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法律常识】考点巩固(2017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7-11-06 07:02:5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根据《宪法》和《组织法》的规定,下列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机关是(  )。
A.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
B. 天津市人民政府
C. 中共重庆市委
D. 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2、单选题 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法规的是(  )。
A. 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 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 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事宜
D. 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格购入货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3、单选题 下列由被告(被申请人)负举证责任的是(  )。
A. 行政诉讼中,证明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
B. 民事诉讼中,对原告提出建筑物发生倒塌到致人损害的侵权事实,被告给予否认的
C. 行政赔偿诉讼中,证明所受损害的事实
D. 行政复议中,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证明曾经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而该机关未履行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由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对其无过错承担举证责任;即应由被告(被申请人)负举证责任。



4、单选题 根据一定标准和原则划分的同类法律规范的总和,被称为(  )。
A. 法律体系
B. 法系
C. 立法体系
D. 法律部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所谓法律部门,亦称部门法,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和原则对一国现行全部法律规范所作的分类.通常凡是调整同一种类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即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法律部门.法律体系是指由一国全部现行法律构成的整体.



5、单选题 甲、乙双方签订了货物买卖合同,由甲方向乙方提供货物,后经甲方同意,乙方将合同中的权利、义务转给丙。这样,法律关系的(  )就发生了变更。
A. 主体、客体
B. 内容
C. 客体
D. 主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法律关系主体是指法律关系的参加者,即在法律关系中一定权利的享有者和一定义务的承担者。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法律关系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即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法律关系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一定的对象。本题中合同一方当事人将合同权利义务一并转移给第三人,实际上是法律关系主体的变更。答案为D。



6、单选题 下列做法符合《宪法》或者法律规定的是(  )。
A.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B. 市人民代表大会撤销市长职务
C. 国务院副总理连续任职超过两届
D. 县人民政府任命秘书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立法法》第63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故A项正确。《宪法》第101条规定可知,市人民代表大会对市长享有罢免权而非撤销权,B项错误;根据《宪法》第87条第2款的规定,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C项错误;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44条第10项的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的提名,决定本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厅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科长的任免,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D项错误。所以选择A选项。



7、单选题 关于行政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B.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C. 行政强制执行由法律设定
D. 起草法律草案、 法规草案,拟设定行政强制的,起草单位应采取听证会、认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行政强制法》第10条规定,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故A项说法错误。



8、单选题 证明债权关系或所有权关系的合法凭证是(  )。
A. 金融工具
B. 信用工具
C. 货币工具
D. 财政工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金融工具是指在信用活动中产生的、能够证明债权任务关系或所有权关系并据以进行货币资金交易的合法凭证,它对于债权债务双方所应承担的义务与享有的权利均具有法律效力,所以,A项正确。



9、单选题 有关知识广权的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在我国,知识产权是著作权,发现权、发明权和其他科技成果权以及专利权与商标权的统称
B. 知识产权的“知识”是指人的创造性的智力活动成果,这种成果无须具有为人所感知的客观形式
C. “知识产权”是外来语
D. “知识产权”的概念、含义由法律直接规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本题考查知识产权的概念和特征。知识产权的客体必须是人们能够感知的。所以B是错误的。



10、单选题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
A. 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B. 社会主义制度
C. 无产阶级专政制度
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宪法》第1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由此可知,B项为正确答案。



11、单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中国公民、组织在中国境内一律适用于中国法律。外国人在中国领域之外对中国国家或公民犯罪按中国《刑法》规定应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中国《刑法》,但依照犯罪地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这一规定对人的效力范围属于(  )。
A. 属人主义
B. 属地主义
C. 保护主义
D. 结合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所谓保护主义即从保护本国的利益出发,要求凡侵害本国国家或公民利益的犯罪,无论犯罪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也无论犯罪地是在本国还是在本国领域外,都适用本国《刑法》。题干表述“外国人在中国领域之外对中国国家或公民犯罪按中国刑法规定应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中国刑法”即为保护主义。



