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食管的三个生理狭窄

时间:2016-11-30 09:20:0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食管的三个生理狭窄是食管癌的好发部位,所以在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各类考试当中都作为重要的知识点,下边就围绕该知识点的各种考试点归纳终结如下:

食管的第一个狭窄

食管的第一个狭窄位于食道的起端,即咽与食道的交接处,相当于环状软骨和第6颈椎体下缘,由环咽肌和环状软骨所围成。距离中切牙15cm。

食管的第二个狭窄

食管的第二个狭窄在食道入 口以下7cm处,位于左支气管跨越食道的部位,相当于胸骨角或第4、5胸椎之间的水平,由主动脉弓从其左侧穿过和左支气管从食道前方越过而形成,该部位是食道内异物易存留处。距离中切牙25cm。是临床统计食管癌的最好发部位。

食管的第三个狭窄

食管的第三个狭窄是食道通过膈肌的裂孔处。该裂孔由右向左呈向上斜位。距离中切牙40cm。是临床统计仅次于中段的食管癌好发部位。在行食道钡餐造影时,可见到食道的这三个压迹。当左心房出现病理性扩大时,第三个压迹更为显著。

由于食管的第三个狭窄是食道最狭窄的地方,狭窄部是食管异物易滞留和食管癌的好发部位。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在出现吞咽困难等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Every bird likes its own nest. 鸟均爱其巢;人皆爱其家.
Envy may dissatisfy us with our lot. 嫉妒可使我们对自己的命运不满意。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