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会计学】考点巩固(2020年最新版)(二)

时间:2020-03-11 01:42:5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按照资本保金的要求,企业不得用(  )发放股利或投资分红。
A. 当期利润
B. 留存收益
C. 未分配利润
D. 股本或原始投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 根据资本保金的要求,企业不得用股本或原始投资发放股利或投资分红,其余三项均可。



2、单选题 下列存款盘亏损失,报经批准后,不可以转作管理费用的是(  )
A. 保管中产品的定额内自然损耗 
B. 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毁损净损失 
C. 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毁损净损失 
D. 计量不准所造成的短缺净损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对于自然灾害损失这种非正常损失,应该计入营业外支出。



3、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复式记账法的是(  )
A. 分类记账法
B. 增减记账法
C. 借贷记账法
D. 收付记账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复式记账法主要包括三种,即借贷记账法、增减记账法、收付记账法。



4、单选题 根据服务的对象,管理会计又被称为(  )
A. 内部会计
B. 外部会计
C. 决策会计
D. 盈余会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管理会计主要是满足内部人员对信息的需求,通常被称为内部会计。



5、单选题 投资者缴付企业的出资额大于其在企业注册资本中所拥有份额的数额,计入(  )账户进行核算。
A. 实收资本
B. 资本公积
C. 资本溢价
D. 盈余公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投资者缴付企业的出资额大于其在企业注册资本中所拥有份额的数额,作为资本溢价,计入“资 本公积”账户进行核算。



6、单选题 采用永续盘存制时,财产清查的目的是(  )
A. 检查账实是否相符
B. 检查账正是否相符
C. 检查账账是否相符
D. 检查账表是否相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采用永续盘存制,主要是通过设置各种财产物资的明细账,平时对各项财产物资的收入和发生逐 日逐笔连续登记,并随时结出账面结存数的核算方法,以便及时查明账实是否相符或账实不符的原因。



7、单选题 下列项目中,通过“应付股利”科目核算的是(  )。
A. 董事会宣告分派的股票股利
B. 董事会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
C. 股东大会宣告分派的股票股利
D. 股东大会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应付股利,是指企业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审议批准分配的现金股利或利润。企业股东大会货类似机构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宣告分派的现金或利润,在实际支付前,形成企业的负债。企业董事会或类似机构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中拟分配的现金或利润,不应确认为负债,但应在附注中披露。



8、单选题 通常,在年终决算之前要(  )
A. 对企业所有财产进行技术推算盘点
B. 对企业所有财产进行全面清算
C. 对企业部分财产进行局部清查
D. 对企业流动性较大的财产进行全面清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按财产清查的对象和范围可划分为全部清查和局部清查。在年终决算之前、单位撤销合并或改变 隶属关系时要进行全面清查,以明确经济责任。



9、单选题 甲公司销售一批50000元的货物,货款尚未收到。甲公司应编制的记账凭证是(  )
A. 收款凭证 
B. 付款凭证
C. 转账凭证
D. 销售发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转账凭证是根据转账业务(即不涉及现金和银行存款收付的各项业务)的原始凭证填制或汇总原始 凭证填制的,用于填列转账业务会计分录的记账凭证。本题题干没有设计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收付业务,因此应填制转 账凭证。



10、单选题 根据《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纳税人已开具的发票存根联和发票登记簿的保存期限是(  )
A. 3 年
B. 5 年
C. 10 年
D. 15 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已开具的发票存根联和发票登记簿应当保存5年。要主义发票的保存期限与发票存根联和发票登 记薄的保存期限是不同的。



11、单选题 M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9月购入原材料1000公斤,每公斤不喊税单价为100元,发生运杂费500元(不考虑运费抵扣增值税),入库前发生挑选整理费用600元,途中合理耗损15公斤。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率为17%。该批材料的单位成本为(  )元/公斤。
A. 102.64
B. 119.90
C. 101.41
D. 100.9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材料采购成本是指企业从外部购入原材料等所实际发生的全部支出,包括购入材料支付的购买价 和采购费用,如材料购入过程中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整理挑选费等。本题中, 原材料的单位成本=原材料的采购总成本/总数量=(1000*100+500+600) / (1000—15) <102.64 (元/公斤)。



12、单选题 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外来原始凭证都是一次凭证
B. 自制原始凭证都是一次凭证
C. 累计凭证只含一张原始凭证
D. 累计凭证多次有效,可以填写多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自制原始凭证绝大多数是一次凭证,但并非全部都是。如自制原始凭证中的限额领料单就不属于一次凭证。



13、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利得的是(  )
A. 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益
B. 投资者的出资额大于其在被投资单位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金额
C. 以固定资产清偿债务形成的债务重组收益
D. 销售商品取得的收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销售商品与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益属于日常活动。利得与投资者投入的资本无关。企业处置固定 资产、债务重组等所产生的利得属于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



