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金融学】考点巩固(2019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9-04-01 03:41:4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中央银行票据的流动性次于(  )
A. 普通股票
B. 企业债券
C. 金融债
D. 现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中央银行票据属于货币市场产品、其流动性仅次于现金。普通股票、企业债券、金融债券都是资本市场工具,与货币市场工具相比,其流动性相对较小。



2、单选题 中国银监会提出的良好监管的标准不包括(  )。
A. 鼓励公平竞争、反对无序竞争
B. 高效、节约地使用一切监管资源
C. 努力减少金融犯罪
D. 对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要实施严格、明确的问责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在总结国内外银行监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国银监会提出了良好管理的六条标准,包括:(1)促进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共同发展;(2)努力提升我国银行业在国际金融服务中的竞争力;(3)对各类监管设限要科学、合理,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限制;(4)鼓励公平竞争,反对无序竞争;(5)对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要实施严格、明确的问责制;(6)高效、节约地使用一切监管资源。C项属于银监会提出的具体监管目标,故答案选C。



3、单选题 流动性缺口率,即流动性缺口与90天内到期的表内外流动资产之比,不应低于(  )
A. 25%
B. 60%
C. —10%
D. 1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流动性缺口率,是指90天内表内外流动性缺口与90天内到期的表内外流动资产之比,不得低于一10%。



4、单选题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国货币升值会使该国(  )
A. 物价上涨
B. 收入增加
C. 进口增加
D. 利率上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一国货币升值,商品价格下降,利于出口,贸易顺差,收入增加。



5、单选题 日本厂商向美国出口20万美元的汽车,并把所得资金购买美国某种股票,日本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变动为(  )
A. 经常账户的借方记入20万美元,资本账户的贷方记入20万美元
B. 资本账户的借方、贷方同时记入20万美元
C. 经常账户的贷方记入20万美元,资本账户的借方记入20万美元
D. 经常账户的借方、贷方同时记入20万美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日本出口商品,收回20万美元,记入其经常账户贷方,同时用20万美元购买美国股票,资本流入,记入资本账户借方。



6、单选题 假设某一年基础货币为1000亿元,原始存款为500亿元,派生存款为300亿元,货币乘数为1.2,则货币供应量为(  )
A. 600
B. 3600
C. 1200
D. 216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货币供应量M=K*B,B为基础货币,K为货币乘数,因此货币供应量=1.2*1000=1200亿元,正确答案为C。



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金融机构的职能的是(  )
A. 信用中介
B. 支付中介
C. 金融服务
D. 资源配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金融机构的职能是由其性质决定的,金融机构主要有以下职能:1信用中介;2支付中介;3将货币收入和储蓄转化为资本;4创造信用工具;5金融服务。



8、单选题 西方经济学家将通过发行公债来弥补财政赤字的方法称为(  )。
A. 债务赤字化
B. 赤字债务化
C. 债务软化
D. 债务硬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通过发行公债来弥补财政赤字,西方经济学家将这一赤字弥补方法称为“赤字债务化”。



9、单选题 货币供给包括(  )
A. 货币供给行为和货币共给量
B. 货币供给频率和货币供给政策
C. 货币供给行为和货币供给频率
D. 货币供给量和货币供给政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货币供给是相对于货币需求而言的,它包括货币供给行为和货币供给量两大内容。货币供给行为是指银行体系通过自己的业务活动向再生产领域提供货币的全过程,研究的是货币供给的原理和机制。货币供给量是指金融系统根据货币需求量,通过其资金运用,注入流通中的货币量。



10、单选题 下列属于政策性银行的有(  )。
A. 中国银行
B. 中国工商银行
C. 中国农业银行
D.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及其他文件,我国于1994年相继建立了国家开发银行(1994年3月17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1994年11月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1994年7月1日)三家政策性银行。



11、单选题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中介机构,其经营对象是(  )
A. 货币和信用
B. 信用与管理
C. 财务和风险
D. 控制和风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商业银行是以货币和信用为经营对象的金融中介机构。



12、单选题 有价证券理论价格是以一定市场利率和预期收益为基础计算得出的(  )
A. 期值
B. 现值
C. 升值
D. 贬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依据现金流折现定价模型,证券的价格等于证券在将来产生的现金流的折现值。



