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卫生类公共基础知识: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民法_^91考试网网

时间:2017-09-25 18:43:5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以权利和义务为主要内容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法的一个特征就是:法以权利和义务为主要内容。权利和义务之间有什么联系呢?下面我们具体看下两者的关系。

一、从结构上看,两者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世界上“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二、从数量上看,两者的总量是相等的。

三、从产生和发展上看,两者经历了一个从浑然一体到分裂对立再到相对一致的过程。

四、从价值上看,权利和义务代表了不同的法律精神,它们在历史上受到的重视程度有所不同,因而在不同国家的法律体系中的地位是有主次之分的。

一般而言,在等级特权社会,法律制度往往强调以义务为本位,权利处于次要地位。在民主法治社会,法律制度较为重视对个人权利的保护,此时,权利是第一性的,义务是第二性的,义务的设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权利的实现。

例题1.在任何时代,权利都是第一性,义务是第二性的。

【参考答案】×。^91考试网解析:在等级特权 社会,法律制度往往强调以义务为本位,权利处于次要地位。在民主法治社会,法律制度较为重视对个人权利的保护,权利是第一性的,义务是第二性的。

例题2.下列关于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有( )。

A.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B.权利和义务的总量是相等的

C.权利的享有者不一定是义务的履行者

D.民主社会更加重视个人权利的保护

【参考答案】ABD。^91考试网解析:C项表述错误,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权利的享有者也是义务的承担者。3、义务具有强制履行性质,义务人对义务的内容不可随意转让和违反。

例题3.义务具有强制履行性质,义务人对义务的内容不可随意转让和违反。

【参考答案】√。^91考试网解析:义务指的是人们的应然行为,不可放弃不可改变。


To have great poets, there must be great audience too. 要有伟大的诗人,必须要有伟大的听众。
He who does not honour his wife, dishonours himself. 不尊重自己妻子的人,使自己不受尊重.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