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考试大纲国际贸易货款的收付

时间:2014-09-22 09:07:5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学习目来源:91考试 网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熟悉和掌握有关国际贸易货款收付方面的基本知识;具体了解各种支付工具的运用;熟练掌握汇付、托收及信用证的运作程序、性质、特点。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支付工具

  (一)汇票

  汇票是国际结算的核心票据。汇票可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光票和跟单汇票等。

  汇票行为一般包括出票、提示、背书、承兑、付款等。

  (二)本票

  本票是出票人自己的无条件承诺,故无须提示承兑。本票可分为商业本票和银行本票。

  (三)支票

  支票是即期支付一定金额的无条件书面支付命令。支票的种类大致可以分为记名支票、不记名支票、划线支票等。

  第二节 支付方式:汇付与托收

  (一)汇付

  汇付是付款人通过银行,使用各种结算工具将货款汇交收款人的一种结算方式,属于商业信用。由于使用的结算工具不同,汇付分为电汇、信汇和票汇。汇付方式多用于预付货款和货到付款的交易方式。

  (二)托收

  托收是由卖方委托银行向买方收取货款的一种结算方式。跟单托收分为付款交单和承兑交单。托收是一种商业信用,因此,在国际贸易中只是有条件地使用。

  第三节 支付方式信用证

  (一)信用证的性质、特点和作用

  信用证结算对出口商而言是一种较为安全的收款方式,由于其建立在银行信用的基础上,同时又具有独立性和单据买卖的特点,所以在国际贸易中被广泛使用。

  (二)信用证的主要内容

  信用证无统一的格式,但其表述的内容却大致相同。主要内容有:对信用证本身的说明,对货物的要求,对单据的要求,对开证行的责任和保证文句的要求,以及特殊要求等。

  (三)信用证业务的使用程序

  采用信用证结算,从进口商向银行申请开证,一直到开证行付款又向进口商收回货款,其中经过多道环节。一般而言,大致要经过申请开证、银行开证、通知受益人、制单结汇、审单付款、索汇以及付款赎单等环节。

  (四)信用证的种类

  信用证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划分类别:光票信用证和跟单信用证;可撤销信用证和不可撤销信用证;保兑信用证和不保兑信用证;即期信用证和远期信用证;可转让信用证和不可转让信用证;此外,还有对开信用证、对背信用证、循环信用证、预支信用证等。

  第四节 各种支付方式的选择

  在国际贸易中,一笔交易的货款结算,可以采用一种结算方式,也可以根据不同的交易商品、交易对象、交易条件等,将各种结算方式进行搭配使用,从而有利于促成交易并能够安全及时地收汇。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支付工具

  1.识记:(1)汇票、本票和支票的含义;(2)各种票的种类及使用程序;(3)提示、承兑、背书的概念。

  2.领会:汇票与本票、支票的区别。

  3.简单应用:运用票据法的规定缮制汇票。

  (二)支付方式:汇付与托收

  1.识记:(1)‘汇付与托收的含义、性质与特点;(2)汇付与托收的种类及一般程序。

  2.领会:汇付对买卖双方的利弊以及运用托收结算的利弊。

  3.简单应用:汇付在国际贸易中的运用及运用中应注意的事项。

  4.综合应用:慎重采用托收有利于扩大出口及采用托收时应注意的事项。

  (三)支付方式:信用证

  1.识记:(1)信用证的含义、性质及特点;(2)信用证的主要内容;(3)信用证的种类;(4)信用证的一般程序。

  2.领会:(1)信用证业务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2)各种信用证的分类标准与依据。

  3.简单应用:运用信用证付款应注意的事项。

  4.综合应用:对信用证业务的单据买卖进行案例分析。

  (四)各种支付方式的选择

  1.识记:买卖合同中支付条款的内容。

  2.领会:各种支付方式对买卖双方当事人的利弊。

  3.简单应用:各种支付方式的结合作用及规定支付条款时应注意的事项。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 自学考试导航 ★ 
 ★ 自考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