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法律常识】考点强化练习(2017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7-11-05 08:05:3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下列行为不属于对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是(  )。
A. 劳动教养
B. 驱逐出境
C. 行政拘留
D. 行政扣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根据目前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强制拘留、强制扣留、限期出境、驱逐出境、强制约束、强制遣返、强制隔离、强制治疗、强制戒毒、强制传唤、收容审查、强制履行等



2、单选题 对涉嫌转移或者隐匿违法资金的银行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关联行为人的账户,经(  )批准,可以申请司法机关予以冻结。
A. 中国人民银行
B. 地方政府
C. 纪检部门
D. 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41条的规定,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有权查询涉嫌金融违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关联行为人的账户;对涉嫌转移或者隐匿违法资金的,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申请司法机关予以冻结。



3、单选题 根据《宪法》和《组织法》的规定,下列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机关是(  )。
A.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
B. 天津市人民政府
C. 中共重庆市委
D. 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4、单选题 对犯罪分子短期剥夺自由,就近实行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是(  )。
A. 管制
B. 拘役
C. 刑事拘留
D. 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拘役是短期剥夺犯罪分子人身自由,并就近实行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故选B。管制不剥夺自由,刑事拘留非刑罚方法,有期徒刑非“短期”剥夺自由,故排除A、C、D。



5、单选题 犯罪的主观要件中的间接故意是指(  )。
A. 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必然或者可能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B. 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C. 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以致发生这种结果时的心理态度
D. 行为人已经预见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但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时的心理态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所谓间接故意,是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所以应选B。



6、单选题 我国对法律溯及力问题,实行的原则是(  )。
A. 法在任何情况下均溯及既往
B. 法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溯及既往
C. 法在一般情况下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D. 法在一般情况下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法律溯及力也称“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律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具有溯及力;如果不适用,就没有溯及力.目前各国采用的通倒是“从旧兼从轻”原则,即新法原则上不溯及既往,但是新法不认为是犯罪或者处刑较轻的,适用新法.我国《立法法》第84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7、单选题 当几种继承方式发生冲突时,其效力(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  )。
A. 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
B. 遗嘱继承,遗赠,遗赠扶养协议,法定继承
C. 遗赠,遗赠扶养协议,法定继承,遗嘱继承
D. 遗赠扶养协议,遗嘱继承,遗赠,法定继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继承法》第5条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抚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据此,当几种继承方式发生冲突时,其效力(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D。



8、单选题 狭义的金融犯罪是指金融业务活动本身的犯罪,主要是指(  )。
A. 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行贿罪
B. 金融诈骗罪
C. 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受贿罪
D. 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贪污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刑法上的金融犯罪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金融犯罪,是指金融领域所发生的一切侵犯公私财产、侵犯和破坏金融市场及金融秩序的犯罪,如贪污、受贿、行贿、挪用公款罪等;狭义的金融犯罪,是指以欺诈、伪造以及其他方法,侵犯银行管理、货币管理、票据管理、证券管理、信贷管理、外汇管理、保险管理以及其他金融管理、破坏金融秩序,依法应当受刑罚处罚的行为。



9、单选题 自诉人赵某控告被告人薛某犯诽谤罪,在诉讼过程中,薛某提出证据,控告赵某把他打成重伤。人民法院对薛某的控告(  )。
A. 应作为反诉并案处理
B. 转交公安机关立案
C. 应另案处理
D. 转交检察机关立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04条规定了自诉案件的范围,一般的诽谤罪告诉才处理,属自诉案件的范围。根据该法第207条的规定,自诉案件的被告人在诉讼过程中,可以对自诉人提起反诉。本案被告人对自诉人提出的是反控告:“重伤”超出了该法第204条自诉案件的范围,依《刑事诉讼法》第18条的规定,重伤案的侦查应由公安机关进行;根据该法第108条第3款的规定,接受控告的机关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据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10、单选题 在我国,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这体现着(  )。
A.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立的
B.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
C.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促进的
D. 权利和义务是没有区别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劳动和受教育集权利和义务于一体,体现了公民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因些,B选项是正确的。



11、单选题 根据一定标准和原则划分的同类法律规范的总和,被称为(  )。
A. 法律体系
B. 法系
C. 立法体系
D. 法律部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所谓法律部门,亦称部门法,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和原则对一国现行全部法律规范所作的分类.通常凡是调整同一种类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即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法律部门.法律体系是指由一国全部现行法律构成的整体.