13、单选题 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经营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风险,其中,由于借款人不能按时归还贷款人的本息而使贷款人遭受损失的可能性的风险是(  )
A. 国家风险
B. 信用风险
C. 利率风险
D. 汇率风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信用风险是借款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足额偿还债务或者银行贷款而违约的可能性。发生违约时,债权人或银行必将因为未得到预期的收益而承担财务上的损失。信用风险是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



14、单选题 1999年以后,我国金融债券发行主体主要是(  )
A. 中国银行
B. 国家开发银行
C. 中国农业银行
D. 中国工商银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新中国成立以后的金融债券发行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1999年以后,我国金融债券的发行王体集中于政策性以后,其中,以国豕开发以后为王。



15、单选题 由于银行的业务性质要求银行要维持存款人、贷款人和整个市场的信心,因此,银行通常将(  )看作对其市场价值最大的威胁。
A. 市场风险
B. 声誉风险
C. 信用风险
D. 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银行通常将声誉风险看作是对其市场价值最大的威胁,因为银行的业务性质要求它能够维持存款人、贷款人和整个市场的信心。



16、单选题 在对基础货币产生影响的诸多因素中,由商业银行决定的因素是(  )
A. 定期存款准备金率
B. 活期存款准备金率
C. 超额准备金率
D. 提现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在对基础货币产生影响的诸多因素中,由商业银行决定的因素是超额准备金率。



17、单选题 在我国,(  )是发行货币的银行。
A. 商业银行
B. 政策性银行
C. 中央银行
D. 投资性银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在我国,中央银行是发行货币的银行。



18、单选题 金融工具的流动性与收益性成(  )
A. 正比
B. 反比
C. 不相关
D. 有时候成正比,有时候成反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金融工具的流动性与收益性成反比,即流动性越强的金融工具,月容易在金融市场上变现,所要求的风险溢价就越小,其收益水平往往也越低。



19、单选题 (  )是银行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A. 银行汇票
B. 汇票
C. 本票
D. 中央银行票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汇票是一种命令付款凭证。它既可以由债权人签发给债务人,也可以由债务人本身签发。银行签发的汇票称为银行汇票,银行汇票不需承兑,见票即付;商业汇票需经承兑才能付款。



20、单选题 存款类金融机构为满足其流动性需要,必须保持足够数量的准备金。其维持适度现金资产存量的必要保障是(  )
A. 适时灵活地调节现金资产存量
B. 现金来源合理
C. 现金运用合理
D. 适时灵活地调节现金资产流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银行必须根据业务过程中现金流量变化的情况,适时地调节现金资产流量,以确保现金资产的规模适度。具体来讲,当一定时期内现金资产流入大于流出时,银行的现金资产存量就会上升,此时需及时调整资金头寸,将多余的资金头寸运用出去;当一定时期内现金资产流入小于流出时,银行的现金资产存量就会减少,银行应及时筹措资金补足头寸。因此,适时灵活的调节现金资产流量是银行维持适度现金资产存量的必要保障。



21、单选题 根据债券等级评估的结果,被称作“金边债券”的是(  )。
A. AAA级债券
B. AA和AAA级债券
C. A、M和AAA级债券
D. BBB以上级别的债券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在美国,经权威资信评级机构评定为最高资信等级(AAA级)的债券,称“金边债券”。



22、单选题 对于民间借贷活跃地区,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可以灵活浮动,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的(  )
A. 30%
B. 40%
C. 50%
D. 100%—2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在民间借贷比较活跃的地区,实行灵活的利率政策,允许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1至2倍范围内浮动。



23、单选题 存款性金融机构是指经营各种存款并提供(  )服务以获取收益的金融机构。
A. 支付中介
B. 咨询中介
C. 信用中介
D. 信息中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存款性金融机构是指经营各种存款并提供信用中介服务以获取收益的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储蓄机构和信用合作社等。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24、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能体现关贸总协定宗旨的原则是(  )。
A. 非歧视性原则
B. 磋商调解原则
C. 提局关税原则
D. 降低和最终取消贸易壁垒的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关贸总协定的宗旨原则:非歧视原则、降低和最终取得贸易壁垒的原则、磋商调节原则,对于关税,总的原则是只能降不能升。