14、单选题 会计凭证方面,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比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增设了(  )
A. 原始凭证汇总表
B. 汇总原始凭证
C. 科目汇总表
D. 汇总记账凭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是根据记账凭证定期编制科目汇总表,再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的一种账务处理程序,因此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比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增设了科目汇总表。



15、单选题 企业超过标准的业务招待费,应当计入(  )
A. 财物费用
B. 管理费用
C. 销售费用
D. 其他业务成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不管是否超标,在核算时均计入“管理费用”账户。



16、单选题 下列各项不属于企业的存货的是(  )
A. 出借的包装物
B. 半成品
C. 在产品
D. 工程物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库存商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 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A.B.C都属于存货的范畴。但需要主义的是,为建造固定资产等各项 工程而储备的各种材料,虽然也具有存货的某些特征(如流动性),但是它们并不符合存货的概念,因此不能作为企业 的存货进行核算。



17、单选题 企业到外地进行临时或零星采购时,汇往采购地银行开立采购专户的款项是(  )。
A. 银行汇票
B. 银行本票
C. 外埠存款
D. 在途货币资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企业到外地进行临时货零星采购时,汇往采购地银行开立采购专户的款项是外埠存款。



18、单选题 M公司备用金实行非定额制管理,2011年6月20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李红包销差旅费1800元,原预计款2000元,余额用现金交回。对于此项经济业务,正确的会计分录是(  )。
A. 借:库存现金200贷:其他应收款一李红200
B. 借:管理费用2000贷:其他应收款一李红2000
C. 借:管理费用200贷:其他应收款一李红200
D. 借:管理费用1800库存现金200贷:其他应收款一李红200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差旅费的表笑:实际发生的差旅费借记“管理费用”科目,如有退回的差旅费,借记“库存现金”科目;同时贷记“其他应收款”科目。



1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自制原始凭证的是(  )
A. 材料请购单
B. 购货合同
C. 火车票
D. 收料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原始凭证按照其来源的不同,可以分为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原始凭证。其中,外来原始凭证,是 指在同外单位发生经济往来事项时,从外单位取得凭证。如发票、飞机和火车的票据、银行收付款通知单等。自制原 始凭证,是指在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或完成时,由本单位内部经办部门或人员填制的凭证。如收料单、领料单、开工单、 成本计算单、出库单等。材料请购单、购货合同等各种单据不能证明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不能作为原始凭证。



20、单选题 登记账簿时,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文字和数字应紧靠行格底线书写,只占格距的三分之一
B. 不能使用铅笔或圆珠笔记账
C. 使用红字冲销记录错误
D. 在发生的空白页面上著名“此页空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文字和数字应紧靠行格底书写,只占格距的二分之一。



21、单选题 下列各项,不应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是(  )
A. 季节性停用的大型设备
B. 已提足折旧仍在适用的大型设备
C. 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大型设备
D. 以经营租赁方式租 出的大型设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除下列情况外,企业应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1.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2.按规 定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此外,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的固定资产和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应当 计提折旧;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和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不应计提折旧。故答案为B。



22、单选题 下列各项不是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相结合方式的称谓的是(  )
A. 账务处理程序
B. 会计核算组织程序
C. 会计核算形式
D. 会计组织形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财务处理程序也称会计核算组织程序和会计核算形式,是指会计数据的记录、归类、汇总等步骤 和方法。即从原始凭证的整理、汇总,记账凭证的填制、汇总,日记账、明细分类账的登记,到会计报表的编制的步 骤和方法。



23、单选题 下列关于财产清查的描述,有误的是(  )
A. 造成账实不符的原因有些是可以避免,但有些又是难以避免的
B. 财产清查是为了查明账存数和实存数是否相符
C. 财产清查既是会计核算的一种专门方法,又是财产物资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
D. 账簿记录正确足以说明其记录的数量和金额真实可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账簿记录正确还不能说明其记录的数量和金额真实可靠。企业在业务活动及管理过程中,由于各 种主客观原因,往往会出现账实不符的情况。



24、单选题 设置待摊费用、预提费用账户以(  )为基础。
A. 谨慎原则
B. 重要性原则
C. 权责发生制原则
D. 配比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待摊费用核算本期支付的应由以后各期负担费用;预提费用核算应由本期负担,但以后实际支付 的费用。这两个账户也叫跨期摊提账户,是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设置的。



25、单选题 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是(  )
A. 详细反映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
B. 可以做到试算平衡
C. 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D. 便于查对账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是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并可做到试算平衡,简明易懂,方便易学。



