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经济学】考点特训(2019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9-06-28 23:08:2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凯恩斯主义认为货币政策传导变量为(  )
A. 利率
B. 货币供应量
C. 超额存款准备金
D. 基础货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凯恩斯主义认为货币政策的传导变量是利率,而货币主义坚持认为货币供应量起主导作用。



2、单选题 (  )是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所包含的内容。
A. 均衡的增长率取决于有效需求的大小
B. 要实现充分就业的均衡增长,要使G=Gw=G0
C. 通过调整收入分配降低储蓄率,可以实现充分就业的均衡增长
D. 从长期看,由于市场的作用,经济总会趋向于充分就业均衡增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新古典增长模型推导出经济总会向着稳定状态的方向进行,并且将长期维持在稳定的状态。



3、单选题 市场机制的核心机制是(  )
A. 竞争机制
B. 供求机制
C. 价格机制
D. 利率机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市场机制是以价格为核心的各种市场内在功能的总称。它是以经济利益为动力,主要通过市场供求、竞争和价格等有规律的作用,调节资源配置的一种经济机制。



4、单选题 不完全竞争市场出现资源配置的低效率是由于(  )。
A. 价格高于边际成本
B. 边际成本等于平均成本
C. 价格高于边际成本
D. 边际成本小于平均成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由于不完全竞争下厂商追求利润最大化,按照MC=MR进行生产,导致P>MC而不是P=MC的帕累托最优。



5、单选题 下列哪种情况最能衡量目前的财政政策?(  )
A. 税率的高低
B. 政府预算盈余大小
C. 充分就业盈余变动
D. 转移支付的比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如果充分就业盈余增加或者赤字减少,则财政政策就是紧缩性的;反之,则为扩张的。



6、多选题下列原则中不适用于人身保险合同的有(  )。
A. 保险利益原则
B. 损失补偿原则
C. 最大诚信原则
D. 代位求偿原则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D【解析】人身保险合同不适用损失补偿原则和代位求偿原则,所以选BD。



7、单选题 资本家为了扩大再生产,把(  )当做资本使用。
A. 价值
B. 生产价值
C. 剩余价值
D. 社会劳动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此题考查资本积累的定义。资本家为了扩大再生产,把剩余价值当做资本使用,或者说,把剩余价值再转化为资本即剩余价值的资本化,叫做资本积累。



8、多选题假如你是一个稳健的投资者,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投资产品进行投资?(  )。
A. 储蓄
B. 国债
C. 股票
D. 权证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解析】稳健投资者一般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产品,比如储蓄、国债。



9、单选题 (  )是指通过增大交易规模来降低每一元钱的交易成本。
A. 自由经济
B. 规模经济
C. 非规模经济
D. 对称经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规模经济是指通过增大交易规模来降低每一元钱的交易成本。通过把许多小投资者的资金绑在一起来投资,单个投资者分担的交易成本就大大地减少了。



10、单选题 失业率的计算是(  )。
A. 失业工人的数量除以工人的数量
B. 劳动力总量除以失业工人的数量
C. 失业工人的数量除以劳动力的总量
D. 就业工人的数量除以失业工人的数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失业率被定义为已经失业但正在积极找工作的人数占劳动力总人数的比例,因此应该为失业工人的数量除以劳动力的总量。



11、多选题股票是指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股票的基本要素有(  )。
A. 发行主体
B. 股份
C. 持有人
D. 面值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解析】本题考查了股票的概念。



12、单选题 下列属于大额交易的是(  )。
A. —笔3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存款
B. 当日累计支取人民币15万元
C. 个人银行账户之间当日累计35万元人民币的款项划转
D. 单位银行账户之间一笔100万元人民币的转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大额交易具体包括: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人民币交易二十万元以上或者外币交易等值一万美元以上的现金缴存、现金支取、现金结售汇、现钞兑换、现金汇款、现金票据解付及其他形式的现金收支;单位银行账户之间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人民币二百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二十万美元以上的转账;个人银行账户之间,以及个人银行账户与单位银行账户之间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人民币五十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十万美元以上的款项划转;交易一方为个人、单笔或者当日累计等值一万美元以上的跨境交易,正确答案为A。



13、单选题 高失业与高通货膨胀并存的局面一般称为(  )
A. 滞胀
B. 通胀
C. 萧条
D. 危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滞胀,特指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高失业已经不景气同时存在的经济现象。



