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医学检验学基础知识:红细胞测试原理

时间:2016-12-15 14:13: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血细胞分析仪的临床应用进展: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自动化分析流水线;提供参数越来越多;精度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强大的质控功能;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今天^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医学检验学基础知识关于红细胞测试原理。

(1)红细胞数和红细胞比积

多数血液分析仪检测红细胞数和红细胞比积使用电阻抗法,原理同白细胞检测一样。脉冲的多少显示红细 胞的数目,脉冲的高度代表体积,脉冲高度叠加经换算可得红细胞比积。

白细胞:红细胞约为1:700,其影响可忽略。

(2)血红蛋白含量测定

原理:被稀释的血液加入溶血剂后,红细胞溶解,释放血红蛋白,后者与溶血剂某些成分结合形成血红蛋白衍生物。在特定波长下比色。吸光度的变化与液体中Hb含量成正比。

一般在530~550nm下进行比色,由于各厂家溶血剂配方不同,吸收光谱也各异。最大吸收峰均接近540nm。各型号血液分析仪必须以HiCN(氰化正铁血红蛋白)值为标准进行校正。近年来有使用SDS(十二烷基硫酸钠)。

(3)红细胞其他参数的检测

MCV、MCH、MCHC由检测出的红细胞数、红细胞比积、血红蛋白含量的实验数据,经内存电脑换算出。

RBC体积分布宽度(RDW)来自10余秒内对近万个红细胞检测数据,不同大小脉冲信号储存在不同通道,计算相应体积和细胞数。

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RDW):是反映外周血RBC体积异质性的一个参数,即反映RBC大小不等的客观指标。

由于短时间内测定样本量大,可以克服人工测量带来的主观因素影响,而且更直观,所以对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Confidence is a plant of slow growth. 信任是一棵难长的树.
After wind comes rain. 风是雨的头。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