26、单选题 国家外汇收入与外汇储备(  )。
A. 二者均属于时期总量指标
B. 二者均属于时点总量指标
C. 前者属于时点总量指标,后者属于时期总量指标
D. 前者属于时期总量指标,后者属于时点总量指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收入,统计的是某个时期内的累计数字。储备,属于静态时点数字。故国家外汇收入属于时期总量指标,外汇储备属于时点总量指标。



27、单选题 采用永续盘存制时,财产清查的目的是(  )
A. 检查账实是否相符
B. 检查账证是否相符
C. 检查账账是否相符
D. 检查账表是否相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采用永续盘存制,主要是通过设置各种财产物资的明细账,平时对各项财产物资的收入和发现出 逐日逐连续登记,并随时结出账面结存数的核算方法,以便及时查明账实是否相符或账实不符的原因。



28、单选题 根据《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下列经济业务中,不能用现金支付的是(  )
A. 支付职工奖金5 000元
B. 支付零星办公用品购置费800元
C. 支付物资采购贷款1 200元
D. 支付职工差旅费2 000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支付物资采购贷款1200元,超过了结算起点,不能用现金支付。其余的三项均符合现金的适用 范围的规定。



29、单选题 支票填写日期2008年2月3日,若换成大写,正确的写法是(  )
A. 贰零零捌年零贰月叁日
B. 贰零零捌年零贰月零叁日
C. 贰零零捌年贰月叁日 
D. 以上写法都不正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壹月贰日前零字必写,叁月至玖月钱零字可写可不写;壹日至玖日前零字必写。



30、单选题 发生如下(  )会计事项会影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入账金额。
A. 所得税 
B. 现金折扣 
C. 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 
D. 商业折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企业采用商业折扣方式销售货物的,应按最终成交价格进行商品收入的计量。其他三项不影响主 营业务收入入账的金额。



31、单选题 事业单位的下列各项中,不可能引起专用基金发生增减变化的有(  )。
A. 单位为职工代交的住房公积金
B. 出售固定资产
C. 兴建职工集体福利设施
D. 支付公费医疗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事业单位专用基金是指按规定提取的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主要包括职工福利基金、医疗基金、修购基金和住房基金。单位为员工代交的住房公积属于代扣代交,不影响单位专用基金变化;出售固定资产会影响单位专用基金中的修购基金变化;兴建职工集体福利设施会引起专用基金的职工福利基金变化;支付公费医疗费会引起专用基金中的医疗基金变化。



32、单选题 下列各项会计处理方法中,体现谨慎性原则要求的是(  )
A. 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
B. 分期摊销大修理费用
C. 采用个别计价法确定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
D. 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谨慎性,又称为稳健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33、单选题 关于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财务会计主要满足外部人员信息的需求,通常被称为不外会计;管理会计主要满足内部人员对信息的需求,通常被称为内部会计
B. 财务会计主要受到会计准则的约束,而管理会计主要受经营管理决策成本和效益的约束
C. 财务会计必须按照规定的会计程序和一套严格有序的财务信息处理流程和规定的会计方法、规定的核算周期对经济活动进行核算;管理会计核算的时间跨度、核算程序和使用的会计方法一般比较灵活
D. 财务会计一般没有统一的信息报告形式,而管理会计一般按照固定的格式编制会计报表提供信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管理会计一般没有统一的信息报告形式,而财务会计一般按照固定的格式编制会计报表提供信息。



3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资产类科目的是(  )
A. 低值易耗品 
B. 材料成本差异 
C. 待处理财产损益 
D. 存入保证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会计科目按照其反映的会计对象要素不同可以分为资产类科目、负债科目、所有者权益类科目、成 本类科目和损益类科目。按照我国财政部2007年制定并颁发的《企业会计准则一应用指南》规定的会计科目,存入保 证属于负债类科目,而其余三项均属于资产类科目。



35、单选题 某企业月初结存存货实际数量为2000件,平均单价为10元;本月收入存货数量为8000件,购入单价为10.5元,则在加权平均法该存货月末的加权平均单价是(  )元。
A. 10
B. 10.2
C. 10.4
D. 10.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加权平均法下的加权平均单价计算公式为:加权平均单价=(月初结存存货实际成本+本月收入存货实际成本)/(月初结存存货数量+本月收入存货数量)=(2000*10+8000*10.5)/(2000+8000)=104000/10000=10.4



36、单选题 企业收回应收账款3000元,存入银行。这一业务引起的会计要素的变动是(  )。
A. 资产总额不变
B. 资产增加,负债增加
C. 资产增加,负债减少
D. 资产减少,负债增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收回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减少,存入银行增加了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和银行存款同为资产,所以资产总额不变。



37、单选题 “货币资金”项目在资产负债表上需要根据(  )
A. 总账科目余额直接填列
B. 总账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C. 根据明细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D. 根据报表各项数字抵消计算填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货币资金项目需要根据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填列。



