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医学影像学:食管癌的影像学表现知识

时间:2017-06-21 18:17: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食管癌好发于4 0-70岁男性,主要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我们总结食管癌的影像学表现知识,内容如下:

[影像学表现]

食管癌的X线表现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1)粘膜皱襞消失、中断、破坏,代之以癌瘤表面杂乱不规则的影像;

(2)管腔狭窄,在典型浸润型癌,肿瘤表现为环状狭窄,狭窄范围一般局限,边缘较整齐,与正常区分界清楚。钡餐通过受阻,其上方食管扩大。管腔狭窄也见于各型食管癌的进展期,范围常较大,轮廓不规则,不对称,管壁僵硬;

(3)腔内充盈缺损,癌瘤向腔内突出,造成形状不规则、大小不等的充盈缺损,是增生型癌的主要表现。

(4)不规则的龛影,早期为浅小龛影。典型溃疡型癌,可见一个较大、轮廓不规则的长形龛影,其长径与食管的纵轴一致,周围有不规则的充盈缺损。

(5)受累段食管局限性僵硬。向食管壁内或食管外生长的肿瘤可形成纵隔内肿块影。

以上这些表现常不同程度地同时存在。

食管癌的并发症可产生相应的X线表现,食管癌穿孔形成瘘管,可见造影剂溢出食管轮廓之外。癌瘤穿入纵隔可造成纵隔炎和纵隔脓肿,使纵隔影增宽,有的可见液面,其中有钡剂进入。并发食管气管瘘,则钡剂经瘘管进入相应的支气管,使之显影(大多为左下叶)。食管癌有胸内淋巴结转移,发展够大时可造成肺门增大,呈结节状,使上纵隔增宽。明显增大的淋巴结可使食管发生移位。


Cast not out the foul water till you bring in the clean. 端来清水以前,别把浊水泼掉.
No man is happy but by comparison. 人的幸福都是比较而言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