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护理学基础知识:产褥期母体变化_^91考试网网

时间:2017-10-01 18:33:0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对于妇产科护理学,大家都知道产褥期的母体变化是笔试中的一个常考点,母体变化中又以子宫复旧和恶露为最高频的考点,经常考在产后多长时间子宫的恢复情况,或是产后几天出现什么样的恶露,但对于这些涉及到时间点的内容又往往是大家很难记住的,那么请往下看,^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教你怎么用简便的方法记住这些高频知识点。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子宫复旧的具体内容:

1.胎盘娩出后,随着肌纤维不断缩复,子宫体逐渐缩小,宫底脐下1指,产后10天子宫降至骨盆腔内,直至产后6周恢复正常。

2.子宫内膜再生:胎盘附着部位全部修复需至产后6周,未附着部位3周。

大家再来看我们的小口诀:

产后一日底平脐,十日降至骨盆内;

内膜修复需三周,胎盘附着六周毕。

接下来再看一下产后恶露相关知识点:

恶露即是产后子宫内膜脱落,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排出。正常恶露有腥味无臭味,分为血性恶露、浆液性恶露、白色恶露,血性恶露一般持续3~4天,浆液性恶露持续10天左右,白色恶露可持续3周。

请看小口诀:

血性恶露三四日,浆液恶露有十日,白色恶露二十一。

怎么样,看了这些小口诀有没有很容易的将我们这些知识点记住了呢?现在就要来考考大家了,请看例题:

【例题】

护士小张产科病房看望产妇,并为其进行体检。该产妇因尿潴留不能如期出院,为她进行腹部检查时,已摸不到子宫底,估计该产妇大约是产后()

A.第1天

B.第2~3天

C.第4~6天

D.第8~9天

E.第10~14天

【答案】E。解析:正常情况下,产妇在产后当日,宫底位于脐下或脐下一横指,以后每日下降1~2cm,至产后10天降入骨盆腔内,在耻骨联合上方扪不到宫底。所以该产妇应该是产后10天以上。

 


If the cap fits,wear it. 帽子合适,你就戴上;如说的符合你的情况,你就接受。
Two can play at the game. 你会耍的花招,别人也会。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