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经济学】考点强化练习(2019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9-09-23 05:02:5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如果厂商在产品市场上一个完全竞争者,那么(  )
A. MRP=P
B. MR=P
C. VMP=P
D. MRP=P*VMP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厂商在产品市场上是完全竞争者的话:MR=P,MRP=VMP=P*MP



2、单选题 马克思货币必要量规律的理论基础是(  )
A. 劳动价值论
B. 资本积累理论
C. 剩余价值生产论
D. 资本有机构成理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马克思揭示的货币必要量规律,是以劳动价值为基础的。



3、单选题 实施价格歧视的基本条件不包括(  )
A. 卖方具有垄断地位
B. 企业生产的商品或服务具有耐用品性质
C. 消费者之间存在不同的需求价格弹性
D. 不同消费者所在的市场能被隔离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实施价格歧视的基本条件是:第一,必须有可能根据不同的需求价格弹性划分出两组或两组以上的不同购买者;第二,市场必须是能够有效地隔离开,同一产品不能在不同市场之间流动。那么在卖方具有垄断地位的条件下,卖方就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价格弹性制定不同的价格,实现价格歧视。



4、单选题 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是(  )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选项A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其中式中Md为货币需求总量,为函数符号,y为国民收入水平,i为利率水平,“+、一”分别代表正比和负比。



5、单选题 与市场经济相对应的范畴是(  )
A. 商品经济
B. 自然经济
C. 计划经济
D. 产品经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市场经济的形成,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市场经济是同计经济相对应的经济范畴。



6、单选题 我国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对象主要是(  )
A. 股票
B. 基金
C. 债券
D. 国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公开市场业务即买卖国债,以此来调节基础货币的数量,是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之一。



7、多选题优先股的优先权主要表现在(  )。
A. 认股权
B. 分配剩余资产
C. 分配公司收益
D. 公司经营表决权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C【解析】一般来说,优先股的优先权有以下四点:(1)在分配公司利润时可先于普通股且以约定的比率进行分配。(2)当股份有限公司因解散、破产等原因进行清算时,优先股股东可先于普通股股东分取公司的剩余资产。(3)优先股股东一般不享有公司经营参与权,但在涉及优先股股票所保障的股东权益时,优先股股东可发表意见并享有相应的表决权。(4)优先股股票可由公司赎回。



8、单选题 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是(  )
A. 保证100%的就业率
B. 保持国民经济高速发展
C. 保证市场充分发挥其资源配置功能
D. 保证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基本平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目标:1促进经济增长;2增加就业;3稳定物价;4保持国际收支平衡。这四个主要目标都是以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基本平衡为基础的。



9、多选题下列金融产品中,风险相对较大的有(  )。
A. 债券
B. 股票
C. 期货
D. 权证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CD【解析】债券相对来说收益稳定,风险较小。



10、单选题 —国在一定时期内进口和出口的贸易总额之和,称为(  )
A. 对外贸易差额
B. 对外贸易额
C. 对外贸易量
D. 对外贸易依存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题干是“对外贸易额”的名词解析。



11、单选题 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是(  )
A. 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商品价格之比
B. 商品边际替代率大于商品价格之比
C. 商品边际替代率小于商品价格与收入之比
D. 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商品体格与收入之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的含义是:在一定的预算约束下,为了实现效用最大化,消费者应选择商品的最优组合,使得两张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两种商品的价格比。



12、单选题 在完全竞争市场中,企业的主要竞争策略是(  )
A. 广告促销
B. 涨价盈利
C. 降价促销
D. 降低成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在完全竞争市场中,厂商不能影响和决定价格,价格竞争不能称为厂商的竞争策略;同时产品的同质性价格,决定了厂商不能通过广告促销来吸引客户。剩下的办法只有一种,即降低成本,树立成本优势,从而在既定的价格水平,赢得比竞争对手更大的赢利空间。



13、单选题 在现代企业制度中,建立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是(  )
A. 建立法人财产制度
B. 使企业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C. 在企业内部建立控制机制和激励机制
D. 在企业内部构造权利制衡机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内容是在企业内部构造有效的权利制衡机制,既能使经营充分地行使权力,又能使用资人对行使权力者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约。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是保障现代企业制度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之一。