14、单选题 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年平均率在2位数以上,且发展发展速度很快,这种通货膨胀类型是(  )
A. 爬行式通货膨胀
B. 温和式通货膨胀
C. 奔腾式通货膨胀
D. 恶性通货膨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奔腾式通货膨胀是指物价总水平上涨率在2位数以上,且发展速度很快的通货膨胀。



15、单选题 类似于传统盯住安排,但波动幅度大于±1%的汇率制是(  )
A. 水平区间内盯住汇率制
B. 爬行盯住汇率制
C. 爬行区间盯住汇率制
D. 单独浮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水平区间内盯住汇率制类似传统盯住安排,不同的是汇率的波动幅度大于±1%。



16、单选题 商业银行资本中最稳定、质量最高的部分是(  )。
A. 核心资本
B. 附属资本
C. 扣除项
D. 会计资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商业银行资本中最稳定、质量最高的部分是核心资本,银行可以永久性占用,可以长期用来吸收银行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损失,是银行资本的核心,从而获得“核心”资本的名称。



17、多选题中央银行负债业务包括有(  )。
A. 货币发行业务
B. 存款业务
C. 代理国库业务
D. 其他负债业务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中央银行的负债业务主要包括:货币发行业务;存款业务;代理国库业务;其他负债业务。



18、多选题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包括(  )。
A. 现金资产投资
B. 贷款业务
C. 证券投资
D. 中间业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解析】商业银行运用其集中的货币资金从事放款、投资(证券投资、现金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租赁、买卖外汇、票据贴现等的业务。其中最主要的是贷款业务和投资业务。



19、单选题 开放经济条件下宏观经济均衡的条件是(  )
A. I=S
B. I=S+(M—X)
C. I=S+(T—G)+(X—M)
D. I=S+(T—G)+(G—X)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开放经济条件下,宏观经济均衡的条件是:l=S+(T—G)+(X—M)。



20、多选题证券投资的风险主要包括(  )。
A. 经营风险
B. 市场风险
C. 利率风险
D. 贷款风险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解析】贷款风险不属于证券投资的风险。



21、单选题 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实行以(  )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度。
A. 英镑
B. 黄金
C. 美元
D. 欧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汇率制度是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度。



22、单选题 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  )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A. 本国公民
B. 国内居民
C. 常住居民
D. 不包括外国人的常住居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GDP是国内生产总值的简称,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一般按年统计)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区分国内生产和国外生产一般以“常住居民”为标准,只有常住居民在一年内生产的产品和提供劳务所得的收入计算在本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内。



23、单选题 要得到古诺模型中的均衡,必须假定(  )
A. 该行业中只有两个厂商
B. 边际成为0
C. 两个厂商相同的反应函数
D. 以上都不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A应该是市场中有两个厂商且生产同质产品者,追求利润最大化;B应该是生产成本为0;C不对,可以假设差异产品得到的两条不同的反应函数。



24、单选题 政府对本国的进出口贸易进行干预的各项措施中,把对出口产品征收的消费税和增值税予以退还的方式,属于(  )
A. 直接出口补贴
B. 间接出口补贴
C. 直接进口限制
D. 间接进口限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政府干预出口贸易刺激出口增加的主要措施是出口补贴。出口补贴分为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直接补贴是政府直接以现金形式弥补出口企业国际市场价格与本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差价。间接补贴是对出口企业出口商品时给予财政上优惠待遇,如出口退税和出口信贷等,其中出口退税是退还对出口商品征收的消费税和增值税。



25、多选题商业银行只能有(  )。
A. 信用职能
B. 支付职能
C. 创造职能
D. 金融服务职能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商业银行的只能是由它的性质所决定的,基本职能有:信用职能;支付职能;创造职能;金融服务职能。



26、多选题通货紧缩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有(  )。
A. 加重债务人的负担
B. 加重债权人的负担
C. 抑制消费
D. 促进消费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C【解析】通货紧缩一旦发生,如若处理不当,会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不良影响。通货紧缩会加重债务人负担,抑制消费,增加银行不良资产,甚至形成经济衰退,陷入恶性循环。



