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预防医学:真题示例之传染病流行过程的基本条件

时间:2017-02-14 18:12:2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传染病流行过程的基本条件包括以下几点:

传染源

传染源是指病原体已在体内生长繁殖并能将其排出体外的人和动物。

传播途径

病原体离并传染源后,到达另一个易感者的途径,称为传播途径。

1.空气传播: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有麻疹、白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2.食物传播:病原体污染食物,经消化道进人人体内。通过消化道传播的传染病有甲肝、戊肝等。

3.接触传播:病原体经过与粘膜或皮肤接触而进人人体内。经接触传播的传染病有钩端螺旋体病、日本血吸虫病、钩虫病等。经性接触传播的传染病叫性病,如淋病、尖锐湿疣、梅毒等。

4.虫媒传播:病原体感染虫媒后经其叮咬人体而进入人体内。经虫媒传播的传染病有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

5.血液传播:人通过接受被病原体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治疗而被感染。可通过血液或血制品传播的传染病有艾滋病、梅毒、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

6.母婴传播:病原体从母体血液内经胎盘感染宫内胎儿或于围生期感染胎儿。可通过母婴传播的传染病有乙型肝炎、艾滋病、疟疾、梅毒等。

易感人群

对某种传染病缺乏特异性免疫力的人称为易感者,他们都对该病原体具有易感性。在普遍推行人工主动免疫的情况下,可把某种传染病的易感者水平始终保持很低,从而阻止其流行周期性的发生。

【真题示例】

传染源是指( )。

A.体内有病原体的人

B.体内有病原体的人和动物

C.能排出病原体的人

D.体内有病原体繁殖并且能排出病原体的人或动物

【答案】D。

 
Light not a candle to the sun. 不要对着太阳点蜡烛。/日既出矣,爝火可熄。
No entertainment is so cheap as reading nor any pleasure so lasting. 没有比读书更便宜的娱乐,也没有比读书更持久的欢乐.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