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湖南省农信社2015年经济专科笔试真题解析(一)

时间:2014-12-11 19:01:2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湖南省农信社2015年经济专科笔试真题解析
 
  第一部分:客观题
   1、【答案】C。解析: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小于1,则该产品属于缺乏弹性的物品。对于缺乏弹性的物品。涨价可以使得厂商获得更高的收入。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2、【答案】D。解析:企业的经济利润是指企业的总收益和总成本的差额,也成为超额利润。
   3、【答案】A。解析:无差异曲线是表示能给消费者带来同等程度满足的两种商品的不同数量组合的点的轨迹。消费者偏好是指消费者对一种商品(或者商品组合)的喜好程度。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意愿对可供消费的商品或商品组合进行排序,这种排序反映了消费者个人的需要、兴趣和嗜好。而无差异曲线正是用来表示消费者偏好的商品组合的。
   4、【答案】A。解析:题干表明政府购买性支出可以直接带动生产和就业规模的扩大。
   5、【答案】D。解析: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平衡只是账面平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差额一共包括三种:(1)贸易差额。即货物进出口差额。反映了一国产业结构、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2)经常差额。经常差额代表经常账户的收支状况,反映了实际资源的跨国转移状况。(3)综合差额。除储备资产以外所有项目的状况。该差额反映了一国国际收支的综合情况,可以衡量国际收支对一国储备的压力。
   6、【答案】B。解析:持久收入理论是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提出来的。所谓持久收入,是指消费者可以预期到的长期收入,即预期在较长时期中可以维持的稳定的收入流量。该理论认为,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不是根据他的当前收入决定的,而是根据他的持久收入决定的。该理论将人们的收入分为暂时性的收入和持久性的收入,并认为消费是持久性收入的稳定的函数。
   7、【答案】C。解析:经济发展比经济增长具有更广的外延。经济发展既包括经济增长,还包括伴随经济增长过程而出现的技术进步、结构优化、制度变迁、福利改善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和谐等方面的内容。
   8、【答案】D。解析:等距抽样也称为系统抽样、机械抽样、SYS抽样,它是首先将总体中各单位按一定顺序排列,根据样本容量要求确定抽选间隔,然后随机确定起点,每隔一定的间隔抽取一个单位的一种抽样方式。本题指的抽样方法即为系统抽样。
   9、【答案】B。解析:平均销售额=(520+600+480+750+500)/5=570(元)
  10、【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指数体系的计算。根据题干可以列出“销售额指数=销售量指数×价格指数”的数量关系。由于:销售额提高了28.8%,所以销售额指数为128.8%,价格变动使销售额提高了12%,所以价格指数为112%,由此计算出销售量指数=128.8%/112%=ll5%,所以由于销售量的变动使销售额提高了115%-l=15%。
   11、【答案】D。解析: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是货币政策中作用力最强的工具。
   12、【答案】C。解析:按融资期限互粉,金融市场可以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是指融资期限在1年以内的场所,而资本市场则是指融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场所。
   13、【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远期合约的相关知识。远期合约的最大功能是转嫁风险。
   14、【答案】B。解析:利率平价理论认为,两国之间的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的关系与两国的利率有密切的联系。低利率国货币就会出现远期升水,高利率国货币则会出现远期贴水。贴水是指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即货币远期贬值。
   15、【答案】D。解析:根据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人们持有货币基于三大动机,即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16、【答案】B。解析: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独立的事业法人单位,是为人民银行履行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职责而设立的收集、分析、监测和提供反洗钱情报的专门机构。因此,该中心的上级主管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而国务院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上级部门。
   17、【答案】D。解析:银行信用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信用形式。
   18、【答案】A。解析: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指借款人、证券发行人或交易对方因种种原因,不愿或无力履行合同条件而构成违约,致使银行、投资者或交易对方遭受损失的可能性。银行存在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即交易对手不能完全履行合同的风险。
   19、【答案】B。解析:信用卡是银行为消费者提供用于满足其消费需求的工具。
   20、【答案】D。解析: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核心资本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和少数股权。附属资本包括重估储备、一般准备、优先股、可转换债券、混合资本债券和长期次级债务。同时,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还需要从监管资本中扣除一些项目,称为扣除项。在计算核心资本充足率时,应从核心资本中扣除以下项目:
   (1)商誉;
  (2)商业银行对未并表金融机构资本投资的50%;
  (3)商业银行对非自用不动产和企业资本投资的50%。之所以要对这些项目进行扣除,主要是在银行出现损失时,银行不可能拿这些项目所对应的资金来弥补银行所出现的损失。
   21、【答案】A。解析:央行票据即中央银行票据,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之所以叫“中央银行票据”,是为了突出其短期性特点, 中央银行发行的央行票据是中央银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是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商业银行在支付认购央行票据的款项后,其直接结果就是可贷资金量的减少。在本题的选项中,央行票据具有最强的流动性,即变现能力。
