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管理学】考点巩固(2019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9-09-23 04:58:3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面向过程的组织变革,主要是打破(  )。
A. 部门界限
B. 职能碉堡
C. 纵向层次
D. 沟通障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面向过程的组织变革的含义,属于需要领会的内容,请考生理解性地学习和掌握此知识点。



2、单选题 从决策的基本属性来看,决策是(  )
A. 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活动
B. 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活动
C. 客观规律的真实描述
D. 客观规律的真实反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 解析:决策的基本属性有预见性、选择性和主观性。A项和B项是相排斥的,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其中一个就是正确答案。C项和D项与该题无关,且意思相近,是干扰项。决策的主观性表明决策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活动。正确选项是B项。



3、单选题 下列关于目标管理的局限性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目标一般是长期的
B. 不灵活的危险 
C. 目标难以确定
D. 对目标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宣传得不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目标管理的局限性主要包括:(1)对目标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宣传得不够;(2)没有把指导方针向拟定 目标的各级管理人员讲清楚;(3)目标难以确定;(4)目标一般是短期的;(5)不灵活的危险。



4、单选题 下列原理中属于人员配备工作原理的是(  )。
A. 灵活性原理 
B. 用人之长原理 
C. 目标统一原理 
D. 激励原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人员配备的原理主要包括:(1)职务要求明确原理;(2)责权利一致原理;(3)公平竞争原理;(4)用人之长原理;(5)不断培养原理。



5、单选题 20世纪初,提出图表系统法(甘特图)的人是(  )
A. 泰罗
B. 甘特
C. 维纳
D. 穆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美国管理学家、机械工程师。甘特是泰罗在创建和推广科学管理时的亲密合作者,他与泰罗密切配合,使“科学管理”理论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他的“甘特图”,即图表系统法是当时计划和控制生产的有效 工具,并为当今现代化方法PERT(计划评审技术)奠定了基石。



6、单选题 下列原理中属于计划工作原理的是(  )
A. 目标统一原理
B. 许诺原理
C. 激励原理
D. 稳定性与适应性相结合原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计划工作的原理主要包括:(1)限定因素原理;(2)许诺原理;(3)灵活性原理;(4)改变航道原理。



7、单选题 企业对日常发生的各项基本活动的预算是(  )。
A. 运营预算
B. 投资预算
C. 财务预算
D. 零基预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运营预算是指企业日常发生的各项基本活动的预算。它主要包括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直接材 料采购预算、直接人工预算、制造费用预算、单位生产成本预算、推销及管理费用预算等。



8、单选题 直接控制的原则是(  )。
A. 主管人员及下属的质量与控制方式无关
B. 主管人员及下属的质量越高,就越不需要直接控制
C. 主管人员及下属的质量越低,就越不需要间接控制
D. 主管人员及下属的质量越高,就越不需要间接控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直接控制的指导思想认为:合格的管理者出的差错最少。他能察觉到正在形成的问题,并能及时 采取纠正措施。所谓“合格”,就是指他们能熟练的运用管理的概念、原理和技术,能以系统的观点来进行管理工作。 因此,直接控制的原则也就是:管理者及其下属的质量越高,就越不需要进行间接控制。



9、单选题 综合控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  ) 
A. 确定衡量全部绩效的标准
B. 确定衡量全部绩效的方法
C. 确定控制工作应达到的目标
D. 确定综合控制运用的方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综合控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确定衡量全部绩效的标准。一般来说,综合控制主要是财务方面的 控制,也就是说从财务的角度控制那些直接影响经济指标(利润和利润率)大小的因素,例如投资、收入、支出、负债等。



10、单选题 组织越是想要提高管理水平,就越是要在主管职务的接班人之间鼓励公开竞争,是指(  )原理。
A. 责权利一致 
B. 用人之长
C. 公考竞争 
D. 不断培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公开竞争原理,是指组织越是想要提高管理水平,就越是要在主管职务的接班人之间鼓励公开竞争。