27、多选题按照交割的时间,金融市场可以分为(  )。
A. 货币市场
B. 现货市场
C. 期货市场
D. 资本市场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C【解析】金融市场按照交割的时间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28、单选题 古典总供给曲线存在的条件是(  )
A. 产出水平由充分就业水平决定
B. 劳动力市场的均衡不受劳动力需求曲线移动的影响
C. 劳动力市场的均衡不受劳动力供给曲线移动的影响
D. 劳动力需求和劳动力供给立刻对价格水平的变化作出调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古典学派假设工资和价格水平可以迅速自行调节,从而使得经济总是处于充分就业状态,因此古典供给曲线存在。



29、单选题 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
A. 1:3
B. 2:5
C. 3:5
D. 1:5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我国传统规定撤销权指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或者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并且受让人知道该情形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撤销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券为限。债权人行使撤销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同时,该撤销权的行使有下列时效限制: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30、多选题证券投资基金具有的特点是(  )。
A. 集合理财
B. 有较高变现能力
C. 分散风险
D. 专业管理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证券投资基金的主要特点有:集合理财,专业管理;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独立托管,资产安全;买卖方便,易于变现;监管严格,信息透明。



31、单选题 根据《反洗钱法》的规定,客户身份资料在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在交易结束后,金融机构应当(  )。
A. 立即销毁
B. 退还给客户
C. 至少保存三年
D. 至少保存五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在业务关系存续期间,客户身份资料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更新客户身份资料。在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和客户身份资料,应当至少保存五年



32、单选题 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各国政府都具有宏观调控职能,一般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以调节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均衡。被称为社会经济活动“内在稳定器”的是(  )
A. 货币政策
B. 财政政策
C. 产业政策
D. 投资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所谓“内在稳定器”是指这样一种宏观经济的内在调节机制:它能在宏观经济的不稳定情况下自动发挥作用,使宏观经济趋向稳定。财政政策的这种“内在稳定器”效应无需借助外力就可直接产生调控效果,财政政策工具的这种内在的、自动产生的稳定效果,可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自行发挥调节作用,不需要政府专门采取干预行动。财政政策的“内在稳定器”效应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累进的所得税制和公共支出尤其是社会福利支出的作用。



33、单选题 假设Px和Py分别表示X和Y商品的价格,当边际替代率MRSxy大于Px/Py,消费者为达到最大效用,他将会()。
A. 增加X商品的购买,减少Y商品的购买
B. 减少X商品的购买,增加Y商品的购买
C. 同时增加或者减少X和Y商品的购买
D. 对X和Y商品的购买数量不发生改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 当MRSxy大于Px/Py时,假设MRSxy=1/0.5,Px/Py=1/1,则从不等式的右边来看,消费者减少1单位的商品X的购买,就可以增加1单位的商品Y的购买。从不等式的左边来看,消费者的偏好认为,在减少1单位的商品X时,需要增加0.5单位的商品X,就可以维持原有的满足程度。这样消费者因多得到0.5单位的商品X而使总效应增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理性的消费者必然会不断减少对Y商品的购买和增加对X商品的购买,以便获得最大效用。



34、单选题 存款乘数与货币乘数非常相似,并且可以相互推导,两者不同的是(  )
A. 货币乘数的分母不包括通货
B. 存款乘数的分了包括通货
C. 货币乘数的分了包括通货
D. 存款乘数的分母包括通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货币乘数=派生存款+通货基础货币,存款乘数=派生存款基础货币。



35、单选题 中国于(  )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A. 2000年5月1日
B. 1999年11月15日
C. 2000年2月1日
D. 2001年12月11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36、单选题 (  )是指在特定的时间段和区域内,社会各部门对货币的需求量总和。
A. 货币需求
B. 货币需求量
C. 货币供给
D. 货币共给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货币需求量是指一国在特定的时间段和区域内,社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府和个人)对货币的需求量总和。



37、单选题 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强调(  )主导作用。
A. 一般物价水平
B. 利率
C. 人力资本占非人力资本比率
D. 恒常收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弗里德曼强调了恒常收入对货币需求量的重要影响,认为利率对货币需求量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



38、单选题 下列关于绝对购买力平价和相对购买力平价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绝对购买力平价成立,相对购买力平价一定成立
B. 相对购买力平价成立,绝对购买力平价一定成立
C. 绝对购买力平价成立,相对购买力平价不一定成立
D. 相对购买力平价成立,绝对购买力平价一定不成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绝对购买力平价和相对购买力平价之间的关系:如果绝对购买力平价成立,则相对购买力平价一定成立,因为物价指数就是两个时点物价绝对水平之比;但是,如果相对购买力平价成立,则绝对购买力平价不一定成立。