12、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可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 记大过
B. 纪检部门对某甲实行“双规”处理
C. 吊销营业执照
D. 停职检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行政诉讼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定程序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在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制度。行政诉讼包括五个条件:(1)原告是认为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不能充当原告。(2)被告是作出被原告认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3)原告提起行政诉讼必须是针对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法院受案范围内及属于受诉法院管辖的行政争议。(4)原告必须在法定期限内起诉。(5)法律、法规规定起诉前必须经过行政复议的,已进行了行政复议;自行选择行政复议的,复议机关已作出复议决定或者逾期未作出复议决定。A、B、D三项是行政机构内部的处理问题,均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



13、单选题 合伙企业合伙人共同约定:“合伙执行人签订50万元以上的合同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合伙执行人甲未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与不知道该约定的乙签订了标的额为80万元的买卖合同,该合同(  )。
A. 无效
B. 有效
C. 可以由合伙企业申请撤销
D. 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根据《合伙企业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合伙企业对合伙人执行合伙企业事务以及对外代表合伙企业权利的限制,不得对抗不知情的善意第三人。所以,该合同是有效的,合伙人的内部约定对外无对抗效力,B项正确。



14、单选题 甲某16岁,交通民警在纠正交通违章时将其打伤。若提起行政赔偿,该案的赔偿请求人是(  )。
A. 甲的父亲
B. 甲的母亲
C. 甲的兄弟姐妹
D. 甲某本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受行政侵权行为损害的任何公民在实体上都具有行政赔偿请求人的资格。受害公民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行使行政赔偿请求权。行政赔偿请求人仍为本人,法定代理人只是代人行使。



15、单选题 不得作为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形式的是(  )。
A. 劳务
B. 著作权
C. 土地使用权
D. 实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根据《公司法》第27条第1款的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所以A项的劳务不得作为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形式。



16、单选题 法律规范与法律条文的关系是(  )。
A. 法律条文由法律规范体现出来
B. 一个法律规范就等于一个法律条文
C. 一个法律规范不能包括在几个法律条文中
D. 一个法律条文可以包括几个法律规范在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由于法律规范与法律条文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因此二者不可能一一对应,法律条文在表现法律规范时往往不是显示其全部,同样同一法律规范也有可能存在于几个法律条文中,甚至在几个法律部门里得到表现。



17、单选题 下列有关法的普遍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法的普遍性是指法在国家权力管辖范围内普遍有效
B. 法的普遍约束力是以外在强制为特征的约束,而其他社会规范以内在强制为主要特征
C. 法的普遍性在空间上是以国家主权管辖范围为界,因此,它不是绝对的和无限的
D. 法具有普遍性,因此,一切具体法律的效力都是完全相同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法的普遍性是指法作为一般的行为规范在国家权力管辖范围内具有普遍适用的效力和特性。但法的效力有局限性,一国具体的法律,其效力也不同。



18、单选题 下列租用零税率的有(  )。
A. 出口货物
B. 进口货物
C. 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业产品
D. 粮食、食用植物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零税率指对某种课税对象和某个特定环节上的课税对象,以零表示的税率。通常实行零税率的,是增值税对出口产品实行零税率,即纳税人出 口产品不仅可以不纳本环节增值额的应纳税额,而且可以退还以前各环节增值额的已纳税款。增值税的一般免税规定,只是免除纳税人本环节增值额的应纳税额,纳税人购进的货物和劳务中仍然是含税的。对出口产品实行零税率,目的在于鼓励出口,使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以完全不含税的价格参与竞争



19、单选题 下列属于民族自治机关的是(  )。
A.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B. 广西百色市那佐苗族乡人民政府
C.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
D.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民族自治机关就是民族自治地方的地方国家机关,是 的一种政权组织形式.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旗)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A项是国家机关,B项是乡级政府,D项是民族自治区的行政机关,故本题选C。



20、单选题 我国采取(  )的国家结构形式。
A. —国两制
B. 统一的多民族
C. 复合制
D. 单一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我国现行的国家结构形式是单一制。



21、单选题 甲乙两家是邻居,甲家在距乙家地基2米处种有一棵大树。每逢刮大风,风便会将这棵树的一些大树枝利落到乙家房屋上。乙担心会损坏房屋,多次找甲协商,要求甲将树枝砍去一些,被甲拒绝。某日,暴风雨即将来临,乙再次找甲协商却没找到,情急之下自己砍去了一些伸到自家房屋上的树枝。甲回家后要求乙赔偿500元,乙不同意,甲将乙起诉至法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狂风暴雨即将来临,乙砍掉一些树枝来避免对自己房屋的损害属于紧急避险,因而乙不应承担民事责任
B. 乙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甲财产权利的侵害,因为乙为了自己利益未经甲同意就砍掉了一些树枝,因此,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C. 虽然这棵树属于甲,但因伸到了乙的房顶,这棵树在乙房屋界内的部分应当属于乙,因此,乙砍掉那些树枝是合法的,不应承担民事责任
D. 乙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甲财产权利的侵害,因为乙为了自己的利益同意就砍掉了一些树枝。但是乙在砍之前有意愿但无法告知甲,因此可豁免其部分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甲的行为构成了对乙相邻权的侵犯。在危机乙的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下,乙可以根据紧急避险的规定砍掉树枝。《民法通则》第129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或者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因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这里乙并没有不当行为,A项正确,B、D项错误。树木及树枝的所有权始终是属于甲的,C项错误。