12、单选题 —些用人单位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这种行为侵犯了农民工的(  )。
A. 人身权利
B. 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C. 劳动权利
D. 劳动安全和卫生保护权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公民的人身权利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它包括的内容比较广泛。但主要是指人的生命、健康、人格、名誉和人身自由等权利,以及与人身直接有关的权利。A项排除。劳动权利是指具有劳动能力的公民有参加劳动和按照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取得报酬的权利,而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和劳动安全和卫生保护权利都属于劳动权利的内容,而题干中重点在于克扣工资,所以B项正确。



1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具体列举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疑交易标准的是(  )。
A. 《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B. 《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
C. 《反洗钱法》
D.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是根据《洗钱法》、《中国人民银行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的,其中对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



14、单选题 我国采取(  )的国家结构形式。
A. 一国两制
B. 统一的多民族
C. 复合制
D. 单一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我国现行的国家结构形式是单一制。



15、单选题 关于我国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孕有权利,就不能履行义务
B. 履行义务,就不能孕有权利
C. 公民先享有权利,后履行义务
D. 公民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在我国,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具有一致性。即享受权利要以履行义务为前提。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权利与义务是互为前提条件的。



16、单选题 根据《宪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国家的最高监督权由(  )行使。
A. 最局人民法院
B. 最局人民检祭院
C. 人国人民代表大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在我国,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最高监督权,其内容包括两个方面:(1)监督各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以及各种规章是否符合《宪法》的原则和条文的规定;(2)监督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各企事组织的行为是否违反《宪法》。由此可知,本题正确答案应选C。



17、单选题 法律实施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实际旅行法律、运用法律的活动,(  )不是法律实施的主要方式。
A. 法律确立
B. 法律执行
C. 法律遵守
D. 法律适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法律实施是指通过一定的方式使法律规范的要求和规定在社会生活中得到贯彻和实现的活动。法律实施的主要方式包括法律执行、法律遵守和法律适用。故本题选A。



18、单选题 下列符合“守法合规”要求的做法是(  )。
A. 遵守法律法规
B. 遵守行业自律规范
C. 遵守所在机构的规章制度
D. 以上都应遵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略。



19、单选题 张某11周岁,小学五年级学生,经常在其学校门口的一家小卖部买零食和一些学习用品,部分赊账,年终时共欠小卖部340元。小卖部老板拿着账单要求张某父亲付款,遭到张某父亲拒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无需赔偿
B.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赔偿
C.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赔偿
D.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应当由其自己付款,不应当由其父亲付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本案当中,张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行为,应该认定为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故本题B选项正确。



20、单选题 我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对行政案件实行(  )。
A. 合理性审查原则
B. 合法性审查原则
C. 合法性审查原则,但也有例外
D. 合法性审查原则为主、合理性审查原则为辅的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因此选B



21、单选题 我国在《刑法》的时间效力上,采取的原则是(  )。
A. 从旧兼从轻
B. 从新兼从重
C. 从旧兼从重
D. 从新兼从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刑法》第12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本法施行以前的行为,如果当时的法律不认为是犯罪的,适用当时的法律;如果当时的法律认为是犯罪的,依照本法总则第四章第八节的规定应当追诉的,按照当时的法律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如果本法不认为是犯罪或者处刑较轻的,适用本法。”将这一规定进行归纳,即从旧兼从轻原则。本题答案为A。



22、单选题 玩忽职守与滥用职权罪的主要区别是(  )。
A. 犯罪主体不同
B. 犯罪客体不同
C. 犯罪结果不同
D. 主观要件不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滥用职权罪的行为人主观上是故意,而玩忽职守罪的行为人主观上是过失。



23、单选题 不违反法律或社会公共利益,作为民事法律行为成立的条件主要指(  )。
A. 民事法律行为的形式应当合法
B. 民事法律行为的主体必须是守法公民
C. 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与形式合法
D. 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应当合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对合法民事行为的实质内容所作的要求。而主体要求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形式要求是采用合同或法律规定的其他形式。



