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法律常识】考点特训(2017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7-12-24 08:11:5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下列中构成违宪的是(  )。
A. 某县共有人民代表500名,经其中的101名代表提议,临时召集本届人大会议
B. 某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罢免该市某一失职的中级人民法院的院长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撤销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
D. 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对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并要求限期修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宪法》第101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B项中由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罢免该市某一失职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的做法不符合《宪法》的规定,构成违宪。



2、单选题 下列情况中,不属于职务发明创造的是(  )。
A. 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完成的发明创造
B. 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约定专利权属于发明人或者设
C. 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发明创造
D. 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发明创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职务发明创造是指职工在履行职务中所完成的新发明、新设计,或者是在执行所在单位的指令中完成的发明创造。发明人或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发明创造,并不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或者执行本单位的任务完成的发明创造,因此,不能认定为职务发明创造。



3、单选题 我国对法律溯及力问题,实行的原则是(  )。
A. 法在任何情况下均溯及既往
B. 法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溯及既往
C. 法在一般情况下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D. 法在一般情况下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法律溯及力也称“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律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具有溯及力;如果不适用,就没有溯及力.目前各国采用的通倒是“从旧兼从轻”原则,即新法原则上不溯及既往,但是新法不认为是犯罪或者处刑较轻的,适用新法.我国《立法法》第84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4、单选题 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是(  )。
A. 国家体育总局
B. 教育部
C. 国务院研究室
D. 中国法学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国务院组成部门包括: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地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铁道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法律实施的是(  )。
A. 执法
B. 立法
C. 司法
D. 守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法律实施,也叫法的实施,是指法律在社会生活中被人们实际施行,包括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监督。



6、单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必须经过一个前置程序,才能再向人民法院起诉,该前置程序是(  )。
A. 调解
B. 协商
C. 仲裁
D. 行政复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动争议必须先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才能起诉。



7、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可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 记大过
B. 纪检部门对某甲实行“双规”处理
C. 吊销营业执照
D. 停职检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行政诉讼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定程序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在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制度。行政诉讼包括五个条件:(1)原告是认为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不能充当原告。(2)被告是作出被原告认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3)原告提起行政诉讼必须是针对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法院受案范围内及属于受诉法院管辖的行政争议。(4)原告必须在法定期限内起诉。(5)法律、法规规定起诉前必须经过行政复议的,已进行了行政复议;自行选择行政复议的,复议机关已作出复议决定或者逾期未作出复议决定。A、B、D三项是行政机构内部的处理问题,均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



8、单选题 下列符合“守法合规”要求的做法是(  )。
A. 遵守法律法规
B. 遵守行业自律规范
C. 遵守所在机构的规章制度
D. 以上都应遵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略。



9、单选题 在我国,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这体现着(  )。
A.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立的
B.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
C.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促进的
D. 权利和义务是没有区别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劳动和受教育集权利和义务于一体,体现了公民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因些,B选项是正确的。



10、单选题 公司经过甲介绍成功地向B公司销售了一批货物。下列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是(  )。
A. A公司给甲1000元佣金
B. A公司给B公司10000元折扣
C. B公司给甲1000元佣金
D. A公司给B公司经理10000元回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商业贿略是指经营者为了推销或者购买商品,采用财物或其他手段行贿以获得竞争优势的行为。它与合法的“折扣”、“佣金”的区别在于,贿略所给予的财物或其他好处不在交易对方的正规账目中予以反映。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商业贿略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所以,D项正确。



11、单选题 法律实施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实际旅行法律、运用法律的活动,(  )不是法律实施的主要方式。
A. 法律确立
B. 法律执行
C. 法律遵守
D. 法律适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法律实施是指通过一定的方式使法律规范的要求和规定在社会生活中得到贯彻和实现的活动。法律实施的主要方式包括法律执行、法律遵守和法律适用。故本题选A。



12、单选题 初中生陈某经常敲诈同学的小额钱财,曾被公安机关拘留15天,但他仍执迷不悟,不思悔改,后又因持刀抢劫他人钱财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这一材料说明(  )。
A. 一般违法与犯罪的区别在于对社会危害的程度不同
B. —般违法与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C. 陈某的前后行为都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受到行政处罚
D. 陈某的前后行为都触犯了刑法,应受到刑罚处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这个案例表明一般违法行为与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违法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超过了限度,一般违法行为就会转化为犯罪,要负刑事责任。可见,正确答案应为B。