25、单选题 某银行的核心资本为300亿元人民币,附属资本为200亿元人民币,风险加权资产为1000亿元人民币,市场风险资本为200亿元,操作风险资本为100亿元,则其资本充足率为(  )
A. 8%
B. 10.53%
C. 38.46%
D. 5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银行资本充足率=(资本一扣除项)/(风险加权资产+12.5倍的市场风险资本+12.5倍的操作风险资本)*100%=(300+200)/(1000+12.5*200+12.5*100)*100%=10.53%。



26、单选题 随着产量的增加,平均不变成本将会(  )。
A. 固定不变
B. 先下降后上升
C. 不断下降
D. 都有可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AFC(Q)=TFC/Q,且TFC是常数,所以,平均不变成本随产量增加而减少。



27、单选题 现代金融机构体系通常是以()为核心,由以经营信贷业务为主的银行和以提供各类融资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共同机构的系统。
A. 中央银行
B. 商业银行
C. 投资银行
D. 投资基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现代金融机构体系通常是以中央银行为核心,由以经营信贷业务为主的银行和以提供各类融资五福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共同构成的系统。



28、单选题 关税同盟比自由贸易区一体化程度更高,体现为(  )。
A. 对非成员国实行统一的非关税政策
B. 对非成员国实行统一的关税政策
C. 消除了成员国经济贸易政策方面的差异
D. 实现了区域内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自由贸易区一般指实现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不包括对外统一关税政策。



29、单选题 从宏观和微观上来看,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之间是(  )关系。
A. 互补、替代
B. 平行、替代
C. 平行、互补
D. 平行、平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从宏观上来看,二者则是互补的关系,如金融期货、期权市场的参与者抓哟是金融中介而不是个人或企业。从微观上来看,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之间是替代的关系,即金融市场交易量大幅提高,从而替代了金融中介的某些职能。



30、单选题 提前支取的定期储蓄存款,支取部分(  )
A. 按存入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B. 按存入日挂牌公告的定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C. 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D. 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定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提前支取的定期存款支取部分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动存款利率计付利息;逾期支取的超过原定存期的部分,除约定自动转存外,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存期内遇有利率调整的,仍按存单客户日挂牌公告的相应定期存款利率计息。



31、单选题 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的区别在于(  )
A. 是否存在中介机构
B. 中介机构在父易中的地位和性质
C. 是否存在固定的交易场所
D. 是否存在完善的交易程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的差别在于中介机构在交易中的地位和性质。在直接金融市场上也有中介机构,但这些机构并不作为资金的中介,而仅仅是充当信息中介和服务中介。



32、单选题 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的监管内容不包括(  )。
A. 分支机构准入
B. 从业人员准入
C. 高级管理人员准入
D. 法人机构准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机构、业务和高级管理人员。机构准入是指批准金融机构法人或分支机构的设立和变更;业务准入是指批准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以及开办新的产品和服务;高级管理人员准入是指对金融机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审查核准。



33、单选题 所有位于BP曲线左方的点,意味着(  )。
A. 内部与外部失衡
B. 国际收支盈余
C. 国际收支赤字
D. 不决定国际收支状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BP曲线上的所有点代表国际收支平衡时r和y的组合,在BP曲线的左边的点,利率水平高于国际收支平衡的利率水平,资本账户盈余,即意味着国际收支盈余。



34、单选题 银行过去筹集的资金特别是存款资金由于内外因素的变化而发生不规则波动,受到冲击并引发相关损失的可能性的风险是(  )
A. 信用风险
B. 市场风险
C. 资产流动性风险
D. 负债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信用风险是指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从而给银行带来损失的可能性;市场风险是指因市场价格(包括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的不利变动而使银行表内和表外业务发生损失的风险;资产流动性风险是指资产到期不能如期足额收回,不能满足到期负债的偿还和新的合理贷款及其他融资需要,从而给银行带来损失的可能性。



35、单选题 根据2003年12月27日修订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下列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职能的是(  )
A. 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B.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C. 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
D. 维护金融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由新设立的中国银监会行使。中国银监会负责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



36、单选题 下列融资方式中,(  )不适于商业银行在遇到短期资金紧张时获得资金。
A. 卖出持有的央行票据
B. 同业拆入资金
C. 上市发行股票
D. 将商业汇票转贴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股票是长期融资工具,所以不适于商业银行的短期融资,所以C项符合题意。ABD项都是银行常用的短期融资工具。