11、单选题 当团队有关注个人问题转变为关注现实与团队挑战,个人已经融合到团队中时,这意味着团队的发展进入(  )。
A. 形成阶段
B. 震荡阶段
C. 规范阶段
D. 执行阶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在规范阶段,关注个人问题转变为关注实现与团队相关的挑战,个人已融合到团队中。个人之间 的冲突和外部忠诚的制约已经减少。团队成员愿意为了团队而商讨分歧,因而有了更多的协作和对话。



12、单选题 渐进主义决策模型由(  )提出。
A. 西蒙
B. 林德布罗姆
C. 阿利森
D. 伊斯顿和拉斯韦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西蒙从理性、非理性的心理层面考察决策。阿利森则将决策附着于官僚体系及其政治运作的模式。伊斯顿和拉斯韦尔将决策概念带到互动、正式和非正式关系的层面上。林德布罗姆在批判传统理性决策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渐进模型,主张新政策是对旧政策的补充和修正。



13、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后果预测的基本步骤的是(  ) 
A. : 确定方法
B. : 实验分析
C. : 计算和分析
D. : 评审结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 解析:后果预测的基本步骤有:收集资料、确定方法、计算和分析、评审结果。



1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董事会职权的是(  )。
A. 挑选总经理 
B. 委托管理
C. 制定计划
D. 批准预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董事会的主要职能有:(1)受托管理;(2)决策企业公司的目标;(3)挑选总经理;(4)核实计划与检查成果;(5)批准预算;(6)维持公司长期稳定;(7)决定利润分配;(8)通过有见解的咨询来检查计划与经营情况。



15、单选题 如果某公司中小道消息很多,而正式渠道的消息较少,这意味着该公司(  )
A. 正式沟通渠道中信息传递存在问题,需要协调
B. 非正式沟通渠道中信息传递很通畅,运作良好
C. 充分运用了非正式沟通渠道的作用,促进了信息的传递
D. 其中有部分人特别喜欢在背后乱发议论,传递小道消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16、单选题 不是人员配备原理的是(  )。
A. 责权一致原理 
B. 用人之长原理 
C. 公开竞争原理 
D. 不断培养原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人员配备的原理包括:(1)职务要求明确原理;(2)责权利一致原理;(3)公开竞争原理;(4)用人之 长原理;(5)不断培养原理。



17、单选题 授权后,授权者对被授权者有(  )。
A. 报告权
B. 监督权
C. 完成任务权 
D. 命令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授权是指上级委授给下属的一定权力,使下级在一定的监督之下,有相当的自主权、行动权。授 权者对被授权者有指挥监督权,被授权者对授权者负有报告与完成任务的责任。



18、单选题 美国管理学家卡茨提出,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可以分为各种技能,对于任何一个管理层次来说,他们毫无例外地需要非常熟练地把握(  )。
A. 技术技能
B. 人事技能
C. 概念技能
D. 综合技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美国管理学家卡茨认为,一个管理者至少应具备三大基本技能,即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概念技能(综合技能)。虽然这三种技能对各级管理者都是重要的,但是不同级别的管理者因为职责不同,所需的三种技能的熟 练程度是不同的。不过人事技能对各级管理者都是相同的。



19、单选题 下列因素中属于支持变革力量的是(  )。
A. 对能力的恐惧 
B. 对失业的恐惧 
C. 对现行行为或结果的奖励 
D. 顾客的要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力场分析总结出的支持变革的力量包括顾客要求、新管理团队和新竞争者。阻碍变革的力量包括 对失业的恐惧、对能力的恐惧、同事阻碍变革的压力和对现行行为或结果的奖励。



20、单选题 投资报酬率的计算公式可表示为(  )。
A. 投资报酬率=销售利润率X投资周转率 
B. 投资报酬率=利润总额/负债总额
C. 投资报酬率=(净收益+所得税)/投资总额 
D. 投资报酬率=利润总额/资本金总额X10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投资报酬率=销售利润率X投资周转率。本题属于识记的内容,请考生熟记此公式。