14、单选题 以下除(  )外,都是自然垄断厂商的特征。
A. 需求曲线与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在下降处相交
B. 如果行业中还有另一家厂商,长期平均成本会上升
C. 厂商数目增加效率会提高
D. 如果产量增加,长期平均成本还会下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略。



15、单选题 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强调(  )主导作用。
A. 一般物价水平
B. 利率
C. 人力资本占非人力资本比率
D. 恒常收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弗里德曼强调了恒常收入对货币需求量的重要影响,认为利率对货币需求量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



16、单选题 甲商品和乙商品的价格和收入按相同比例下降,则预算线(  )
A. 向右上方平行移动
B. 向左下方平行移动
C. 不变
D. 发生旋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与两种商品的价格按相同比例同方向变化,预算先不发生变化。此时,预算线的倾率不变,预算线的截距也不改变。表示消费者的全部收入用来购买任何一种商品的数量都未发生变化。



17、多选题国家信用的主要形式有(  )
A. 发行国家公债
B. 出口信贷
C. 发行专项债券
D. 向中央银行透支或借款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CD【解析】国家信用的主要形式有:发行国债包括国库券和其他公债;发行专项债券;向中央银行透支或借款等。



18、单选题 各国应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这是(  )理论的主要观点。
A. 绝对优势
B. 赫克歇尔俄林
C. 比较优势
D. 规模经济贸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20世纪初,瑞典经济学家赫克歇尔和俄林开始从生产要素禀赋的差别来解释各国生产成本和价格的不同,重新分析国际贸易的基础。要素禀赋,在这里是指一国所拥有的两种生产要素的相对比例。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哪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哪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



19、单选题 (  )用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
A. 赫克歇尔一俄林理论
B. 规模经济贸易理论
C. 比较优势理论
D. 绝对优势理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美国经济学家克鲁克曼等提出了规模经济的贸易学说,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并形成了当代贸易理论。



20、多选题商业银行只能有(  )。
A. 信用职能
B. 支付职能
C. 创造职能
D. 金融服务职能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商业银行的只能是由它的性质所决定的,基本职能有:信用职能;支付职能;创造职能;金融服务职能。



21、多选题再贴现政策主要包括(  )两方面的内容。
A. 规定再贴现票据的种类
B. 调整再贴现率
C. 降低印花税
D. 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解析】再贴现政策包括两方面内容:调整再贴现率和规定再贴现票据的种类。



22、单选题 下列(  )行为可能产生挣的外部性。
A. 购买一台个人电脑
B. 接种免疫疫苗
C. 消费西餐
D. 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吸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当一个行为所产生的社会收益大于个人收益时,这个行为就具有正的外部性。根据这个定义,B选项正确。



23、单选题 在凯恩斯的流动性偏好理论中,投机性货币需求把用于贮存财富的资产划分为(  )
A. 货币与债券
B. 股票与债券
C. 现金与存款
D. 储蓄与投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凯恩斯认为人们持有货币的目的可能不是为了交易或可能的交易,而是为了储存价值或财富,这称为投机动机。凯恩斯把用于贮存财富的资产分为两类:货币和债券。货币是不能产生利息的,而债券是可以带来利息的。



24、单选题 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
A. 1:3
B. 2:5
C. 3:5
D. 1:5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我国传统规定撤销权指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或者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并且受让人知道该情形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撤销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券为限。债权人行使撤销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同时,该撤销权的行使有下列时效限制: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25、多选题下列原则中不适用于人身保险合同的有(  )。
A. 保险利益原则
B. 损失补偿原则
C. 最大诚信原则
D. 代位求偿原则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D【解析】人身保险合同不适用损失补偿原则和代位求偿原则,所以选BD。



26、单选题 在古典区域中,下列哪种说法是对的?(  )
A. 货币政策有效
B. 财政政策有效
C. 货币政策无效
D. 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同样有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古典区域指的是供给曲线垂直的一段,此时财政政策完全无效而货币政策完全有效。



27、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生产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是规模报酬递减造成的
B. 边际收益递减是规模报酬递减造成的
C. 规模报酬递减是边际收益递减规律造成的
D. 生产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是边际收益递减规律造成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规模报酬递减与边际收益递减、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是不同的概念。规模报酬递减发生在各种要素按比例增加到一定阶段,而边际收益递减、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则发生在某一种要素增加,而其他要素保持不变的情况。由于边际收益递减,才使得增加一种要素所能替代的另一种要素越来越少,出现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现象。



