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自学考试冲刺:怎么用好“题海战术”

时间:2014-10-05 16:06:0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10月自学考试距今已经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在余下这么少的时间,相信还有不少考生是现在才开始翻书复习。复习是好事,但如果现在才开始一章书一章书地看未免有点晚了,即使能在考试前看完整一本书,能多到真正记住,理解的内容又有多少?在临考阶段,特别是在时间比较紧迫的时候,不宜再拿着教材一字一句地看和背,这样做的效果甚微,而且还会加重心理负担。因此,各位考生不妨采取别的方法复习,题海战术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众所周知,自学考试的考试试题是由题库随机抽出而形成一份试卷,因此试卷里的试题都会带有一定的重复性。针对这一点,各位考生可以在考试前的一个月时间里多做历年的真题,一来可以先熟悉考试的题型,二来可以适当地加深对题目和相应答案的印象,很有可能考试的时候就会出现一模一样的试题,即使问题不一样,但考核的知识点万变不离其中。可能有考生认为这样的做法未免有点太“应试教育”。当然,自学考试并不是只为考试而学习,我们也不提倡太急功近利的学习方法,但就就目前时间紧缺的情况而言,题海战术是提高考试分数最有效的方法,能增加一分是一分。

  那现阶段自考考生们应该如何备考呢?

  第一、做习题,充分运用题海战术。

  课本可以先放在一旁作辅助之用,主要以历年真题练习为主。曾经有位考生,是报法律专业的,她的科目就几乎是靠做练习通过的。做习题有指定练习册里的习题和历年试题的习题两种,课本只要粗略的看过一遍,就可以开始做习题。这里有个做练习的小办法,做习题时,答案不写在习题册上,另写在一张白纸上,做后了再对答案,如果做错了就在题目上做小记号,下次就重点做做错过的题,加强记忆。公共政治课科目的考题重复率相当高,对付公共课,只要找2010年以来的历年试题,将历年试卷上的选择题做一做,把简答和论述题看一看,背一背,在脑海中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基本上就足够应付考试了。

  第二、要求熟练掌握课本里的例题。

  虽然上文写到可以先把课本放下,但并不是说完全就可以不理会课本,课本里的例题也十分的重要,考试中出现从书中例题完全照搬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对理解和计算有较高要求的,比如高数,编程之类,就要求熟练掌握课本里的例题了;由于出题的人总是按书上的基本定义、定理、命题、推论、公式来出题的,所以每道题总有书上的例题予以对应。如果考生能理解所有例题,再找几卷历年试题来做,做不出来就看解答,解答看不懂就再翻书,如此这般,应付考试就应该无往而不利了!

  最后,还有一些科目是带有一定的联系性的,例如英语(一)、英语(二)和高数(一)、高数(二)等科目,报考的间隔不宜过长,否则时间一长,很容易就会忘记,尽量一气呵成,避免二次复来源:91考试 网习,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 自学考试导航 ★ 
 ★ 自考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