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考试大纲国际货物运输保险

时间:2014-09-22 09:08: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国际货物运输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及由此可能产生的损失和费用;熟悉我国海运货物保险的险别;合理运用买卖合同中的保险条款。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保险概述

  (一)保险的特征

  保险具有经济性、商品性、互助性、契约性等特征。

  (二)保险的种类

  按照保险标的,保险可分为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责任保险和信用保证保险四大类。

  (三)保险的基本原则

  保险的基本原则有:可保利益原则、最大诚信原则、补偿原则、代位追偿原则、重复保险分摊原则。

  第二节 海洋运输风险与损失

  (一)保障的风险

  风险是指海上运输货物所遭遇的危险,它分为海上风险和外来风险。前者包括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后者包括一般外来风险和特殊外来风险。

  (二)保障的损失

  由于是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因此,所承保的损失属于海损。海损可分为全部损失和部分损失,其中前者又有实际全损和推定全损;而后者根据性质不同又有共同海损和单独海损。

  (三)保障的费用

  费用主要有施救费用、救助费用和特别费用。

  第三节 我国海运货物保险的险别

  (一)保险承保的范围

  根据中国海运货物保险条款的规定,海运货物保险的险别包括基本险和附加险两类。

  基本险包括平安险、水渍险和一切险,而附加险则包括一般附加险和特殊险加险。

  (二)除外责任

  除外责任是指保险人不负责赔偿的损失或费用。即使在投保基本险别的条件下,对于一些损失和费用也不负责赔偿。

  (三)责任起讫

  责任起讫亦称保险期限。基本险的责任起讫采用国际保险业惯用的“仓至仓”条款。

  战争险的责任起讫仅限于水上危险或运输工具上的危险。

  (四)索赔时效

  被保险货物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风险与损失时,被保险人应在索赔的有效期限内向保险人提出赔偿。

  第四节 陆运、空运货物与邮包运输保险

  (一)陆运货物保险

  陆上运输货物保险分为陆运险和陆运一切险。保险责任的起讫期限采用“仓至仓”条款。陆运保险的除外责任。被保险货物经过协商还可以加保陆运战争险。

  (二)空运货物保险

  航空运输货物保险分为航空运输险和航空一切险。被保货物经过协商还可以加保航空战争险。航空运输货物保险的起讫责任。

  (三)邮包运输保险

  邮包运输保险分为邮包险和邮包一切险。被保货物经过协商还可以加保邮包战争险。

  邮包运输保险的责任起讫。

  第五节 买卖合同中的保险条款

  (一)合同中的保险条款

  采用不同的术语,办理投保的人就不同。保险金额是保险公司所承担的最高赔偿金。

  通常按CIF或CIP总值加l 0%计算。保险险别应根据商品的特点及海上风险的程度,由双方约定投保的险别。

  (二)保险的做法

  凡按CIF或CIP条件成交的出口货物,由出口商向当地保险公司办理投保手续。保险公司收取的保险费按下列来源:91考试 网公式计算:保险费=保险金额×保险费率。

  (三)保险单据

  保险单据包括保险单和保险凭证。保险单又称大保单,是一种正规的保险合同。保险凭证又称小保单,是一种简化的保险合同。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保险概述

  1.识记:保险的特征。

  2.领会:保险的重要性以及约定保险的重大意义。

  3.简单应用:可保利益原则和最大诚信原则的具体运用。

  (二)海洋运输风险与损失

  1.识记:(1)风险的种类;(2)实际全损、推定全损、共同海损、单独海损、施救费、救助费的含义。

  2.领会:共同海损的构成要件以及它与单独海损的异同点。

  (三)我国海运货物保险的险别

  1.识记:(1)基本险和附加险的种类;(2)仓至仓条款的含义;(3)保险公司的除外责任。

  2.领会:基本险与战争险责任起讫的差异。

  3.简单应用:对保险中仓至仓条款进行案例分析。

  (四)陆运、空运货物与邮包运输保险

  1.识记:(1)陆运货物保险;(2)空运货物保险;(3)邮政货物保险。

  2.领会:陆运、空运货物与邮包运输保险的保险期限。

  (五)买卖合同中的保险条款

  1.识记:保险条款的基本内容。

  2.领会:保险单与保险凭证的法律效力。

  3.简单应用:规定保险条款时应注意的事项以及保险凭证的内容。

  4.综合应用:通过保险金额与保险费率计算保险费。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 自学考试导航 ★ 
 ★ 自考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