏观均衡的相关性;(6)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7)汇率制度选择与开放宏观均衡的相关性。

  (二)调节国际收支的政策措施与开放经济宏观均衡

  1.识记:(1)国际收支失衡的含义;(2)周期性不平衡的含义;(3)结构性不平衡的含义;(4)收人性不平衡的含义;(5)货币性不平衡的含义;(6)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含义。

  2.领会:(1)固定汇率制下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2)固定汇率制下财政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3)浮动汇率制下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4)浮动汇率制下财政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

  (三)汇率制度选择与开放经济宏观均衡

  1.识记:(1)固定汇率制的含义;(2)浮动汇率制的含义;(3)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的含义;(4)爬行钉住汇率制的含义;(5)钉住平行幅度汇率制的含义;(6)货币委员会制的含义。

  2.领会:(1)固定汇率制的利弊;(2)浮动汇率制的利弊。

  3.应用:(1)分析我国的汇率制度;(2)分析我国当前货币政策及其对我国开放宏观经济均衡的影响。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 自学考试导航 ★ 
 ★ 自考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