22、单选题 下列做法符合《宪法》或者法律规定的是(  )。
A.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B. 市人民代表大会撤销市长职务
C. 国务院副总理连续任职超过两届
D. 县人民政府任命秘书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立法法》第63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故A项正确。《宪法》第101条规定可知,市人民代表大会对市长享有罢免权而非撤销权,B项错误;根据《宪法》第87条第2款的规定,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C项错误;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44条第10项的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的提名,决定本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厅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科长的任免,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D项错误。所以选择A选项。



2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是(  )。
A. 非法收集他人的个人信息
B. 偷看某人的病历
C. 为缉拿罪犯,公安局公布犯罪分子的自然情况
D. 非法窥视他人私生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略



24、单选题 下列属于我国司法主体的是(  )。
A. 人民法院
B. 公安机关
C. 税务机关
D. 司法部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我国的司法主体主要有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25、单选题 根据法律规定,人们可以预告估计到人们相互间将如何行为。这体现了法的(  )。
A. 指引作用
B. 评价作用
C. 教育作用
D. 预测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首先,我们根据《预告估计》可排除B、C两项,A为干扰项,指引作用是指通过法,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国家赞成的,什么是国家反对的,从而指导我们自己的行为。因此只有D项符合题意,根据法律规定,人们可以预先估计到人们相互间将如何行为,这种作用被称为法的预测作用。指引作用是针对自己行为的,而预测作用是针对他人的行为的。



26、单选题 李某与王某素有仇怨。一日,李某拦住王某,百般辱骂,王某挥舞拳头作势欲打李某,李某逃跑,王某紧追不舍。李某从屠户徐某处抢得一把杀猪刀,王某不敢再追,李某用言辞激王某,王某又追。待王某追近时,李某用杀猪刀捅了王某一刀,导致王某心脏破裂而死。李某的行为属(  )。
A. 正当防卫
B. 紧急避险
C. 防卫过当
D. 故意杀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本题排除正当防卫,因为不符合正当防卫的主观条件,李某的行为属故意杀人。



27、单选题 《民法通则》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  )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
A. 2
B. 3
C. 5
D. 6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民法通则》第139条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间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故选D.



28、单选题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达不正确的是(  )。
A. 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 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C. 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
D. 特别行政区高度的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29、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作出影响相对方权利义务决定时,要说明作出决定的事实原因和法律依据,这是行政程序的(  )制度。
A. 辩论
B. 通知
C. 说明理由
D. 资讯公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行政机关向当事人说明作出决定的事实和法律根据,以避免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让当事人知道处罚的依据。因此,这种过程是说明理由制度,目的是避免将来可能发生的纠纷。



30、单选题 法治是相对于人治而言的,其核心是(  )。
A. 代表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法律制度
B. 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按照自己的意志,通过国家正确制定或认可建立起来的法律制度和执法原则
C. 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国家
D. 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意志,经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践证明,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31、单选题 作品被出版、发行的9岁小画家是(  )。
A. 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B.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C.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D. 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由《民法通则》第12条的规定可知,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32、单选题 依照我国法律规定罚金属于(  )。
A. 民事制裁
B. 刑事制裁
C. 行政制裁
D. 违宪制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刑事制裁又称为刑罚,是指人民法院对触犯《刑法》实施犯罪行为的人实施的法律制裁。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附加刑包括罚金、没收财产和剥夺政治权利。刑事制裁是最为严厉的一种法律制裁。



33、单选题 交通民警设卡检查机动车驾驶人员是否具有驾驶证的行为属于(  )。
A. 行政许可
B. 行政确认
C. 行政监督检查
D. 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行政许可,是指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方的申请,经依法审查,通过颁发许可证、执照等形式,赋予或确认行政相对方从事某种活动的法律资格或法律权利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行政确认是指行政机关和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有关法律事实进行甄别,通过确定、证明等方式决定管理相对人某种法律地位的行政行为。行政监督检查,是指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依法对管理相对人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的具体内容主要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是否依法正当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或其他行政主体依法定职权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尚未构成犯罪的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显然,交通民警设卡检查机动车驾驶人员是否具有驾驶证的行为属于行政监督检查,单纯设卡的这一行为并不存在许可、确认或者处罚。



34、单选题 有关知识广权的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在我国,知识产权是著作权,发现权、发明权和其他科技成果权以及专利权与商标权的统称
B. 知识产权的“知识”是指人的创造性的智力活动成果,这种成果无须具有为人所感知的客观形式
C. “知识产权”是外来语
D. “知识产权”的概念、含义由法律直接规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本题考查知识产权的概念和特征。知识产权的客体必须是人们能够感知的。所以B是错误的。