38、单选题 各种账务处理程序的主要区别在于(  )
A. 会计凭证的传递方式不同
B. 会计分工不同
C. 登记明细分类账户的依据不同
D. 登记总分类账户的依据和方法不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各种账务处理程序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登记总账的依据和方法不同。



3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符合银行会计凭证的传递要求的是(  )
A. 准确、及时的传递 
B. 要保证传递的手续严密 
C. 先内后外 
D. 先急后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银行会计凭证的传递必须做到准确、及时、手续严密、先外后内、先急后缓。先内后外不符合银 行会计凭证的传递要求。



40、单选题 企业可以跨年度继续使用而不必每年更换的账簿是(  )
A. 固定资产明细账
B. 元材料总账
C. 现金日记账
D. 生产成本明细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一般来说,总账、日记账和多数明细账应每年更换一次。但有些财产物资明细账和债权债务明细账,如固定资产、元材料、应收账款、应付账款账簿等,由于材料品种、规格和往来单位较多,更换新账抄写工作量大,因此可以跨年使用,另外各种备查薄也可以连续使用。



41、单选题 属于账账核对的是(  )
A. 总分类账户余额与会计报表的核对
B. 各种账簿记录与各种汇总表的核对
C. 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的核对
D. 财务部门的各种财产物资明细分类账期末余额与财产物资保管和使用部门的财产物资明细账结存数的核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账账核对是指将各种账簿之间的有关数字相核对。其具体内容包括:1将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 日记账的期末余额和各种明细分类账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同总分类账中各有关科目的期末余额核对相符;2将总分类账 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同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核对相符;3将各种财产物资明细分类账期末余额同财产物资保管和使用 部门的有关财产物资明细账的库存数核对相符。



42、单选题 根据《支付结算办法》规定,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  )。
A. 自出票日起1个月
B. 自出票日起2个月
C. 自出票日起10天
D. 自出票日起3个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



43、单选题 对金额有错误的原始凭证,正确的做法是(  )。
A. 由出具单位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B. 由出具单位在原始凭证上更正,并加盖出具出具单位印章
C. 由出具单位重开
D. 拒绝接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44、单选题 某企业为支付购货款,开出一张期限6个月的商业承兑汇票,面值为2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6%。该票据到期时,企业应支付的金额为(  )万元。
A. 200
B. 206
C. 204
D. 212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企业应该支付的金额是票据的到期值,金额为200+200x696x6/12=206万元。



45、单选题 为了鼓励客户提前偿付贷款而向客户提供的债务扣除属于(  )
A. 商业折扣
B. 现金折扣
C. 销售折让
D. 数量折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根据现金折扣的定义,符合题意的是B项。



46、单选题 企业通过现金清查,库存现金短缺50元无法查明原因,经批准后,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 待处理财产损溢
B. 营业外支出
C. 其他应付款
D. 管理费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企业应当按规定进行库存现金的清查。如账实不符,发现有待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或溢余,应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如为现金短缺,应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贷记“库存现金”;按管理权限经批准后,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应该计入“管理费用”。



47、单选题 某企业3月31日“本年利润”账户贷方余额为200000元,它表示(  )。
A. 1至3月份累计净利润总额
B. 3月份利润总额
C. 3月份应付利润总额
D. 1至3月份累计亏损总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某企业3月31日“本年利润”账户贷方余额为200000元,它表示1至3月份累计净利润总额;“本年利润”借方余额表示1至3月份累计亏损总额。



48、单选题 各种账务处理程序之间的区别在于(  )
A. 总账的格式不同
B. 登记总账的程序和方法不同
C. 会计凭证的种类不同
D. 编制会计凭证的依据不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一种财务处理程序区别于另一种财务处理程序,在于登记总账的程序和方法不同。故选B。



49、单选题 2月16日,X公司向Y公司购入材料一批,价款为20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7%,付款条件是“2/10,N/30”。X 公司打算在本月25日钱付款,则本月16日,假定计算机现金折扣时考虑增值税,X公司应确认的应付账款为(  )
A. 23 400
B. 22 932
C. 20 000
D. 23 00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应付账款附有现金折扣的,应按照扣除现金折扣的应付账款总额入账。在这种方法下,应按发票 上记载的全部应付金额,借记有关账户,贷记“应付账款”账户。因在折扣期限内付款而获得的现金折扣,应在偿付 应付账款冲减财务费用。本题中,应确认的应付账款=20 00(T (1 + 17%) =23 400元。



50、单选题 下列错误中能通过试算平衡查找的是(  )
A. 重记经济业务
B. 漏记经济业务
C. 借贷方向相反
D. 借贷金额不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试算平衡时,如果不平衡则说明账户记录肯定有错误,但如果试算平衡表平衡了,不一定能偶保 证账户记录绝对没有错误,如借贷科目的金额相等但与实际数不相符,借贷方向弄反了而金额没错等。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