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主要国际金融理论与流派

时间:2014-09-22 09:07:4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国际金融的理论与流派,是理解国际金融发展变化过程的内在规律的内容,是国际金融知识中比较深奥的部分。对于自学考试的学生而言,本教材只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国际金融理论与流派,能够初步了解各流派的主要代表人物、理论的基本内容和简单评价,并能运用其中的经典理论,初步解释一些现实经济现象。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国际收支调节理论

  (一)价格现金流动机制

  (二)弹性分析理论

  (三)吸收分析理论

  (四)货币分析理沦

  第二节 汇率决定理论

  (一)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之前的汇率决定理论流派

  1.国际借贷说

  2.购买力平价理沦

  3.汇兑心理说

  4.利率平价理论

  (二)布雷顿森林体系期间的主要汇率决定理论: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1.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建立、发展与作用

  2.蒙代尔一弗莱明模型的基本内容

  3.对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评价

  (三)牙买加体系下的主要汇率决定理论流派

  1.弹性价格货币模型

  2.黏性价格货币模型

  3.金融资产组合平衡模型

  4.斯托克曼均衡模型

  5.新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的Redux模型

  三、考核知识点

  (一)国际收支调节理论

  (二)汇率决定理论

  四、考核要求

  (一)国际收支调节理论

  1.识记:(1)马歇尔—勒纳条件的含义;(2)支出转移政策的含义;(3)支出减少政策的含义。

  2.领会:(1)价格现金流动机制的内容及其调节机制;(2)弹性分析理论的内容及其调节机制;(3)吸收分析理论的内容及其调节机制;(4)货币分析理论的内容及其调节机制。

  (二)汇率决定理论

  1.识记:(1)购买力平价理论的基本公式;(2)利率平价理论的基本公式。

  2.领会:(1)购买力平价理论的基本含义;(2)利率平价理论的基本含义;(3)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产生与发展过程、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4)弹性价格货币模型的基本含义;(5)黏性价格货币模型的基本含义;(6)金融资产组合平衡模型的基本含义;(7)斯托克曼均衡模型的内容及其评价;(8)新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的Redux模型的内容及其评价。

  3.应用:(1)能够运用完全预期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来分析当前的货币与汇率政策和经济形势;(2)能够理解黏性价格汇率模型如何发展了弹性价格汇率模型。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 自学考试导航 ★ 
 ★ 自考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