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会计师考试信息 ★ 

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重大改革

时间:2013-11-06 17:10:2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最新招考信息:

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重大改革

一、考试方式的重大改革

从2012年开始,我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由纸笔考试改为计算机化考试(简称机考)。这是注册会计师考试方式的重大变革,既是提高考试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的举措,也是应对当前日益严峻的考试形势的需要。机考的各科考试题型保持不变,适当简化主观题题干阅读量。专业阶段试题继续采用客观题与主观题并存的方式。在保持试题难易程度总体不变的情况下,客观题比重将适当增加。

二、考试数据的保存和回收

机考具有技术成熟、安全性高、便捷节约等优势,是考试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1.考生在考试机上作答,考试机系统实时自动加密保存考生作答数据,同时考场管理机系统自动收集考生作答数据进行备份,也就是说所有考生作答数据都进行双重保存和备份。

2.考试结束后,考试数据上传至服务器,考试系统会根据出考人数自动校验考试数据是否完整,以及每个考生的答题数据是否完整,提前交卷或者考试时间结束未提交试卷(系统自动收卷)不影响考试数据的完整性、正确性。如果发现有考生参加考试但没有成功交卷,或者答题数据不完整,系统将显示交卷状态异常并报警,要求考点重新收集考生的考试数据,重新上传至服务器。

3.考试数据回收完成后,技术人员还对所有系统数据进行人工核查。如果存在交卷状态异常的考试数据,技术人员会将考生作答数据与备份数据进行差异对比,确保每一个考生的考试数据没有缺失。另外,考试系统对备份文件损坏具有保障机制,能够确保备份数据不会缺失。

为了确保考试数据回收完整,除了考试系统的双重备份和自动校验以外,还要进行人工审核。

三、试卷的评阅方式

实施机考以后,客观题继续采用计算机自动评阅,主观题采用人工在计算机上评阅。利用计算机阅卷,省去了人工分发试卷、回收试卷和机器读卡等环节,可以有效提高评卷工作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利用计算机评卷,还有利于消除考生卷面不整洁和字迹潦草影响评卷专家的判断,能够最大限度地维护每位考生的利益。

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卷评阅工作规则》的规定,中注协对考试试卷实行三评机制。具体操作是,在对考生个人信息完全屏蔽封闭的情况下,试卷首先经过两位独立的评卷人员评阅,形成一评、二评结果,然后由计算机自动对一评、二评成绩进行比对,识别出一评、二评成绩存在误差的试卷,由第三评卷人员和阅卷组长针对该试卷差异点进行最终评判。

所有的评卷人员都经过统一培训和严格考核后上岗,确保评卷人员熟悉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卷流程,评卷标准一致,保证评卷公平。

四、考试分两阶段进行

注册会计师考试是为注册会计师行业选拔和培养人才的执业资格考试,在行业人才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特别是我国经济与国际市场的日益融合,对注册会计师的胜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必须通过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才能领取全科合格证书。专业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注册会计师执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是否掌握基本技能和职业道德规范,而综合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在执业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保持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与态度,有效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其中包括在国际环境下运用英语进行业务处理的能力。综合阶段考试体现了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特性和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的要求,其测试目标不同于专业阶段考试。因此,综合阶段考试并不是专业阶段6科知识的重复测试,而是要求考生能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和相关技能,对执业环境中的实务案例进行信息的筛选、甄别和判断,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或解决方案。

五、不再公布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中注协根据机考的需要建立了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题库。使用过的试题仍然属于试题库的组成部分,在以后年度的考试中通过维护可能会继续使用。因此,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不再公开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We could't conceive of a miracle if none had ever happened. 如果从来没有发生过奇迹,我们便无法想象奇迹这种事。
I myself have become a Gaullist only little by little. 我自己也只是一点一点地才成为一个戴高乐主义者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注会历年真题 ★ 
 ★ 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 ★ 
 ★ 注册会计师考试辅导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