21、单选题 某企业生产某产品,固定成本为16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10000元,每台售价为12000元,该产品的盈亏平衡点是(  )。
A. 14 台
B. 20 台
C. 70 台
D. 80 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盈亏分析的基本公式为 其中, 代表固定成本(160000元),M代表产品单价(12000元),



22、单选题 领导工作的实质就是对个体或群体施加(  )。
A. 作用
B. 影响力
C. 能量
D. 压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领导工作的实质,就是管理者根据组织的目标和要求,在管理过程中学习和运用有关的理论和方 法,以及沟通、激励等手段,对被领导者施加影响力,使之适应环境的变化,以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保证组织目标 的实现。简而言之,领导工作的实质是对他人施加影响力。



23、单选题 计划工作的前提条件是指计划在实施过程中(  )。
A. 经济环境
B. 资金情况
C. 经营环境
D. 预期的内外部环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计划工作的前提条件是指计划在实施过程中预期的内外部环境。它包括经济的、技术的、社会的、 政治和文化道德等外界环境因素,企业的现有生产技术条件等内部因素。



24、单选题 在领导行为四分图中,对体制与体谅之间的关系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低度体制,高度体谅
B. 高度体制,低度体谅
C. 高度体制,中度体谅
D. 低度体制,低度体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四分图理论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领导行为研究者提出来的。小组通过逐步概括,把领导行为归 纳为体制和体谅两个“层面”或因素。两类因素的具体组合,就有四种领导行为,即高度体谅低度体制,高度体谅高 度体制,低度体谅低度体制,低度体制高度体谅。



25、单选题 组织中最稀缺的资源是(  )。
A. 组织目标
B. 技术设备
C. 资金
D. 组织成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组织成员已经成为组织最稀缺的资源,也是组织能够保持战略竞争能力的唯一资源,把对组织成 员的投资作为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已经成为世界级优秀组织的基本理念和共识。



26、单选题 俗话说“三个和尚没水喝”,这说明的是人浮于事,但如果“三个和尚”都很负责,结果也许会造成水满为患,这两种不同的说法表明(  )
A. 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需要考虑内部环境各部分的整体效应
B. 即使管理无方,人多还是比人少好办事
C. 纵使管理有方,也不一定是人多好办事
D. 在不同的心态作用下会产生不同的群体合作结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 解析:“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情况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制度安排来调动和尚们挑水的积极性:“三个和尚”都很负责,结果也许会造成水满为患说明了因为不合理的管理安排尽管调动各方积极性同样产生过犹不及的效果,本题的启示是如何实现管理的有效性,达到整体优化的目的。



27、单选题 控制原因的控制方法是(  )。
A. 反馈控制
B. 现场控制
C. 间接控制
D. 直接控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所谓间接控制是以这样一些事实为依据的:即人们常常会犯错误,或者常常没有察觉到那些将要 出现的问题,因而未能及时采取适当的纠正或预防措施。他们往往是根据计划和标准,对比和考核实际结果,追查出现偏差的原因和责任,然后才去进行纠正。因此,间接控制就是控制原因的控制方法。



28、单选题 管理者越是处在最能发挥其才能的职位上,就越能是使组织得到最大的收益,是指(  )原理。
A. 用人之长
B. 职务要求明确 
C. 不断培养 
D. 责权利一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用人之长原理,是指管理者越是处在最能发挥其才能的职位上,就越能使组织得到最大的收益。



29、单选题 组织中的最高决策权交给两位以上的主管人员,也就是把权力分散到一个集体中去的管理制度是(  )。
A. 个人管理制 
B. 委员会制
C. 集权制
D. 分权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个人管理指的是整个组织中的最高决策权集中在一个人的手里,由他对整个组织负责。因此又叫 个人负责制。如果组织中的最高决策权交给两位以上的管理者,也就是把权力分散到一个集体中去。即为委员会管理。



30、单选题 决策中的备选方案具备(  )。
A. 可供选择性 
B. 可行性
C. 两个以上
D. 以上都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正确决策的特征的相关知识。属于需要领会的内容,请考生理解性地掌握。



