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农信社真题:2011年河南农村信用社笔试题库及解析(三)

时间:2014-10-19 15:48:2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1年河南农村信用社笔试题库及解析(三)

  51、根据《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银行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时,应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取得那“四证”?

  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52、处置银行业突发事件制度和处置预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处置机构和人员;处置机构及人员的职责;处置措施;处置程序。

  53、《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提到的金融衍生是指?

  一种金融合约,其价值取决于一种或多种基础资产,合约的基本品种包括远期、期货、掉期(互换)和期权合约。

  54、在 哪些情况下,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撤销金融机构?

  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违法经营、经营管理不善等情形,不予撤销将严重危害金融秩序、损害公众利益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有权予以撤销。

  55、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的行为,银监会应如何处罚?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十万元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6、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行为,银监会应如何处罚?

  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上述行为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7、《行政复议法》规定的一般复议时效为?

  自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知道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之日起六十日内。

  58、对金融机构的非现场监管工作可分为哪五个阶段?

  信息采集、信息核对整理、风险分析与评价、非现场监管报告和档案整理五个阶段。

  59、按照贷款风险五级分类法,哪些贷款合称不良贷款?

  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

  60、设立商业银行应当具备的条件是?

  有符合《商业银行法》和《公司法》规定的章程;有符合《商业银行法》规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有具备任职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措施和与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符合有关对商业银行审慎经营管理的要求。

  61、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的原则要求是?

  应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应当按照规定拨付与分支机构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的营运资金额,且拨付给各分支机构的营运资金总额不得超过商业银行总行资本金总额的百分之六十。

  62、《商业银行法》规定不得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几种情形是?

  因犯有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罪或者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罪,被判处刑罚,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担任因经营不善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并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的。

  63、商业银行变更哪些事项应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变更名称;变更注册资本;变更总行或者分支行所在地;调整业务范围;变更持有资本总额或者股份总额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修改章程;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变更事项。

  64、《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应遵循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规定,该规定的具体内容为?

  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百分之八;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七十五;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二十五;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十;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

  65、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撤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条件是?

  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违法经营或经营管理不善情形,且不予撤销将严重危害金融秩序、损害公众利益。

  66、对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采取的强制措施是?

  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限制资产转让;责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或者限制有关股东的权利;责令调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停止批准增设分支机构。

  67、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法律地位是?

  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在总行授权范围内依法开展业务,其民事责任由总行承担。

  68、商业银行贷款合同的主要内容为?

  主要内 容为:贷款种类、借款用途、金额、利率、还款期限、还款方式、违约责任和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69、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办理票据承兑等结算业务,应遵循的原则是?

  应公布有关兑现、收付入账期限的规定;按照规定的期限兑现,收付入账,不得压单、压票或者违反规定退票。

  70、商业银行办理储蓄业务应遵循什么原则?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四个原则。

  71、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包括哪些基本要素?

  (1)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有效监控;(2)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3)完善的市场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程序;(4)完善的内部控制和独立的外部审计;(5)适当的市场风险资本分配机制。

  72、国际上银行监管模式可分为集中监管体制和分散监管体制两种,请简要说明集中监管模式有哪三种类型?

  一种是由中央银行或政府货币当局进行监管;一种是由政府财政部或商贸部进行监管;还有一种是由独立的政府检查部门进行监管。

  73、《行政许可法》的立法目的是?

  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74、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汇票必须记载的事项为?

  共七项,分别为:表明“汇票”的字样;无条件支付的委托;确定的金额;付款人名称;收款人名称;出票日期;出票人签章。

  75、《担保法》规定的五种担保方式为?

  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

  76、《合同法》规定的融资租赁合同概念是?

  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77、《担保法》规定的最高额抵押的概念是?

  指抵押人与抵押权人协议,在最高债权额度内,以抵押物对一定期间内连续发生的债权担保。

  78、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保证人必须在汇票或者粘单上记载的事项为?

  共五项,分别为:表明“保证”的字样;保证人名称和住所;被保证人的名称;保证日期;保证人签章。

  79、依票据法原理,票据为什么被称为无因证券?

  因为占有票据即能行使票据权利,不问占有原因和资金关系。

  80、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东签发的出资 证明书的主要内容为?

  公司名称;公司登记日期;公司注册资本;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缴纳的出资额和出资日期;出资证明书的编号和核发日期。

  81、《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关系人”具体指哪些人?

  答: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信贷业务人员及其近亲属;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信贷业务人员及其近亲属投资或者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

  82、《商业银行法》规定的接管终止的条件是?

  答:接管决定规定的期限届满或者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决定的接管延期届满;接管期限届满前,该商业银行恢复正常经营能力;接管期限届满前,该商业银行被合并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

  83、《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的时效是如何规定的?

  答: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二年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如果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84、什么是一般保证?

  答:指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即当债权人向保证人请求履行保证债务时,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享有拒绝承担保证责任的权利。

  85、什么是金融风险?

  指金融机构在货币资金的借贷和经营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得预期收益和实际收益发生偏差,从而发生损失的可能性。金融风险具有客观性、相关性、可控性、扩散性、不确定性以及隐蔽性和叠加性。

  86、什么是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指以目标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该项目资产的未来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高档债券来筹集资金的一 种项目证券融资方式。资产证券化的本质在于,通过其特有的提高信用等级的方式,使得原本信用等级较低的项目照样可以进入高档证券市场,利用该市场信用等级高、债券安全性和流动性高、债券利率低的特点,大幅度降低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的成本。

  87、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如实向社会公众披露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是?

  答:财务会计报告;风险管理状况;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其他重大事项。

  88、查询涉嫌金融违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关联行为人的账户,应经哪级机关负责人批准?

  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负责人。

  89、现代商业银行的特征有哪些?

  一是在组织形式上大多采用股份有限公司或者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二是在内部结构上,设有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日常经营瞥理层;三是在经营体制上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发展。

  90、商业银行与客户进行业务往来应遵循的原则是?

  答: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四个原则。

  91、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企业的基本会计报表包括?

  答: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92、什么是金融创新?

  指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当局出于对微观和宏观利益的考虑而对金融机构、金融制度、金融业务、金融工具以及金融市场等方面所进行的创新性的变革和开发活动。包括狭义和广义两种。

  93、什么是商业银行的法人治理结构?

  在一定的产权制度下,一组联结并规范所有者(股东)、经营者(董事会、经理)、使用者(职员)相互权力与利益关系的制度安排,以解决银行内部不同产权主体之间的监督、激励和风险监督、激励以及风险分配等问题。

  94、什么是金融深化?

  指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其金融中介、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不断进行创新,市场可以运用的资金潜力不断被挖掘,市场规模不断增加,同时不断走向专业化和复杂化的过程。它包括金融机构和产品的创新,也包括金融制度和技术的创新;既包含有 数量的增加,也包含有质量的提高。



  农村信用社考试真题

 

  编辑推荐

  更多考试资讯            海量免费资料共享           京佳网校免费视频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things. 要看事物的光明面.
Benefits please,like flowers, while they are fresh. 没有开不败的鲜花,也没有永远使人感激的恩惠。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