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临床医学基础知识:浆细胞知识总结

时间:2017-04-13 17:43:2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浆细胞来源于B细胞,又称效应B细胞。在血液中B细胞约占淋巴细胞总数的15%。B淋巴细胞在抗原刺激下分化增殖而形成的一种不再具有分化增殖能力的终末细胞。在分化过程中获得特有的浆细胞抗原,这是浆细胞区别于淋巴细胞的主要膜标志。浆细胞在体内的分布与淋巴细胞大致相似,主要分布在淋巴结和脾脏。B细胞接受抗原信息刺激后,最初形成体积较大的浆母细胞。在浆母细胞的细胞质内有许多平行排列的扁平状的粗面内质网。而由浆母细胞进一步分化增殖而成的浆细胞的粗面内质网内,充满细小的絮状物质,即罗氏小体,是由免疫球蛋白分子组成。故浆细胞可合成及分泌抗体。科学家认为,由单个B细胞增殖分化成的浆细胞系,仅能合成一种类型的免疫球蛋白分子。正常机体中有许多不同的免疫活性细胞克隆,故可发展成不同的浆细胞系,并合成针对各种抗原的抗体。

浆细胞大多见于消化管和呼吸道固有膜的结缔组织内。浆细胞具有合成、贮存抗体即免疫球蛋白 的功能,参与体液免疫反应。免疫球蛋白主要在粗面内质网池内形成,用免疫荧光技术已证实注射一种抗原到机体后,相应的抗体首先在浆细胞的细胞质中出现。

固定在B细胞膜表面的免疫球蛋白(主要是单体IgM和IgD)是抗原的特异性受体。当它们初次与某一个抗原接触而被致敏时,一部分B细胞即分化成熟为浆细胞,浆细胞即开始生成对该抗原特异的免疫球蛋白并将它们释放到周围的组织液中,即是免疫抗体。

只有当某些调节性因子,如由辅助性T细胞所释放的淋巴因子和巨噬细胞释放的白细胞介素-1存在时,B细胞才能被抗原激活。浆细胞不再在血液中循环,在它们生存的2-3天时间里一直停留在组织中。浆细胞一般停留在各种淋巴结。

抗体先进入组织液,而不是直接分布在血浆中。原始浆细胞在正常骨髓中极少见到,只有在多发性骨髓瘤和浆细胞白血病时才可大量存在,并有形态变异。

成熟的浆细胞可通过不同的方式向胞外分泌免疫球蛋白:

(1)局部分泌:这是所有分泌性细胞的共有分泌方式。在浆细胞内质网囊腔中合成的免疫球蛋白分子,先以芽生的方式形成许多小囊泡,然后输送到高尔基复合体进行加工、浓缩和贮存,最后,充满免疫球蛋白分子的小囊泡游离到细胞质膜的内表面,与细胞质膜相溶合并通过反向吞噬,将内含物分泌到细胞外。

(2)顶质分泌:一部分细胞质向外突出,形成小囊状物,继而小囊状物脱落并将其中的免疫球蛋白分子释放出来。

(3)全质分泌:浆细胞溶解,其中所含免疫球蛋白分子被全部释放出来。此方式不是主要的分泌方式。


Animals are such agreeable friends-they ask no questions,they pass no criticisms. 动物是极容易相处的朋友,它们从不提问,也从不会批评。
Never hope for too much. 不要期望太多.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