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预防医学:地方病概述

时间:2017-12-05 09:58:4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地方病的判断依据

该地区的各类居民,任何民族其发病率较高。

在其他地区居住的相似的人群中,该病的发病频率较低,甚至不发病。

新迁入该地区的居民,经一段时间后,其发病率趋于和当地居民一致。

居民迁出该地区后,发病率降低或患病症状减轻或自愈。

除人之外,当地的易感动物也可发生同样的疾病。

二、地方病的分类

(一)地球化学性地方病

地壳化学结构、水文地质、火山暴发等原因使地表或地下水中某些元素缺乏或过多引起的疾病。

如:碘缺乏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砷中毒。

(二)自然疫源性地方病

指某些地区自然界存在某疾病病原体与贮存宿主,在自然条件下该病在野生动物或禽畜间流行,人因与动物传染源接触而感染发病。

如:血吸虫病、鼠疫、布鲁司菌病。

(三)与特定生产生活方式有关地方病  

燃煤污染型

病区居民在室内敞烧高氟煤,煤中的氟污染了空气和粮食、蔬菜,居民长期摄入而致病。

饮茶型

我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长期大量饮用含氟量高至数百毫克左右的砖茶,高者达到上千毫克而致病。

还有库鲁病等与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

(四)病因未明地方病

如:克山病、大骨节病、趴子病、乌脚病。


The used key is always bright. 常用的钥匙不长锈.
Dawted [= petted] daughters make daidling [= silly ]wives. 娇生惯养的姑娘,只会成为傻里傻气的婆娘.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