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药学专业知识:胶囊剂的特点

时间:2017-05-03 17:11:0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胶囊剂系指药物或加有辅料充填于空心胶囊或密封于软质囊壳中的固体制剂。

填充物为:粉末、液体、混悬液、半固体;空囊壳由明胶、甘油、水及其他药用材料组成。

胶囊剂的特 点:

1.能掩盖药物不良嗅味、提高药物稳定性。

2.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较高:胶囊剂中的药物是以粉末或颗粒状态直接填装于囊壳中,不受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在胃肠道中迅速分散、溶出和吸收,其生物利用度将高于丸剂、片剂等剂型。

3.可弥补其他固体剂型的不足:含油量高的药物或液态药物难以制成丸剂、片剂等,但可制成软胶囊剂。

4.可延缓药物的释放和定位释药:

不适宜制成胶囊剂的药物:

1.水溶液或稀乙醇液的药物;

2.易溶性的刺激性药物;

3.易风化药物;

4.易吸湿药物。

例1:下列关于胶囊剂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吸收好,生物利用度高

B可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C可避免肝脏的首过效应

D可掩盖药物不适的苦味

E可掩盖药物不适的臭味

答案:C

例2:最宜制成胶囊剂的药物为

A.风化性的药物

B.具苦味及臭味药物

C.吸湿性药物

D.易溶性药物

E.药物的水溶液

答案:B

以上就是整理的胶囊剂的特点,更多药学专业知识,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药学专业知识栏目!


He that is ill to himself will be good to nobody. 不能自爱,焉能爱人。
A bad beginning makes a bad ending. 恶始必有恶终.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