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医学基础知识:风湿病的基本病变-病理学

时间:2017-05-03 17:1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风湿病主要累及全身结缔组织,以心脏最常见。风湿病的基本病变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三期:

1. 变质渗出期:

开始是结缔组织纤维发生粘液变性,HE染色呈嗜碱性。继而肿胀的胶原纤维断裂崩解为红染无结构颗粒样物。此外,病灶中少量浆液和炎细胞(主要为淋巴细胞,少量中性粒和单核细胞)。此期持续约1个月。

2. 增生期:

又称肉芽肿期,特征性病变是形成风湿性肉芽肿,或称为风湿小体、Aschoff小体--具有诊断意义。

Aschoff小体体积较小,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多位于心肌间质、心内膜下及皮下结缔组织;在心肌间质内者多位于小血管旁,呈梭形或类圆形;中心为纤维素样坏死,周围为各种细胞成分:Anitschkow细胞:胞浆丰富,嗜碱性,核大,呈卵圆形、空泡状。染色质集中于核的中央,核的横切面似枭眼,纵切面,染色质如毛虫。Aschoff巨细胞:含1-4个泡状的核,与Anitschkow细胞相似,胞浆嗜碱性。小体内还有少量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此期持续约2-3个月。

3. 瘢痕期(愈合期):

符合一般炎症愈合的特点,即:细胞数减少,纤维母细胞增加,产生胶元纤维及纤维细胞,形成小瘢痕。此期约经历2-3个月。

以上是针对风湿病的基本病变做的总结,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 !


We may give advice,but we cannot give conduct. 别人可以相劝,做人还靠自己./ 别人可以给你忠告,但不能给你品行.
Happiness is not always annexed to wealth. 幸福并不一定是财富的附属物。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