31、单选题 在计划工作的程序中,估量机会所处的阶段是(  )。
A. 在计划工作之后
B. 在计划工作开始之前
C. 在制定目标之后
D. 在方案评价之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本题考查计划工作的程序。对机会的估量,要在实际的计划工作开始之前就着手进行,它虽然不 是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却是计划工作的真正起点。



32、单选题 “系统特性中有效的管理总能带来‘1+1>2’的效果”指的是系统的(  )。
A. 控制性
B. 目的性
C. 整体性
D. 开放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管理活动的整体效果,不一定是它的各要素活动的效果之和,有效的管理总能带来“整体大于部分”的效果,也即1+1>2的效果,这属于系统特性中的整体性。



33、单选题 让管理者全面了解组织的不同工作,得到不同的经验,有助于培养管理人员的方法是指(  )。
A. 理论培训
B. 职务轮换
C. 提升
D. 辅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职务轮换是使各级管理者在不同的部门的不同主管位置或非主管位置上轮流工作,以使全面了解 整个组织的不同工作内容,得到各种不同的经验,为其今后在较高层次上任职打好基础。



34、单选题 特别注意培养管理者的自信心和独立工作能力,而不只是让他们观察和模仿上级的做法。这一培训方法是指(  )。
A. 讲授
B. 在“副职”上培训 
C. 集体讨论
D. 辅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所谓辅导,就是帮助引导。对于负责培训的上级管理者来说,这是一种常规的培训方法。上级管 理者在辅导下级管理者时,要着重培养他们怎样从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出发,提高他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的实际能力,培养他们在处理人、财、物、时间、信息等方面的管理技巧。特别要注意培养他们各自的自信心和独立 工作的能力,而不只是让他们观察和模仿上级的做法。



35、单选题 某省政府办公厅的郭某受命组建省政府调研中心。为此他在政府内挑选了一些人员作为调研中心的工作人员,包括小王、小张和老林等。在郭某看来,小王虽能力有限,但为人踏实,容易和别的同志搞好团结,还是自己的老同学。据此可以判断郭某的领导方式是(  )
A. 任务导向型
B. 关系导向型
C. 民主型
D. 专制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关系导向型领导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任务导向型领导注重任务的完成;专制型领导注重所有政策的决定由一个人操作;民主型领导鼓励、支持政策由集体讨论决定。故正确答案为B。



36、单选题 关于管理幅度、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三者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A. 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反比
B. 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正比
C. 组织规模既定,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正比
D. 管理层次既定,管理幅度与组织规模成反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管理幅度、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三者的关系:(1)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正比;(2)组织规模既定,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反比;(3)管理层次既定,管理幅度与组织规模成正比。故本题答案为B。



37、单选题 影响组织结构选择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A. 规模与组织所处的发展阶段 
B. 外界环境 
C. 组织战略 
D. 产业状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影响组织结构的因素有许多,主要因素包括技术、环境、规模、组织的生命周期以及战略等。



38、单选题 控制工作中采用管理突破的目的是(  )。
A. 纠正超过计划允许范围的偏差
B. 解决组织在长期活动中存在的慢性问题、增强组织素质
C. 解决直接影响组织日常活动的“急性问题” 
D. 对生产过程平稳性的控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本题考查管理突破的目的。“维持现状”是所有控制方法的第一目的。管理突破就是实现控制工作的第二个目的,即通过解决组织的慢性问题,增强组织素质。



39、单选题 对于领导者的素质要求,是根据领导者不同的(  )而要求不同。
A. 文化
B. 性格
C. 层次
D. 需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 解析:层次性是由组织结构中不同层级的领导职位决定的。一般来说,领导层级越高,对领导者的决策力、创造力的素质要求就越强;层级越低,对领导者的技术能力、业务素质的要求也就越强。



40、单选题 对主官职务及其相应人员的要求越是明确,培训和评价管理者的方法越是完善,管理者工作的质量也就越有保证, 是指(  )原理。
A. 用人之长
B. 职务要求明确 
C. 不断培养
D. 责权利一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职务要求明确原理,是指对主管职务及其相应人员的要求越是明确,培训和评价管理者的方法越 是完善,管理者工作的质量也就越有保证。



