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临床医学基础知识:临床医学常考知识点(一)

时间:2017-01-18 08:37:5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卫生事业单位考试中,临床医学基础知识考查内容主要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尤其内科、外科所占比例较大。这篇文章就内科学中的两个常考知识点给大家进行梳理。

(一)肺炎

医院获得性肺炎(HAP):也称医院内肺炎,指患者入院时不存在,也不处于潜伏期,而于入院48小时后在医院(包括老年护理院、康复院等)内发生的肺炎。

致病菌:革兰阴性杆菌(铜绿假单胞杆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杆菌等)占40%~60%,肺炎链球菌占30%,金葡菌占3%~10%。

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炎症,包括具有明确潜伏期的病原感染而在入院后平均潜伏期内发病的肺炎。

致病菌:肺炎链球菌占40%,金葡菌占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10%。

(二)消化性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DU):好发于球部(前壁较常见);疼痛特点:饥饿痛(疼痛-进食-缓解),夜间痛,节律性疼痛。

胃溃疡(GU):好发于胃角和胃窦小弯;疼痛特点:进食痛(进食-疼痛-缓解)。

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

1.出血:最常见并发症,也是上消化道大出血最常见病因(约占所有病因的50%);

2.穿孔:溃疡病灶向深部发展穿透浆膜层则并发穿孔;

3.幽门梗阻:主要由十二指肠溃疡或幽门管溃疡引起。临床表现为餐后上腹饱胀、上腹疼痛加重,伴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为发酵酸性宿食。

4.癌变:少数GU可发生,DU则否。

练习题

1.医院获得性肺炎最常见的致病菌是( )。

A.革兰阳性球菌

B.革兰阴性杆菌

C.真菌

D.病毒

1.【答案】B。解析:院内感染,革兰阴性杆菌占40%~60%。

2.男性,27岁,上腹疼痛15年,疼痛多发生在11时或16时许,进食可缓解。体查腹软,剑下偏右有轻压痛,肝脾未扪及。可能性最大的疾病是( )。

A.十二指肠炎

B.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C.十二指肠球后溃疡

D.慢性胃炎

E.非溃疡性消化不良

2.【答案】B。解析:十二指肠溃疡至少90%的病例有上腹部疼痛的表现,疼痛多在两餐之间发生,即上午11:00时,下午4:00时左右,进餐后消失,与饮食有明显的相关性和节律性。

 


He knows not what love is that has no children. 没有子女的人不知道什么是爱.
Time is money for enterprisers. 对企业家来说,时间就是金钱.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