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医学伦理学:临终关怀伦理知识

时间:2017-05-16 16:40: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临终关怀的含义

为现代医学治愈无望的患者提供缓解极端痛苦,维护生命尊严,帮助临终者安宁走完生命最后历程,对于临终者家属提供包括居丧在内的生理和心理关怀的一系列立体化社会卫生保健服务。

临终关怀是一种特殊的服务,现代意义上的临终关怀其提倡者和奠基人是英国的桑德斯博士。1988年10月,上海市南汇县创建了我国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南汇护理医院。至今我国已有百家临终关怀服务机构。

二、临终关怀的特点

1.以病人为中心,其主要对象是不可逆转的临终患者。

2.临终关怀的主要目的不是治疗或治愈疾病,而是减轻患者的身心痛苦。

3.临终关怀不仅关心病人,而且也关心患者家属的身心健康。

4.临终关怀的服务团队以医务人员为主,同时有家属、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等大量社会志愿者参加,已成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

三、临终关怀的道德意义

1.临终关怀符合生命价值论和公益论原则,彰显了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生命神圣、质量和价值的统一,强调义务论和公益论的统一。

2.临终关怀是现实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3.临终关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临终关怀避开了安乐死的道德难题,是一种更容易为人们接受的临终处置方法。

四、临终关怀的伦理要求

1.认识和理解临终患者:表现在同情和理解临终患者的心理和行为变化,在理解的基础上以最真诚、亲切、慈爱的态度对待患者;

2.保护临终者的权益:表现在尊重患者的利益和权利,保守隐私、保留生活习惯等、尊重其留下的意愿等;

3.尊重满足临终患者的生活需求;

4.同情和关心临终患者的家属。

【例题】下列关于临终关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治疗和护理并重

B. 重治疗,轻护理

C. 重护理,轻治疗

D. 重病人,轻家属

【答案】A。解析:临终关怀的主要目的不是治疗和治愈疾病,而是减轻患者的身心痛苦。同时既关心病人,也关心患者家属的身心健康。


All are not hunters that blow the horn. 吹号角的未必都是猎人。
Prettiness makes no pottage. 漂亮不能当饭吃.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