37、单选题 针对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大的风险简历以外损失基金,损失发生时用它补偿。但同时带来的问题挤占了企业的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的效率。这属于处理风险常用方法中的(  )
A. 转移风险
B. 预防风险
C. 自保风险
D. 避免风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自保风险是指企业自己承担风险。途径有:1小额损失纳入生产经营成本,损失发生时用企业的收益补偿;2针对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大的风险建立以外损失基金,损失发生时用它补偿。但同时带来的问题是挤兑了企业的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的效率;3对于较大的企业,建立专业的自保公司。



38、单选题 我国的债券市场由(  )和(  )共同构成。
A. 交易所债券市场;证券公司间债券市场
B. 交易所债券市场;场内债券市场
C. 交易所债券市场;柜台交易债券市场
D. 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1997年6月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并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共同构成了我国的债券市场。故D选项正确。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以债券和股票等证券产品为主体、场外交易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并存的资本市场。



3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金融机构的职能的是(  )
A. 信用中介
B. 支付中介
C. 金融服务
D. 资源配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金融机构的职能是由其性质决定的,金融机构主要有以下职能:1信用中介;2支付中介;3将货币收入和储蓄转为资本;4创造信用工具;5金融服务。



40、单选题 (  )是指有关主体(主要是跨国公司)在因合并财务报表而导致的不同货币的相互折算中,因汇率在一定时间内发生以外变动,而蒙受账面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A. 交易风险
B. 折算风险
C. 经济风险
D. 投资风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略



41、单选题 保险合同终止最普遍的原因是(  )
A. 保险期间届满终止
B. 保险标的灭失而终止
C. 履行终止
D. 因法定情况出现而终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大多数的保险合同由于保险合同期满而终止。



42、单选题 由于社会总需求的过度增长,超过了社会总供给的增长而导致的通货膨胀是(  )。
A. 需求拉上型的通货膨胀
B. 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C. 混合型通货膨胀
D. 结构性通货膨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又称超额需求通货膨胀,是指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所引起的一般价格水平的持续显著的上涨。这种通货膨胀被认为是“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



43、单选题 某存款类金融机构向某公司发放贷款100万元,年利率是10%,半年复利一次,该项借款的实际利率是(  )
A. 5%
B. 10%
C. 10.25%
D. 11%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实际利率=年利率/年付息期数”00%,故本题中的实际利率=10%/2=5%。



44、单选题 —般物价上涨的幅度在(  )以内都不被当做通货膨胀。
A. 2%
B. 6%
C. 8%
D. 1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通货膨胀所指的物价上涨必须超过一定的幅度,一般来说,物价上涨额幅度在2%以内都不被当做是通货膨胀。



45、单选题 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经过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目前开展的经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  )
A. 获取利润
B. 履行社会职责
C. 执行国家政策
D. 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略。



46、单选题 金融市场分为初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这是根据金融市场的(  )划分的。
A. 交易类型
B. 交易性质
C. 交易期限
D. 交易时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根据交易类型,金融市场可以分为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发行市场,人们也称之为初级市场和一级市场。交易市场,也称之为二级市场。



47、单选题 某银行2010年资本500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对自用不动产的资本投资为10亿元,风险加权资产800亿元,市场风险资本200亿元,操作风险资本100亿元,那么该银行2010年的资本充足率约为(  )
A. 10%
B. 10.77%
C. 10.98%
D. 11%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的掌握。资本充足率=(资本一扣除项)/(风险加权资产+12.5倍的市场风险资本+12.5倍的操作风险资本)=(500—10)/(800+12.5*200+12.5*100)=10.77%。我国商业银行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商业银行对自用不动产的资本投资为扣除项,应从资本中扣除。



48、单选题 外汇市场的交易方式不包括以下哪一选项?(  )
A. 现货交易
B. 期货交易
C. 套汇交易
D. 套利交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外汇市场的交易方式包括:现货交易、期汇交易、套汇交易、套利交易,故B不正确。



49、单选题 货币均衡的自发实现主要依靠(  )。
A. 价格机制
B. 央行宏观调控
C. 利率机制
D. 汇率机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货币均衡主要靠李龙炳极值自发实现。



50、单选题 金融工具是投融资活动的书面凭证,属于有权凭证的金融工具(  )
A. 商业汇票
B. 金融债券
C. 股票
D. 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金融工具按权利义务的不同,分为债权凭证和所有权凭证。所有权凭证只有股票,出股票外的其他金融工具均属于债权凭证。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