   22、【答案】C。解析: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减去法定存款准备金后的剩余部分,是商业银行随时可以调度、使用的资金头寸。
   23、【答案】A。解析: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最主要的资产业务。
   24、【答案】A。解析: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是在合并农村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的。
   25、【答案】C。解析:不良贷款率是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最重要指标。资本利润率是衡量盈利能力的指标。资产负债率是衡量杠杆比例的指标。资本充足率是衡量银行资本是否充足的指标。
   26、【答案】C。解析:所谓“金融脱媒”是指在金融管制的情况下,资金的供给绕开商业银行这个媒介体系,直接输送到需求方和融资者手里,造成资金的体外循环。
   27、【答案】A。解析:一般而言,金融机构主要分为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
   28、【答案】A。解析:银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货币供应量将增加。
   29、【答案】B。解析:按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五类: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后三种为不良贷款。
   30、【答案】D。解析:直接标价是指用以1单位外币折合多少本币来表示汇率。汇率下降,单位外币折合成本币数下降,外币贬值,本币升值。
   31、【答案】B。解析:一国货币升值会导致进口增加,出口减少。
   32、【答案】C。解析:货币被用来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就是货币支付手段的职能。
   33、【答案】A。解析:政策性银行经营原则为不以盈利为目的,而商业银行经营的目的则是盈利。
   34、【答案】C。解析:选项A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B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D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35、【答案】B。解析:公司型基金是具有共同投资目标的投资者依据公司法组成以盈利为目的、投资于特定对象(如有价证券,货币)的股份制投资公司。这种基金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筹集资金,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基金持有人既是基金投资者又是公司股东。公司型基金成立后,通常委托特定的基金管理人或者投资顾问运用基金资产进行投资。契约型基金是基于一定的信托契约而成立的基金,一般由基金管理公司(委托人)、基金保管机构(受托人)和投资者(受益人)三方通过信托投资契约而建立。契约型基金筹集资金的方式一般是发行基金受益券或者基金单位,这是一种有价证券,表明投资人对基金资产的所有权,凭其所有权参与投资权益分配。
   公司型基金与契约型基金的主要区别有以下几点:(1)法律依据不同;(2)基金财产的法人资格不同;(3)发行的凭证不同;(4)投资者的地位不同;(5)基金资产运用依据不同;(6)融资渠道不同;(7)基金运营方式不同。
   36、【答案】B。解析:购买力平价说认为汇率决定于两种货币购买力比率。由于购买力实际上是一般物价水平的倒数,因此两国之间的货币汇率可由两国物价水平之比表示。
   37、【答案】B。解析:市盈率=股票价格/每股税后盈利。明显地,这是一个衡量上市公司股票的价格与价值的比例指标。可以简单地认为,市盈率高的股票,其价格与价值的背离程度就越高。也就是说市盈率越低,其股票越具有投资价值。
   38、【答案】C。解析:中国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国务院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规定,"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的监督管理"。
   39、【答案】C。解析: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是我国早期的三大政策性银行。
   40、【答案】A。解析:商业银行外汇买卖业务属于资金的运用,为其资产业务。
第二部分:主观题
   第一题
   解析:
   (1)煤气价格上涨可能会导致消费者减少对于煤气的需求量,对于煤气的开支减少而增加对电的开支。因为根据需求定理,正常物品价格和需求量成反比。所以当煤气的价格上涨后,人们会减少对于其需求量。而煤气和电属于替代品,当煤气价格上涨后,人们自然会增加对其替代品电的需求量,增加对于用电的开支。
   (2)该消费者处境改善。因为由于煤气价格的上涨,该消费者会多消费电来代替多消费煤气,并且消费者得到了50元的现金补贴。由于电价未变,相当于消费者可以购买更多的电来改善自己的处境。
   第二题
   解析:
   (1)央行此次降息的原因分析:
   ①重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②非对称降息引导金融让利实体经济。这次降息是非对称的。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是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只有0.25个百分点。此次非对称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可以理解为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目前在我国银行的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将银行业部分利润让渡给实体经济。
   ③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这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市场化乃至整个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关键一步,目的是使利率成为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准确价格信号。当前我国已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存款利率还受到上限管制。此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也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建设、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健全市场利率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降息对居民储户及企业的影响:
   ①对企业的影响:减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降息的影响来看,最直接明显的影响是企业贷款成本将有所下降,从而有利于缓解企业财务压力,企业利润也将得到改善,部分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并且通过促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