35、单选题 我国《刑法》没有规定的时效制度是(  )。
A. 追诉时效
B. 行弄时效
C. 追诉时效的中断
D. 追诉时效的延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我国《刑法》只规定了追诉时效,未规定行政时效,故选B。



36、单选题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  )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A. 2000
B. 2500
C. 3000
D. 350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第6条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37、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宪法》特征的一项是(  )。
A.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B. 《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C. 《宪法》是民主事实法律化的基本形式
D. 《宪法》的基本出发点在于保障统治阶级的利益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宪法是集中表现各种政治力量的对比关系,规定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基本原则,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国家根本法.宪法有以下三个特征:(1)究法是国家的根本法;(2)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3)宪法是民主事实法律化的基本形式.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宪法不仅是系统全面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的法律部门,而且其基本出发点就在于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D项中认为《宪法》的基本出发点在于保障统治阶级的利益,这是错误的,不是《宪法》的特征之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8、单选题 根据《宪法》的规定,决定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职权由(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
C. 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行使
D. 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行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修改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



39、单选题 下列关于肖像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法人也有肖像权
B. 公民的肖像权受到侵犯时,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C. 使用公民的肖像,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用途和规定进行
D. 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略



40、单选题 国家工作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占有公共财产的行为称为(  )。
A. 挪用公款罪
B. 受贿罪
C. 侵占国有资产罪
D. 贪污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占有公共财产的行为构成贪污罪



41、单选题 以下(  )不是执法的基本原则。
A. 依法行政
B. 讲求效能
C. 公平合理
D. 利益优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执法的基本原则包括依法行政、讲求效能和公平合理原则。



42、单选题 我国采取(  )的国家结构形式。
A. 一国两制
B. 统一的多民族
C. 复合制
D. 单一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我国现行的国家结构形式是单一制。



43、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的是(  )。
A. 省、直辖市的人民政府
B. 国务院
C. 省、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
D. 全国人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依据《宪法》第107条的规定,省、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44、单选题 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是(  )。
A. 国家体育总局
B. 教育部
C. 国务院研究室
D. 中国法学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国务院组成部门包括: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地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铁道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故正确答案为B。



45、单选题 法治是指以民主为前提和目标,以制约权力为关键的社会管理机制、社会活动方式和社会秩序状态,其核心是(  )。
A. 严格依法办事
B. 制约权力
C. 保障人权
D. 司法独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法治是指以民主为前提和目标,以严格依法办事为核心,以制约权力为关键的社会管理机制、社会活动方式和社会秩序状态。法治的核心是严格依法办事。故选A。



46、单选题 李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缓刑考验期满后,司法机关查获李某在缓刑考验期内,曾经伙同他人盗窃财物价值3万元,对李某应作的处理是(  )。
A. 不撤销缓刑,以累犯从重处罚
B. 撤销缓刑,以惯犯从重处罚
C. 不撤销缓刑,以盗窃罪从重处罚
D. 撤销缓刑,前后罪数罪并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缓刑犯在缓刑考验期内又犯新罪,应当撤销缓刑,对新罪作出判决,把前后两罪所判处的刑罚,按照数罪并罚的原则,决定执行的刑罚。故选D。



47、单选题 某大学在学校内进行道路整修,施工中没有设置道路整修警示标志,致过路学生受伤,对此,由(  )承担责任。
A. 该学校
B. 受害人自己
C. 该学校和受害人
D. 该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侵权责任法》第91条第1款规定,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坑、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A为正确选项。



48、单选题 下列情况中,不属于职务发明创造的是(  )。
A. 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完成的发明创造
B. 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约定专利权属于发明人或者设
C. 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发明创造
D. 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发明创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职务发明创造是指职工在履行职务中所完成的新发明、新设计,或者是在执行所在单位的指令中完成的发明创造。发明人或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发明创造,并不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或者执行本单位的任务完成的发明创造,因此,不能认定为职务发明创造。



49、单选题 依据《票据法》,下列关于汇票背书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以背书转让的汇票,后手应当对其所有前手背书的真实性负责
B. 以背书转让的汇票,其背书必须连续
C. 背书是背书人在票据背面或者粘单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票据行为
D. 对于记载“不得转让”字样的背书,如其后手再背书转让,原背书人对后手的背书人不承担保证付款义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对于背书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其后手再背书转让的,原背书人对后手的被背书人不负担保责任。故D项说法错误。



50、单选题 根据《刑法》规定,过失犯罪,(  )才负刑事责任。
A. 情节严重的
B. 法律有规定的
C. 造成重大损失的
D. 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刑法》第15条规定:“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是过失犯罪。过失犯罪,法律有规定的才负刑事责任。”因此本题答案选B。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