41、单选题 研究变量之间因果关系的一种定量方法是(  )。
A. 外推法
B. 因果法
C. 直观法
D. 计量模型预测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因果法是研究变量之间因果关系的一种定量方法。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通常为两类,一类是确定 性关系,也称函数关系;一类是不确定性关系,也称相关关系。



42、单选题 完成管理活动的本领指(  )。
A. 能力提升
B. 培训
C. 经验
D. 管理能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所谓管理能力,也就是指完成管理活动的本领。



43、单选题 从事物变化的因果关系出发进行预测的方法是(  )。
A. 回归分析法
B. 移动算术平均法
C. 指数滑动平均法
D. 直观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回归分析就是从事物变化的因果关系出发来进行的一种预测方法,它不仅剔除了不相关的因素, 并且对相关的紧密程度加以综合考虑。



44、单选题 外部招聘的优点是(  )。
A. 候选人对组织的历史和现状比较了解,能较快地胜任工作
B. 可激励组织成员的进取心,努力充实提高本身的知识和技能
C. 工作有变换机会,可提高组织成员的兴趣和士气
D. 避免“近亲繁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外部招聘的优点主要包括:(1)有较广泛的来源以满足组织的需求,并有可能招聘到第一流的人才。 (2)可避免“近亲繁殖”。给组织带来新的观念。(3)可避免组织内没有提拔到人的积极性受挫,避免造成因妒忌心理而 引起的情绪不快和组织成员间的不团结。(4)由于大多数应聘者有一定的经验,可节省在培训上所耗费的大量时间和费用。



45、单选题 下面哪一项不属于沟通渠道的性质?(  )。
A. 速度
B. 反馈
C. 成本
D. 目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沟通渠道的性质主要包括:(1)速度;(2)反馈;(3)选择性;(4)接收性;(5)成本;(6)责任建立。



46、单选题 “事业部”或“集团”企业的划分是按(  )。
A. 产品
B. 人数
C. 职能
D. 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按产品划分部门即按组织向社会提供的产品来划分部门。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了适应新 产品的生产而产生的。国外企业中出现的“事业部”或“集团”企业即属于这种按产品划分的部门。



47、单选题 内部提升的优点是(  )。
A. 有较广泛的来源来满足组织的需求 
B. 避免“近亲繁殖”
C. 可使过去对组织成员的训练投资获得回收,并可判断其效益如何
D. 可避免组织内没有提拔到的人的积极性受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内部提升的优点主要包括:(1)由于对机构中的人员有较充实可靠的资料,可了解候选人的优缺点, 以判断其是否适合新的工作。(2)组织内部成员对组织的历史和现状比较了解,能较快地胜任工作。(3)可激励组织成员 的进取心,努力充实提高本身的知识和技能。(4)工作有变换机会,可提高组织成员的兴趣和士气,使其有一个良好的 工作情绪。(5)可使过去对组织成员的训练投资获得回收,并可判断其效益如何。



48、单选题 对于独家新闻这种由一个人告知所有其他人的沟通形式属于(  )
A. 集群连锁
B. 随机连锁
C. 密语连锁
D. 单线连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在自然状态下,非正式沟通有四种状态。其中密语连锁是有一人告知所有其他人,犹如其独家新闻



49、单选题 六西格玛管理中的MAIC循环,是指(  )。
A. 测量、分析、控制和改进
B. 管理、分析、控制和改进
C. 测量、分析、指挥和控制
D. 测量、分析、组织和控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六西格玛管理的循环也称为是MAIC循环,MAIC分别取之英文的measure(测量)、analyse(分析)、 control(控制)和improve(改进)的字头。



50、单选题 管理活动总是在一定社会生产方式下进行,其研究内容也可分为三个方面,下列选项不属于其范畴之一的是(  )。
A. 上层建筑
B. 生产力
C. 生产关系
D. 管理史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管理活动总是在一定社会生产方式下进行的,其研究内容可以分为三个方面:(1)生产力方面; (2)生产关系方面;(3)上层建筑方面。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