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2014甘肃省银行招聘考试:面试材料解析(8)

时间:2014-05-16 14:00:5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例题1:

你的同事小李在上班时间炒股,你私下曾对他进行规劝过。有一天领导不点名批评了员工上班炒股的情况,小李认为是你打小报告,并组织其他同事冷落你,请问你怎么办?

【点拨】

这个问题是银行半结构化面试常见的人际交往类问题;这个问题是对考生与同事的人际关系的考查;

此类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处理冲突的能力、建立关系的能力、说服与影响他人的能力、团队合作与协调能力、倾听与沟通的能力等等。

【解析】

首先考生要定位此问题属于与同事的人际关系处理,而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受同事怀疑的职员;

其次,考生在答此题时,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小李、同事),有条理地解决,也要注意此题中的次要矛盾(隐含的矛盾),即如何处理与领导之间的关系。

最后,在思考处理方法时考生要坚持的原则是:自我检讨,严于自律;交流沟通,谦虚真诚;宽容大度,求同存异;积极主动,寻求帮助;竞争合作,工作为重。

例题2:

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唐僧软弱无能,悟空精明能干,八戒拉拢兄弟,沙僧任劳任怨,白龙马埋头苦干,你对此有何看法?

【点拨】

这个问题是银行半结构化面试常见的综合分析类问题;这类题目以富有哲理的小故事为主体,来考查考生能否从故事中提炼出富有价值的面试答案,主要考查了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归纳概括能力、揭示事物的内在联系、本质特征及变化规律的能力。

这类题目要求考生在备考时,在注重知识积累、能力提升的同时,还要了解所报考职位的素质要求。

【解析】

首先考生在审题思考时要找出这则寓言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或现实指导意义,题目中提到了西游记中的每个成员的优缺点,那么从这则故事与我们的联系就可以联想到银行职员的素质要求与相应的职位匹配;

然后,考生要以题目中的寓意和启示为论点,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论证;考生要对西游记中的每个成员进行全面分析,既要分析每个人的优秀品质,又要看到他们身上存在的问题,如从对唐僧的分析看,既要看到唐僧软弱无能的一面,也要看到其坚持原则的一面;

最后,考生要联系生活实际,针对西游记中每个人的特征,建立与银行职员素质要求的匹配关系,即分析每个人物的哪些优秀品质是在银行工作中所需要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