24、单选题 如果纳税人欠缴的税款发生在设定担保之后的,税务机关征收税款时税收优先于(  )。
A. 物权
B. 无担保债权
C. 有担保债权
D. 人身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税收征管法》第45条条1款规定:“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税收优先于无担保债权,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欠缴的税款发生在纳税人以其财产设定抵押、质押或者纳税人的财产被留置之前的,税收应当先于抵押权、质权、留置权执行。”而本题中,税收发生在设定担保之后,因此税收不能优先于有担保债权执行,只能优先于无担保债权。



25、单选题 下列有关法的普遍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法的普遍性是指法在国家权力管辖范围内普遍有效
B. 法的普遍约束力是以外在强制为特征的约束,而其他社会规范以内在强制为主要特征
C. 法的普遍性在空间上是以国家主权管辖范围为界,因此,它不是绝对的和无限的
D. 法具有普遍性,因此,一切具体法律的效力都是完全相同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法的普遍性是指法作为一般的行为规范在国家权力管辖范围内具有普遍适用的效力和特性。但法的效力有局限性,一国具体的法律,其效力也不同。



26、单选题 根据法律规定,人们可以预告估计到人们相互间将如何行为。这体现了法的(  )。
A. 指引作用
B. 评价作用
C. 教育作用
D. 预测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首先,我们根据《预告估计》可排除B、C两项,A为干扰项,指引作用是指通过法,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国家赞成的,什么是国家反对的,从而指导我们自己的行为。因此只有D项符合题意,根据法律规定,人们可以预先估计到人们相互间将如何行为,这种作用被称为法的预测作用。指引作用是针对自己行为的,而预测作用是针对他人的行为的。



27、单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对于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实行的原则为(  )。
A. 使用在先
B. 完成在先
C. 申请在先
D. 按照本人的技术职称高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专利法》第9条第2款规定:“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的人。”由此可知,我国对于专利申请遵循申请在先原则,本题答案选C。



28、单选题 在我国,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这体现着(  )。
A.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立的
B.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
C.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促进的
D. 权利和义务是没有区别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劳动和受教育集权利和义务于一体,体现了公民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因些,B选项是正确的。



29、单选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相抵触的行政法规(  )。
A. 有权改变或撤销
B. 有权撤销,无权改变
C. 有权改变,无权撤销
D. 无权撤销,无权改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根据《立法法》第88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撤销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有权撤销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有权撤销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有权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本法第66条第2款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此可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只有权撤销,无权改变。故本题答案为B。



30、单选题 不得作为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形式的是(  )。
A. 劳务
B. 著作权
C. 土地使用权
D. 实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根据《公司法》第27条第1款的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所以A项的劳务不得作为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形式。



31、单选题 行政监督的对象是(  )。
A. 行政相对方
B. 行政主体
C. 国家行政机关
D. 行政主体及其公务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行政监督的对象就是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这是由行政制度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概括起来有两类:一是保级中央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其职权范围内可以依法作出各种行政行为的国家工作人员;二是指在地方,以各级人民政府为统帅的各级各类地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其职权范围内可以作出各种行政行为的国家行政工作人员。



32、单选题 银监会依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撤销是指对经其批准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依法采取的(  )的行政强制措施。
A. 限制其所有业务
B. 停止营业
C. 终止其法人资格
D. 没收其所有资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撤销是指监管部门对经其批准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依法终止其法人资格的行政强制措施



33、单选题 在下述各种企业制度中,(  )属于法人企业。
A. 业主制
B. 合伙制
C. 合作制
D. 公司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法人企业是指取得法人营业执照、具有法人地位的企业。公司制企业是按照公司法规定的程序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企业。公司制企业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享有法人财产权,属于法人企业。



34、单选题 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下列罪犯不得假释的是(  )。
A. 甲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B. 乙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C. 丙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D. 丁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假释对象必须是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而且必须不是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贪污罪、受贿罪、盗窃罪均属非暴力性犯罪,皆可适用假释,故排除B、C、D。