39、单选题 在社会生产总过程中,起着主导和决定作用的环节是(  )
A. 生产
B. 分配
C. 交换
D. 消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生产过程中,包括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四个环节,其中生产起着主导和决定作用。包括两个方面含义:1.生产决定分配、交换、消费的对象。2.生产的社会形式即生产关系决定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但是,分配、交换、消费也会反作用于生产。



40、多选题商业票据流通转让的过程包括(  )。
A. 背书
B. 承兑
C. 托收
D. 贴现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D【解析】商业票据流通转让的过程包括:背书、承兑、贴现。



41、单选题 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数月超过4%,中央银行认为通货膨胀风险加剧,其有可能采用(  )
A. 在公开市场出售政府债券
B. 迫使财政部购买更多的政府债券
C. 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D. 降低再贴现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通货膨胀是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纸币发行过多,超过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从而引起纸币贬值、物价总体水平持续上涨的现象。通货膨胀的治理方法有:1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实施紧缩性财政政策。



42、多选题货币政策的工具包括(  )
A. 法定准备金率
B. 再贴现率
C. 公开市场业务
D. 行政手段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解析】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法定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



43、多选题按照交易的直接对象,金融市场可以分为(  )。
A. 同业拆借市场
B. 国债市场
C. 股票市场
D. 金融期货市场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金融市场按照交易的直接对象可以分为:同业拆借市场;国债市场;股票市场;金融期货市场。



44、单选题 假设银行系统:(1)原始存款900万元;(2)法定存款准备金率6%;(3)现金漏损率为15%;(4)超额准备为3%。此时银行系统的派生存款总额为(  )万元。
A. 3750
B. 4286
C. 5000
D. 1000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存款乘数=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现金漏损率+超额准备率)=1/(6%+15%=3%)=4.167,派生存款总额=900*4.167=3750(万元)



45、单选题 经济循环型失业,是指经济周期运行在衰退与萧条阶段因社会总需求不足而引起的失业。因此,经济循环型失业属于(  )
A. 非自愿失业
B. 季节性失业
C. 结构性失业
D. 摩擦失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事业一般分为摩擦失业、资源失业和非自愿失业。非自愿失业是因为有效需求不足,愿意接受现行工资但仍然找不到工作的失业。经济循环型失业属于非资源失业。



46、单选题 信用卡的使用体现着银行的一项业务活动,这项业务活动是(  )。
A. 发行货币
B. 发行债券
C. 转账结算
D. 调节利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银行信用卡是银行筹集资金、稳定通货的有效手段,是同城市和异地通用的一种结算方式。



47、单选题 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是(  )
A. 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B. 保持国民经济高速发展
C.
D. 保证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基本平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目标是:1.促进经济增加;2.增加就业;3.稳定物价;4.保持国际收支平衡。这四个主要目标都是以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基本平衡为基础的,所以D项正确。



48、多选题通货紧缩的成因有(  )。
A. 生产能力过剩
B. 货币供应量急剧减少
C. 政府紧缩财政政策
D. 社会总需求的过渡增长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解析】从理论上讲,通货紧缩可能的成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生产能力总体性过剩;(2)投资和消费预期变化;(3)政府紧缩预算,削减支出;(4)技术进步和放松管制;(5)汇率因素;(6)货币政策变动;(7)金融体系效率低下或信贷过度扩张产生大量不良投资也会引起通货紧缩。



49、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不是宏观经济研究的基本问题?(  )
A. 通过膨胀
B. 需求曲线
C. 经济波动
D. 充分就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ACD均为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基本问题,B属于微观经济学范畴。



50、单选题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期间,中央银行为了对抗经济衰落,刺激国民经济增长,不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A. 降低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
B. 降低商业银行再贴现率
C. 在证券市场上卖出国债
D. 下调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对抗经济衰退,刺激国民经济增长的措施应该是扩张性的货币政策。选项ABD都属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只有选项C在证券市场卖出国债,收回流通中的货币,属于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本题间接考查扩张性和紧缩性货币政策措施。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