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中医知识:血的功能及运行

时间:2017-08-24 14:42: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血的功能

血液具有营养和滋润全身各组织器官和化神的功能。血液是机体精神活动的物质基础,只有在人体血气充盛、血脉和调的前提下,才能产生充沛而舒畅的精神情志活动。

2、血的运行

血液的运行必须有一个相对密闭的管道系统 ,就是血脉系统 。血脉,又简称 “脉” ,脉为“血府”,它亦是经络系统的内容之一,所以有时亦称血液在经脉中运行。

血液的正常运行 ,必须依赖于气和阳的推动、温煦和固摄作用 。正是由于气的推动作用,血液才能运行不息;亦由于气的固摄作用,血液才能在脉管中运行而不致逸到脉外。此两种功能保持协调,以使血液在脉管中正常地循行。而温煦作用,则保证了血行的流通畅达。

血液的运行 ,与某些内脏的功能活动密切相关。心与肺除在结构上与血脉系统紧密联结外,心主血与肺主气的功能,直接关系到血液的运行。心脏的搏动,是推动血液运行的基本动力。肺 91ExaM.org主气,能辅心行血,并宣发布散至全身。脾主统血、肝主疏泄和藏血等功能,也是保证血液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脾气脾阳统摄血液,使血循常道而行。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能促进血液营运不休。肝又主藏血,能随着人体的动静变化来贮藏血液和调节血流量。总之,血液的运行,与心、肺、脾、肝的功能活动密切相关。

此外,脉道的是否通利,以及寒热变化,均能影响到血液的运行。如痰、廉阻滞脉道,或寒热影响血脉,都能造成血液运行不畅或局部阻塞不通,或血热妄行 而出血。血液的特性是“喜温而恶寒”,所以寒凉能使血行缓慢,过热又可使血行加速。

以上是关于血的功能及运行,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Whil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一息尚存,希望不灭.
Better the last smile than the first laughter. 宁可最后微笑,不要首先狂喜.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