35、单选题 根据《刑法修正案(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区矫正不适用于犯罪分子
B. 给予外国政府官员财物可能构成犯罪
C. 行贿人主动交代行贿行为的,应当减免处罚
D. 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应判处死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根据《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对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依法实行社区矫正,A错。行贿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行贿行为的,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这是是“可以”,不是“应当”,C错。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D过于绝对,不选。B项是《刑法修正案(八)》新增加的内容,为谋取不正当商业利益,给予外国公职人员或者国际公共组织官员以财物的,可能被判刑。故本题B项当选。



36、单选题 以下(  )不是执法的基本原则。
A. 依法行政
B. 讲求效能
C. 公平合理
D. 利益优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执法的基本原则包括依法行政、讲求效能和公平合理原则。



37、单选题 单位犯罪是指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实施的危害社会的、依照法律规定应受惩罚的行为。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单位犯罪的是(  )。
A. 某存款类金融机构发布承诺高收益理财产品广告骗取了很多人的钱财
B. 某存款类金融机构负责人收受贿略给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朋友发放贷款
C. 某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发了很多高风险、高收益理财产品,诈骗投资者投资
D. 某存款类金融机构采用多种手段隐瞒职工工资性报酬收入,以偷税漏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单位犯罪的主体是“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只有B项中“某存款类金融机构负责人”不符合这一界定,依据题意应选B。



38、单选题 甲、乙签订一房屋买卖合同,买受人甲已付20万元,尚欠5000元未付,此时,若甲请求乙交付房屋并办理过户手续,则(  )。
A. 乙得对甲主张同时同时履行抗辩
B. 甲违约在先,乙可解除合同
C. 依诚信原则,乙不得主张合同履行抗辩
D. 买卖合同中不存在同时履行抗辩问题,故乙须履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合同法》第66条规定:“当事人互负债务,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应当同时履行。一方在对方履行之前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本题中,甲乙之间所签订的合同是房屋买卖合同,虽未确定先后履行顺序,但对于交付房屋所有权而言,不存在部分履行的问题,买受人甲已付20万元,只剩5000元未付,该5000元相对于20万元而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依照通常情况,乙可行使同时履行抗辩权的部分仅为该5000元,因乙无法部分行使同时履行抗辩权,依照诚信原则,乙不得主张同时履行抗辩权,故C选项正确。



39、单选题 下列行为不属于对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是(  )。
A. 劳动教养
B. 驱逐出境
C. 行政拘留
D. 行政扣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根据目前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强制拘留、强制扣留、限期出境、驱逐出境、强制约束、强制遣返、强制隔离、强制治疗、强制戒毒、强制传唤、收容审查、强制履行等



40、单选题 下列属于我国司法主体的是(  )。
A. 人民法院
B. 公安机关
C. 税务机关
D. 司法部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我国的司法主体主要有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41、单选题 甲和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并出租给丙,租房期间甲欲转让自己的份额,乙和丙均表示愿意购买,应(  )。
A. 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优先购买
B. 在同等条件下由丙优先购买
C. 在同等条件下由甲决定卖给谁
D. 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丙共同购买,各享有一份份额,形成共有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略



42、单选题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  )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A. 2000
B. 2500
C. 3000
D. 350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第6条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43、单选题 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下列中构成违宪的是(  )。
A. 某县共有人民代表500名,经其中的101名代表提议,临时召集本届人大会议
B. 某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罢免该市某一失职的中级人民法院的院长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撤销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
D. 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对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并要求限期修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宪法》第101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B项中由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罢免该市某一失职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的做法不符合《宪法》的规定,构成违宪。



44、单选题 甲欲杀死乙,在乙饭碗里投放毒药,不料朋友丙分食了乙的饭菜,甲为了杀死乙,没有阻止丙,结果导致乙和丙均中毒死亡。甲对丙死亡所持的心理态度是(  )。
A. 过于自信的过失
B. 疏忽大意的过失
C. 间接故意
D. 直接故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甲对于乙的死亡所持的心理态度是直接故意,对于丙的死亡,甲显然不是直接故意。甲为了杀死乙,没有阻止丙,而造成了丙的死亡,是典型的间接故意。



