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预防医学:生育控制的伦理问题

时间:2017-06-22 18:40: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今天我们总结生育控制的伦理 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一)生育控制的含义

生育控制是对人的生育权利的限制,包括对正常人生育权利的限制和对异常特定人的生育权利的限制。前者通常是一个国家为了控制人口数量而制定的一种普遍政策,后者则是为了提高人口质量,对一些严重影响后代生命质量的特定育龄夫妇实行生育限制。生育控制的主要方法包括避孕、人工流产、绝育。

(二) 避孕的伦理争议

A避孕是否会引发性乱?

B 鼓励避孕是否会导致人工流产泛滥?

C 避孕分离了婚姻与生育,这样会不会最终导致家庭的瓦解,影响人种的延续?

关键在于社会调控

(三)人工流产的伦理争议

Roe V. Wade 案(1973)

胎儿是不是人?胎儿地位问题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亲生命派(Pro-lifer)/亲选择派(Pro-choicer)

|现在解决人工流产争议的通行办法是:划分妊娠期,禁止性别选择,在一定程度上承认胎儿的特殊权利。

(四) 绝育中的伦理争议

绝育由于较少涉及到胎儿问题,因此争议稍小。

主要问题在于强制绝育(非自愿绝育),特别是对严重遗传性疾病患者和智力严重低下者的非自愿绝育上。

(五)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伦理评价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近30年,大大缓解了我国的人口压力,支持了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计划生育政策在执行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强制性问题、“学而优则生”问题、公民权益保护问题等。

(六) 计划生育:从政策走向法律

2002.9.1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开始实行。

不得侵犯公民合法权益

男女平等

以避孕为主

知情同意

社会保障

国家奖励

开征社会抚养费

严禁性别鉴定和性别选择

少数民族也要计划生育


Friends tie their purses with a cobweb thread. 朋友之间,不应扎紧钱袋.
Fame is but the breath of the people. 名誉不过是众人口中的一句话而已.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