13、单选题 伪造信用卡构成犯罪的,应定(  )。
A. 信用卡诈骗罪
B. 伪造货币罪
C. 伪造金融票证罪
D. 伪造国家有价证券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刑法》第177条第1款第4项规定的“伪造信用卡”以伪造金融票证罪定罪处罚。



14、单选题 不违反法律或社会公共利益,作为民事法律行为成立的条件主要指(  )。
A. 民事法律行为的形式应当合法
B. 民事法律行为的主体必须是守法公民
C. 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与形式合法
D. 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应当合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对合法民事行为的实质内容所作的要求。而主体要求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形式要求是采用合同或法律规定的其他形式。



15、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属于自首的是(  )。
A. 某城建局局长收受开发商100万元贿略,事后不安,打电话向纪检委交代事实经过,但后来携带全家逃匿
B. 赵某和林某合伙诈骗,赵某担心诈骗事发,于是向公安机关举报乙曾盗窃价值数万的通信电缆,经查属实
C. 秦某和其表弟乙合伙诈骗,秦某后来主动向检察机关交代自己的诈骗行为,担并未提及乙
D. 马某杀人后,其父主动报案并将马某送到派出所,马某当即交代了杀人的全部事实和经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A选项城建局局长未自动投案,不属自首;B选项赵某供述的是他人的罪行,不属自首;选项属共同犯罪须供述自己了解的其他人的犯罪事实才构成自首,秦某未供述乙的犯罪事实,不构成自首。马某并非出于主动,而是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构成自首,因此选择D项。



16、单选题 根据《刑法修正案(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区矫正不适用于犯罪分子
B. 给予外国政府官员财物可能构成犯罪
C. 行贿人主动交代行贿行为的,应当减免处罚
D. 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应判处死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根据《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对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依法实行社区矫正,A错。行贿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行贿行为的,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这是是“可以”,不是“应当”,C错。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D过于绝对,不选。B项是《刑法修正案(八)》新增加的内容,为谋取不正当商业利益,给予外国公职人员或者国际公共组织官员以财物的,可能被判刑。故本题B项当选。



17、单选题 我国采取(  )的国家结构形式。
A. 一国两制
B. 统一的多民族
C. 复合制
D. 单一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我国现行的国家结构形式是单一制。



18、单选题 法的指引作用的对象是(  )
A. 违法者的行为
B. 本人的行为
C. 一般人
D. 他人的行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法的指引作用是法的规范作用的首要体现,即对本人行为的指引。行为的主体是每个人自己。



19、单选题 立法监督机关的监督是(  )。
A. 中国共产党的监督
B. 社会及舆论监督
C. 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D. 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监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A项为政党监督,D项为司法监督,立法机关即为权力机关。故C正确。



20、单选题 甲、乙双方签订了货物买卖合同,由甲方向乙方提供货物,后经甲方同意,乙方将合同中的权利、义务转给丙。这样,法律关系的(  )就发生了变更。
A. 主体、客体
B. 内容
C. 客体
D. 主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法律关系主体是指法律关系的参加者,即在法律关系中一定权利的享有者和一定义务的承担者。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法律关系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即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法律关系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一定的对象。本题中合同一方当事人将合同权利义务一并转移给第三人,实际上是法律关系主体的变更。答案为D。



21、单选题 甲和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并出租给丙,租房期间甲欲转让自己的份额,乙和丙均表示愿意购买,应(  )。
A. 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优先购买
B. 在同等条件下由丙优先购买
C. 在同等条件下由甲决定卖给谁
D. 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丙共同购买,各享有一份份额,形成共有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略



22、单选题 张某11周岁,小学五年级学生,经常在其学校门口的一家小卖部买零食和一些学习用品,部分赊账,年终时共欠小卖部340元。小卖部老板拿着账单要求张某父亲付款,遭到张某父亲拒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无需赔偿
B.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赔偿
C.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赔偿
D.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应当由其自己付款,不应当由其父亲付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本案当中,张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行为,应该认定为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故本题B选项正确。



23、单选题 犯罪的主观要件中的间接故意是指(  )。
A. 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必然或者可能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B. 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C. 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以致发生这种结果时的心理态度
D. 行为人已经预见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但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时的心理态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所谓间接故意,是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所以应选B。



