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会计师考试信息 ★ 

2017注册会计师《税法》考试专项习题

时间:2017-05-08 12:55:1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单选题

1·单选题】以下关于税法概念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税法是税收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B.税法是税收制度的核心内容

C.税收的无偿性和强制性的特点决定税法属权力性法规 D.税法属于综合性法规

答案】C

解析】作为税收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税法所确定的具体内容就是税收制度;税法是税收制度的核心内容;税法属于义务性法规这一特点是由税收的无偿性、强制性特点所决定的;税法的另一特点是具有综合性。C选项错误;ABD选项正确。

2·单选题】下列法律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的是(  )。(2009年)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税法与宪法的关系。我国《宪法》第五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3·单选题】2009年2月,在下列法律中,明确用“逃避缴纳税款”取代“偷税”概念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56条 B.《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63条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01条 D.《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42条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税法与刑法的关系中的改革动态。2009年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用“逃避缴纳税款”替代了“偷税”的概念表述。

4·单选题】税法基本原则中,要求税法的制定要有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经济体制的有效运行的原则是(  )。

A.税收法定原则 B.税收公平原则 C.税收效率原则 D.实质课税原则

答案】C

解析】税收效率原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经济效率,二是指行政效率。前者要求税法的制定要有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经济体制的有效运行,后者要求提高税收行政效率。

5·单选题】以下不符合法律优位原则的说法是(  )。

A.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立法的效力

B.我国税收法律与行政法规具有同等效力

C.税收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税收行政规章的效力

D.效力低的税法与效力高的税法发生冲突时,效力低的税法即是无效的

答案】B

解析】法律优位原则的基本含义为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立法的效力。

6·单选题】下列关于税收法律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2010年)

A.税法是引起法律关系的前提条件,税法可以产生具体的税收法律关系

B.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双方法律地位并不平等,双方的权利义务也不对等

C.代表国家行使征税职责的各级国家税务机关是税收法律关系中的权利主体之一

D.税收法律关系总体上与其他法律关系一样,都是由权利主体、权利客体两方面构成

答案】C

解析】税法是引起税收法律关系的前提条件,但税法本身并不能产生具体的税收法律关系,税收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消灭是由税收法律事实决定的,所以选项A错误;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双方法律地位平等,但是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对等,所以选项B错误;税收法律关系中的权利主体包括征纳双方,一方是代表国家行使征税职责的国家各级税务机关、海关和财政机关,另一方是履行纳税义务的人,所以选项C正确;税收法律关系在总体上与其他法律关系一样,都是由税收法律关系的主体、客体和内容三方面构成的,所以选项D错误。

7·单选题】下列各项税收法律法规中,属于部门规章的是(  )。(2011年)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

C.《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行条例》 D.《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答案】D

解析】选项A属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税收法律;选项B属于全国人大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立法;选项C属于国务院制定的税收行政法规。

8·单选题】税收管理体制的核心内容是(  )。

A.税权的划分 B.事权的划分 C.财权的划分 D.收入的划分

答案】A

解析】税收管理体制是在各级国家机构之间划分税权的制度。我国税收管理体制的核心内容是税权的划分。

9·单选题】下列有关我国税收执法权正确的是(  )。(2009年原制度)

A.经济特区有权自行制定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

B.除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和经济特区外,各地不得擅自停征全国性的地方税种

C.按税种划分中央和地方的收入,中央和地方共享税原则上由地方税务机构征收

D.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税收主管部门可自行调整当地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但应报国务院及其税务主管部门备案

答案】B

解析】涉外税收政策的调整权集中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各地一律不得自行制定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所以A选项和D选项都不正确;对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原则上由中央税务机构负责征收,共享税中地方分享的部分,由中央税务机构直接划入地方金库,所以C选项不正确。

10·单选题】某企业就应纳税款金额与主管税务机关产生了分歧,遂向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但被告知必须先依照主管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税款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后,才能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上述行为体现了税法适用原则的(  )。

A.法律优位原则 B.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C.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D.实体从旧、程序从新原则

答案】C

解析】程序优于实体原则是关于税收争讼法的原则,其基本含义为:在诉讼发生时税收程序法优于税收实体法。适用这一原则,是为了确保国家课税权的实现,不因争议的发生而影响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

1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A.税目是区分不同税种的主要标志

B.税率是衡量税负轻重的重要标志

C.税目是对课税对象量的界定

D.征税对象就是税收法律关系中征纳双方权利义务所指的物品

答案】B

解析】税目是各个税种所规定的具体征税项目;征税对象就是税收法律关系中征纳双方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客体或标的物,是区分不同税种的主要标志,AD选项均错误;税目是对课税对象质的界定,所以C选项不可选;税率是计算税额的尺度,也是衡量税负轻重的重要标志,B选项正确。

12.下列各项中,属于印花税的纳税人的是( )。

A.电子形式签订应税凭证的当事人

B.合同签订的证人

C.权利许可证照的发放人

D.在国外书立合同且使用的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纳税人的知识点。以电子形式签订应税凭证的当事人,属于印花税的纳税人;合同的当事人属于印花税的纳税人,所谓当事人,是指对凭证有直接权利义务关系的单位和个人,但不包括合同的担保人、证人、鉴定人;权利许可证照的领受人,属于印花税纳税人;在国外书立、领受,但在国内使用的应税凭证,其纳税人是使用人。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准题库 移动听课、做题更方便

编辑推荐:

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及辅导用书订购


To idle away one's time amounts to killing oneself. 虚度年华等于自杀
A man at sixteen will prove a child at sixty. 十六岁不成人,六十岁不成器.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注会历年真题 ★ 
 ★ 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 ★ 
 ★ 注册会计师考试辅导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