28、单选题 在不同货币制度下,汇率的决定基础各不相同。货币流通条件下汇率决定的基础是(  )
A. 法定平价
B. 铸币平价
C. 货币含金量
D. 购买力平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之比流通条件下汇率决定的基础是购买力平价,即良好总货币购买力的对比。



29、单选题 在开放经济中,国内总需求的增加将引起(  )
A.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贸易收支状况改善
B.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贸易收支状况恶化
C.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贸易收支状况不变
D. 国内生产总值减少,贸易收支状况改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国内总需求的增加,一方面使得国内的生产得到扩张,继而使得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另一方面使得对进口需求的增加。进口需求的增加使得贸易收支状况恶化。



30、多选题影响利率的因素主要有(  )。
A. 平均利润率
B. 借贷资本的供求
C. 国家宏观政策
D. 通货膨胀率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本题考查了影响利率的因素。



31、单选题 需求拉上的通货膨胀可以通俗的表述为(  )
A. 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多的商品
B. 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
C. 太少的会比追逐太多的商品
D. 太少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由于总需求是由购买能力和支付能力的货币量构成,总供给表现为市场上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因此,需求拉上的通货膨胀可以通俗的表示为“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



32、多选题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共性表现在(  )。
A. 都是需求管理政策
B. 调节范围一致
C. 调控目标一致
D. 都存在政策时滞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C【解析】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是需求管理政策,调控的目标都一样。



33、单选题 在现代社会中,通常控制社会、经济运行的两大并行力量是(  )
A. 宪法和市场
B. 法律和市场
C. 政府和政策
D. 市场和政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市场和政府是并行的控制社会、经济运行的两大力量。自由竞争的商品市场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自由竞争的商品市场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然而,市场的过度发展却会导致产品和信息供应出现垄断,造成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严重阻碍经济发展,这就是所谓的市场失灵。市场失灵时就需要拥有独特全力的政府来纠正。



34、单选题 资本流动的主要动因是(  )
A. 追求利润
B. 避免汇率风险
C. 投机
D. 规避贸易保护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资本流动的主要动因是追求利润。



35、单选题 如果德国在美国大量出售股票和债券,然后将资金用于够买本国商品,对美元所造成的短期影响是(  )。
A. 美元汇率趋于下降,或者美国的黄金与外汇储备外流
B. 美元汇率趋于上升,或者美国的黄金与外汇储备增加
C. 对美元汇率没有影响
D. 对美兀汇率的影响是不确定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德国在美国大量出售股票和债券得到美元,随后要用资金购买本国商品,需要将美元大量出售,则外汇市场上美元供给增加,其他条件不变时,美元汇率将下降,或者美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外流。



36、单选题 帕累托最优意味着(  )
A. 社会福利水平达到了最大
B. 社会分配最为公平
C. 生产效率最高
D. 相关主体不能在不减少他人福利的情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帕累托最优是指资源分配的一种状态,即在不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情况下,不可能再使某些人的处境变好。



37、单选题 在市场经济中,当鸡蛋的供给量小于需求量时,解决鸡蛋供求矛盾的下列办法中最有效的办法是(  )
A. 实行定量供给
B. 宣传吃鸡蛋会导致胆固醇升高
C. 让鸡蛋价格自由升高
D. 进口鸡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在市场经济中,解决供求矛盾的最好方法是让市场主体自主决策,根据市场价格的变化来决定生产和消费的数量。如果鸡蛋供小于求,鸡蛋价格的升高会减少对鸡蛋的需求和增加对鸡蛋供给,供需自动达到平衡,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38、单选题 中国于(  )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A. 2000年5月1日
B. 1999年11月15日
C. 2000年2月1日
D. 2001年12月11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39、单选题 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是消费者个人需求曲线的(  )
A. 水平相加
B. 垂直相加
C. 算数平均数
D. 加权平均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公共物品具有其特殊性,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导致无论消费者多少,物品的数量总是恒定的,因此公共物品的定价应当是单个消费者需求曲线的垂直相加。



