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历年真题(3)

时间:2016-12-27 09:12:3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报考临床岗位的考生在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占比很大,今天^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2016年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历年真题(3), 以供大家在复习过程中参考复习。

1.肝病患者下列哪项对诊断肝硬化最具参考价值:( )。《内科学》

A.脾肿大

B.蜘蛛痣与肝掌

C.蛋白电泳Y球蛋白明显增高

D.肝肿大且质地坚硬

E.胃镜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2.对风湿性心脏病诊断下列哪一项检查的价值最大:( )。《内科学》

A.心脏体征

B.心电图

C.胸部X线

D.超声心动图

E.右心导管

3.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经止血后常可并发( )。《内科学》

A.癌变

B.窒息

C.肝性脑病

D.感染

E.黄疸

4.呼吸衰竭最常并发的酸碱失衡( )。《内科学》

A.呼吸性酸中毒

B.代谢性酸中毒

C.代谢性碱中毒

D.呼酸合并代酸

E.呼酸合并代碱

5.与幽门螺杆菌关系最密切的疾病是( )。《内科学》

A.胃息肉

B.反流性食管炎

C.消化性溃疡

D.胃平滑肌瘤

E.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

6.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 )。《内科学》

A.大于等于140/90mmHg

B.大于等于139/89mmHg

C.大于等于150/95mmHg

D.大于等于140/95mmHg

E.大于等于160/95mmHg
[page]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E。^91考试网解析:肝硬化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主要体现在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两个方面。肝病患者本身已有肝功能的减退,脾大、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腹水是门静脉高压的三大临床表现,其中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对门静脉高压症的诊断有特征性意义,而建立的侧支循环中最主要的就是食管胃底静脉。因此本题选E。

2.【答案】D。^91考试网解析:超声心动图作为一种无创检查,不仅可以测定心脏大小,心室功能,也可以测定跨瓣膜压差、瓣膜开口面积、肺动脉压力等指标,是确诊风湿性心脏病的可靠方法。

3.【答案】C。^91考试网解析:消化道出血是肝性脑病的常见诱因。上消化道大出血后,停留在肠道中的血液分解导致氨增高,同时肝功能不全,组织代谢过程中形成的氨及肠道吸收的氨在肝内合成尿素减少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血氨增多。游离的氨有毒性,且能够通过血脑屏障,引起肝性脑病。

4.【答案】E。^91考试网解析:慢性呼吸衰竭时,CO2潴留导致呼吸性酸中毒,由于其发展缓慢,肾脏减少HCO3-的排出来维持PH的恒定,当体内的CO2长期增高时,HCO3-也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导致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急性呼吸衰竭时当机体长时间缺氧使乳酸产生增多从而也可以导致代谢性酸中毒,但不如代谢性碱中毒常见。(有两种说法,有说A有说E)

5.【答案】C。^91考试网解析: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

6.【答案】A。^91考试网解析:高血压的定义为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诊室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Couch hard arguments in soft words. 理要硬而话要软。
Diet cures more than doctors. 自己饮食有节,胜过上门求医。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