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水和钠的代谢紊乱

时间:2016-12-28 18:11:1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在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外科中,正常体液容量、渗透压、及电解质含量是维持机体正常代谢、内环境稳定和各器官功能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疾病、禁食、创伤及手术等均可能导致机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失调,如何处理是外科病人治疗中一个重要的内容。下面^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给大家阐述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关于水和钠的代谢紊 乱。

在细胞外液中,水和钠的关系非常密切,一旦发生代谢紊乱,缺水和缺钠常同时存在。不同的原因引起的水和钠的代谢紊乱,在缺水和失钠的程度上会有所不同。

(一)等渗性缺水又称为急性缺水,此时水和钠等比例丢失,因此血清钠还在正常范围,细胞外液的渗透压也保持正常。常见于急性病变,以消化液的急性丧失,如大量呕吐等多见。患者可出现恶心、厌食。乏力、少尿、舌干燥、皮肤干燥、松弛等,但不口渴。实验室可见血液浓缩现象,包括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和血细胞比容均明显增高。治疗时对于原发病的治疗十分重要,对缺水的纠正可以静脉滴注平衡盐溶液或等渗盐水。

(二)低渗性缺水又称为慢性缺水,此时失钠多于失水,血清钠低于正常范围,细胞外液呈低渗状态。常见于体液的慢性丢失,例如反复呕吐、创伤后大面积的慢性渗液。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起立时容易晕倒等症状,一般不口渴。实验室检查可见尿比重下降、血钠浓度降低。治疗时以原发病的治疗为主,纠正缺水缺钠应静脉滴注高渗性溶液。

(三)高渗性缺水又称为原发性缺水,此时失水多于失钠,血清钠高于正常值,细胞外液呈高渗状态。常见于摄入水分不足、水分丧失过多等。患者可见乏力、尿少、皮肤干燥、厌我下陷等,患者会出现口渴。实验室检查见尿比重升高、血清钠浓度升高。治疗时解除病因,静脉滴注低渗溶液补充丧失的体液。

 


Many a grain of sand piled up will make a pagoda. 聚沙成塔.
The truth will out. 真相总会大白.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