45、单选题 现行《宪法》规定,国务院对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命令、指示和规章有权(  )。
A. 改变
B. 发回
C. 改变或者撤销
D. 撤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国务院是全国最高行政机关。我国《宪法》赋予了国务院统一领导全国性行政工作的权限,负责划分各部委、各地方人民政府的行政职责,并实施监督,改变或者撤销各部委发布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改变或者撤销地方各级行政机关的不适当的决定、命令。



46、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宪法》特征的一项是(  )。
A.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B. 《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C. 《宪法》是民主事实法律化的基本形式
D. 《宪法》的基本出发点在于保障统治阶级的利益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宪法是集中表现各种政治力量的对比关系,规定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基本原则,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国家根本法.宪法有以下三个特征:(1)究法是国家的根本法;(2)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3)宪法是民主事实法律化的基本形式.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宪法不仅是系统全面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的法律部门,而且其基本出发点就在于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D项中认为《宪法》的基本出发点在于保障统治阶级的利益,这是错误的,不是《宪法》的特征之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7、单选题 关于缓刑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B. 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C. 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D.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应当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刑法》第77条规定,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缓刑的监督管理规定,或者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情节严重的,应当撤销缓刑,执行原则刑罚。注意,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必须还有情节严重的条件。故D项错误。



48、单选题 与《宪法》关系最为密切的普通法律体系是(  )。
A. 《民法》
B. 《经济法》
C. 《行政法》
D. 《刑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宪法》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最重要的法律体系,它调整着我国根本的社会关系,规定着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根本原则和重大问题,是具有根本法性质的法律体系。在实施《宪法》的诸多部门法中,《行政法》与《宪法》关系最为密切,是《宪法》的最重要实施法。《行政法》的这种地位,主要由以下原因决定:①《行政法》是实施规定国家机关之间关系的《宪法》规范及规定国家与公民之间关系的《宪法》规范的部门法,这些《宪法》规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是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最为重要的社会关系,而其他部门法所实施的《宪法》规范所调整的社会有关系则相对次要。②《行政法》是较全面实施《宪法》规范、贯彻《宪法》所确定的各项政策和制度的部门法,它所调整的国家和社会生活领域极为广泛,几乎涉及《宪法》调整的所有领域,而其他部门法则只调整某个领域或某些方面的社会关系。由此可知,《行政法》是与《宪法》关系最为密切的普通法律体系。本题答案为C。



49、单选题 甲乙两家是邻居,甲家在距乙家地基2米处种有一棵大树。每逢刮大风,风便会将这棵树的一些大树枝利落到乙家房屋上。乙担心会损坏房屋,多次找甲协商,要求甲将树枝砍去一些,被甲拒绝。某日,暴风雨即将来临,乙再次找甲协商却没找到,情急之下自己砍去了一些伸到自家房屋上的树枝。甲回家后要求乙赔偿500元,乙不同意,甲将乙起诉至法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狂风暴雨即将来临,乙砍掉一些树枝来避免对自己房屋的损害属于紧急避险,因而乙不应承担民事责任
B. 乙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甲财产权利的侵害,因为乙为了自己利益未经甲同意就砍掉了一些树枝,因此,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C. 虽然这棵树属于甲,但因伸到了乙的房顶,这棵树在乙房屋界内的部分应当属于乙,因此,乙砍掉那些树枝是合法的,不应承担民事责任
D. 乙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甲财产权利的侵害,因为乙为了自己的利益同意就砍掉了一些树枝。但是乙在砍之前有意愿但无法告知甲,因此可豁免其部分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甲的行为构成了对乙相邻权的侵犯。在危机乙的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下,乙可以根据紧急避险的规定砍掉树枝。《民法通则》第129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或者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因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这里乙并没有不当行为,A项正确,B、D项错误。树木及树枝的所有权始终是属于甲的,C项错误。



50、单选题 根据《刑法》规定,过失犯罪,(  )才负刑事责任。
A. 情节严重的
B. 法律有规定的
C. 造成重大损失的
D. 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刑法》第15条规定:“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是过失犯罪。过失犯罪,法律有规定的才负刑事责任。”因此本题答案选B。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