40、单选题 当某厂商以最小成本生产既定产量时,那它(  )
A. 总收益为零
B. —定获得最大利润
C. 一定未获得最大利润
D. 无法确定是否获得最大利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在厂商所处市场类型不明情况下,利润曲线上的成本最低点与利润最大点并不一定是同一点,只有在完全竞争市场中两点才不会重合。另一方面,厂商的利润与市场有关,如果市场价格很低,则生产无论是否达到帕累托最优,厂商都将亏损。



41、单选题 自然失业率(  )。
A. 恒为零
B. 是历史上最低限度水平的失业率
C. 恒定不变
D. 是经济处于潜在产出水平时的失业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定义,自然失业率时经济中的产出就是充分就业的产出,也是潜在产出的水平。



42、单选题 能够使政府每一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得到全面、具体、清晰反映的财政支出分类方法是(  )
A. 按政府职能分类
B. 按支出使用部门分类
C. 按支出经济分类
D. 按支出能否得到等价补偿分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支出经济分类是政府支出活动更为明细的反映。利用这一分类体系下的统计数据,能够从微观层面清晰地追踪政府财政支出的去向和具体用途。



43、单选题 供给曲线的方向是(  )。
A. 和需求曲线一致
B. 右上倾斜
C. 右下倾斜
D. 任意方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供给曲线方向为右上倾斜,和需求曲线相反。



44、单选题 下列哪种情况最能衡量目前的财政政策?(  )
A. 税率的高低
B. 政府预算盈余大小
C. 充分就业盈余变动
D. 转移支付的比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如果充分就业盈余增加或者赤字减少,则财政政策就是紧缩性的;反之,则为扩张的。



45、单选题 德国的马克斯韦伯为(  )理论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
A. 科学管理
B. 组织管理
C. 过程管理
D. 决策管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马克斯•韦伯是德国著名古典管理理论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社会科学界最有影响的理论大师之一,被尊称为“组织理论之父”。韦伯对组织管理理论的伟大贡献在于明确而系统地指出理想的组织应以合理合法全力为基础,没有某种形式的权力,任何组织都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46、单选题 根据《反洗钱法》的规定,客户身份资料在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在交易结束后,金融机构应当(  )。
A. 立即销毁
B. 退还给客户
C. 至少保存三年
D. 至少保存五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在业务关系存续期间,客户身份资料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更新客户身份资料。在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和客户身份资料,应当至少保存五年



47、单选题 要得到古诺模型中的均衡,必须假定(  )
A. 该行业中只有两个厂商
B. 边际成为0
C. 两个厂商相同的反应函数
D. 以上都不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A应该是市场中有两个厂商且生产同质产品者,追求利润最大化;B应该是生产成本为0;C不对,可以假设差异产品得到的两条不同的反应函数。



48、单选题 在一个四部门经济模型中,GDP是(  )的总和。
A. 消费、总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
B. 消费、净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
C. 消费、总投资、政府购买和总出口
D. 工资、地租、利息、利润折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四部门的经济模型中考虑了政府购买和对外贸易,所以GDP包括净出口从而排除C、D项。计算GDP时不减折旧,所以排除B。



49、单选题 政府对本国的进出口贸易进行干预的各项措施中,把对出口产品征收的消费税和增值税予以退还的方式,属于(  )
A. 直接出口补贴
B. 间接出口补贴
C. 直接进口限制
D. 间接进口限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政府干预出口贸易刺激出口增加的主要措施是出口补贴。出口补贴分为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直接补贴是政府直接以现金形式弥补出口企业国际市场价格与本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差价。间接补贴是对出口企业出口商品时给予财政上优惠待遇,如出口退税和出口信贷等,其中出口退税是退还对出口商品征收的消费税和增值税。



50、多选题通货紧缩的成因有(  )。
A. 生产能力过剩
B. 货币供应量急剧减少
C. 政府紧缩财政政策
D. 社会总需求的过渡增长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解析】从理论上讲,通货紧缩可能的成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生产能力总体性过剩;(2)投资和消费预期变化;(3)政府紧缩预算,削减支出;(4)技术进步和放松管制;(5)汇率因素;(6)货币政策变动;(7)金融体系效率低下或信贷过度扩张产生大量不良投资也会引起通货紧缩。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