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招警考试心理测评的内容、命题形式及趋势

时间:2015-09-18 12:34: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我国录用人民警察心理考试的内容有哪些?其命题形式是什么?未来走向如何?

  一、我国录用人民警察心理考试的内容

  (一)心理健康水平

  心理健康水平测试是对考生的各种心理品质的整体评价,主要测试考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变态心理、心理疾病等。心理健康水平比较低或有心理变态、心理疾病方面的症状的考生,可能被视为不合格。

  (二)人格状况

  人格测试主要用于对考生人格状况的评价,确定考生的人格健康水平或人格异常状况,目的是有效防止人格方面有问题的考生进入公安机关。如果考生的各项人格指标在正常范围之内,则属于人格健康;如果超出正常范围,则被视为人格异常。

  (三)人际交往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对人际交往技能技巧的掌握程度,了解考生的交友观念和对社会群体的适应能力。通过人际交往能力测试,那些不合群的、人际交往能力弱的考生可能被视为不合格。

  (四)心理控制能力

  心理控制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对各种各样外界诱因的自我控制水平。自我控制能力强的考生将被视为合格者,自我控制能力差的考生可能被视为不合格。

  (五)心理承受能力

  心理承受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在面对高度压力环境和高度危险情境的心理承受能力。通常那些能很好地承受压力、从容应对高度危险的考生适合进入公安队伍,心理承受能力弱的考生将被视为不合格。

  (六)基础心理品质

  基础心理品质测试主要用来测试考生的感知、记忆、注意力、情绪、思维等基础的心理品质。通过对考生的这些基础的心理品质的测试,挑选出测试结果在正常范围内的考生进入公安队伍。

  二、我国录用人民警察心理考试形式

  (一)命题形式

  目前采用两种命题方式。一种为由公安部统一命题的方式,据了解,由公安部命题的试卷主要考查考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无潜在的精神疾患,该套题目部分由明尼苏达多项人格量表2(MMPI-2)修改而来,共由311道题目,其他为自命题目。

  另外一种为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厅自命的题目,根据掌握的资料,各(市、自治区)考试差别较大,考试内容也不一样。主要集中在人格、心理健康、工作能力等方面。使用过的测试工具有:明尼苏达多项人格量表2、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量表、明尼苏达多项人格量表(MMPI)、艾森克人格问卷、加利福尼亚人格问卷、九型人格测试、SCL-90心理健康测试、康乃尔心理健康测试等。

  (二)答题形式

  答题形式分两种,一种为纸笔测试,即通过发放纸质考试卷,由考生在考卷上回答的方式来进行;另外一种为采用电脑软件的方式,即考生通过网络,在电脑上回答题目,然后由电脑和人工进行综合批阅。

  三、我国录用人民警察心理考试未来走向

  由于心理考试的特殊性,每年出一套新的测试题目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每年心理考试重复的可能性非常大。随着考试时间的推移,完整将一个或几个量表拿出使用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未来的趋势是打破原有的量表界限,把几个量表的内容综合在一起进行测试。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招警考试信息汇总 ★ 
 ★ 招警考试真题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