24、单选题 在公示催告程序中,可以向人民法院申报权利的利害关系人是(  )。
A. 善意持票人
B. 丢失票据人
C. 出票人
D. 付款人

参考答案: A



25、单选题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违背法律授权的宗旨,超载职权范围或者违反职权行使的程序,从而导致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应判处(  )。
A. 玩忽职守罪
B. 滥用职权罪
C. 徇私枉法罪
D. 徇私舞弊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滥用职权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故选B。玩忽职守罪与滥用职权罪的区别在于主观方面,前者是过失,后者主要是故意。徇私枉法罪与滥用职权罪的区别在于主体,前者主体为司法工作人员,后者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而徇私舞弊的主体二者皆可。



26、单选题 甲某16岁,交通民警在纠正交通违章时将其打伤。若提起行政赔偿,该案的赔偿请求人是(  )。
A. 甲的父亲
B. 甲的母亲
C. 甲的兄弟姐妹
D. 甲某本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受行政侵权行为损害的任何公民在实体上都具有行政赔偿请求人的资格。受害公民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行使行政赔偿请求权。行政赔偿请求人仍为本人,法定代理人只是代人行使。



27、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作出影响相对方权利义务决定时,要说明作出决定的事实原因和法律依据,这是行政程序的(  )制度。
A. 辩论
B. 通知
C. 说明理由
D. 资讯公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行政机关向当事人说明作出决定的事实和法律根据,以避免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让当事人知道处罚的依据。因此,这种过程是说明理由制度,目的是避免将来可能发生的纠纷。



28、单选题 不论行为人的国籍与依据,只要行为人损害了某国利益,都适用该国法的法律效力原则是(  )。
A. 属人主义原则
B. 属地主义原则
C. 保护主义原则
D. 折衷主义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属地主义原则是指一国法对所有在该国领域内的人及行为可以适用的原则,而不论这个人是否是该国国民。保护主义原则是指以维护本国利益作为是否适用本国法律的依据,任何侵害了本国利益的人,不论其国籍和所在地域,都要受该国法律的追究。所以,C项正确折衷主义原则是指以属地的原则为主,与属人主义、保护主义相结合的原则,既要维护本国利益,坚持本国主权,又要尊重他国主权,照顾法律适用中的实际可能性。



29、单选题 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自(  )起计算。
A. 申请日
B. 公告之日
C. 优先权日
D. 授权之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专利法》第42条规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30、单选题 甲欲杀死乙,在乙饭碗里投放毒药,不料朋友丙分食了乙的饭菜,甲为了杀死乙,没有阻止丙,结果导致乙和丙均中毒死亡。甲对丙死亡所持的心理态度是(  )。
A. 过于自信的过失
B. 疏忽大意的过失
C. 间接故意
D. 直接故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甲对于乙的死亡所持的心理态度是直接故意,对于丙的死亡,甲显然不是直接故意。甲为了杀死乙,没有阻止丙,而造成了丙的死亡,是典型的间接故意。



31、单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的完全刑事责任年龄是(  )。
A. 14周岁
B. 16周岁
C. 18岁
D. 20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我国《刑法》对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采用了四分法。第一、绝对无刑事责任年龄,即不满14周岁的人,对任何犯罪都不负刑事责任。第二,相对刑事责任年龄,即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除上述罪名外,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要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第三,减轻刑事责任年龄,有两种情况;(1)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2)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第四,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即已满16周岁的,犯任何罪,都必须负刑事责任。但犯罪时未满18周岁,不适用死刑。



32、单选题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达不正确的是(  )。
A. 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 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C. 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
D. 特别行政区高度的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33、单选题 关于行政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B.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C. 行政强制执行由法律设定
D. 起草法律草案、法规草案,拟设定行政强制的,起草单位应采取听证会、认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行政强制法》第10条规定,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故A项说法错误。



34、单选题 下列属于我国司法主体的是(  )。
A. 人民法院
B. 公安机关
C. 税务机关
D. 司法部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我国的司法主体主要有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35、单选题 下列由被告(被申请人)负举证责任的是(  )。
A. 行政诉讼中,证明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
B. 民事诉讼中,对原告提出建筑物发生倒塌到致人损害的侵权事实,被告给予否 91eXAm.org认的
C. 行政赔偿诉讼中,证明所受损害的事实
D. 行政复议中,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证明曾经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而该机关未履行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由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对其无过错承担举证责任;即应由被告(被申请人)负举证责任。



36、单选题 当几种继承方式发生冲突时,其效力(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  )。
A. 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
B. 遗嘱继承,遗赠,遗赠扶养协议,法定继承
C. 遗赠,遗赠扶养协议,法定继承,遗嘱继承
D. 遗赠扶养协议,遗嘱继承,遗赠,法定继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继承法》第5条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抚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据此,当几种继承方式发生冲突时,其效力(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D。



37、单选题 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下列罪犯不得假释的是(  )。
A. 甲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B. 乙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C. 丙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D. 丁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假释对象必须是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而且必须不是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贪污罪、受贿罪、盗窃罪均属非暴力性犯罪,皆可适用假释,故排除B、C、D。



38、单选题 根据《刑法》规定,过失犯罪,(  )才负刑事责任。
A. 情节严重的
B. 法律有规定的
C. 造成重大损失的
D. 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刑法》第15条规定:“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是过失犯罪。过失犯罪,法律有规定的才负刑事责任。”因此本题答案选B。



39、单选题 某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一起上诉行政案件,经审理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该中级人民法院应当(  )。
A.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B. 依法宣布审判结果
C. 发回重审
D. 按撤诉处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4条规定,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以下判决:(1)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判决维持。(2)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①主要证据不足的;②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③违反法定程序的;④超越职权的;⑤滥用职权的。(3)被告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法定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4)行政处罚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



40、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B. 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C. 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可能判处刑罚
D. 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最高刑可判3年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第2款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醉,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故A项错误。《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13个死刑罪名,其中包括盗窃罪,故犯盗窃罪不会被判死刑,B项说法错误。《刑法》第276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以C项说法正确。 《刑法》第244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据此,强迫劳动的,最高刑可判10年有期徒刑。D项说法错误。



41、单选题 关于缓刑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B. 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C. 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D.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应当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刑法》第77条规定,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缓刑的监督管理规定,或者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情节严重的,应当撤销缓刑,执行原则刑罚。注意,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必须还有情节严重的条件。故D项错误。



42、单选题 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法规的是(  )。
A. 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 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 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事宜
D. 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格购入货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43、单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刑法》规定的最低刑为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适用我国《刑法》,但是按照(  )的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
A. 犯罪地
B. 外国人的本国
C. 外国人的居住地
D. 外国人的经常住所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我国《刑法》第8条规定:“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本法规定的最低刑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由此可知,本题正确答案应选A



44、单选题 票据发行便利是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  )票据发行融资的承诺。
A. 短期
B. 中央银行
C. 中期周转性
D. 中长期扩张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票据发行便利属于商业银行的承诺业务,是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中期周转性票据发行融资的承诺。



45、单选题 关于我国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孕有权利,就不能履行义务
B. 履行义务,就不能孕有权利
C. 公民先享有权利,后履行义务
D. 公民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在我国,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具有一致性。即享受权利要以履行义务为前提。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权利与义务是互为前提条件的。



46、单选题 银行业从业人员对所在机构违反法律法规、行业公约的行为,有责任予以揭露,同时有权利、义务向(  )举报。
A. 上级机构
B. 所在机构的监督管理部门
C. 国家司法机关
D. A、B、C都正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对所在机构违反法律法规、行业公约的行为,有责任予以揭露,同时有权利、义务向上级机构、所在机构的监督管理部门或国家司法机关举报。故选D。



47、单选题 《宪法》的最高效力表现在(  )。
A. 《宪法》的内容涉及国家的根本制度
B. 《宪法》是普通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
C. 《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不同于普通法律
D. 《宪法》是一国政治力量对比关系的全面、集中表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宪法》具有最高是指当其他法律和《宪法》发生冲突时,不能违背《宪法》,这一效力的依据就在于《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基础和依据。



48、单选题 法治是相对于人治而言的,其核心是(  )。
A. 代表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法律制度
B. 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按照自己的意志,通过国家正确制定或认可建立起来的法律制度和执法原则
C. 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国家
D. 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意志,经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践证明,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49、单选题 根据现行《宪法》,有权发布特赦令的国家机关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国家主席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由此可知,发布特赦令属于国家主席的职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决定特赦,但特赦令则应由国家主席发布。因此本题答案应选C。



50、单选题 罚金刑的适用方式是(  )。
A. 只能独立适用
B. 只能附加适用
C. 既可以独立适用也可以附加适用
D. 只能并科适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附加刑是指补充主刑适用的刑罚方法。附加刑既可以附加主刑适用,也可以独立适用。我国《刑法》第34条规定了罚金、剥夺政治权利与没收财产三种附加刑,第35条规定了适用于犯罪的外国人的驱逐出境附加刑。由此可知,罚金刑既可以独立适用也可以附加适用,本题答案应选C。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