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卫生事业单位招考面试题汇总(护理学)(一)

时间:2015-01-28 19:50:2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卫生事业单位招考面试题汇总(护理学)

 

护理基础学之静脉输液,输血

1.常用静脉输液的目的是什么?

答:通过静脉输液补充液体,目的是:补充水和电解质,维持酸碱平衡。补充营养,供给热量,促进组织修复,获得正氮平衡。输入药物,控制感染,治疗疾病。增加血容量,维持血压,改善微循环。

2.静脉输液常用溶液有哪几类?

答:静脉输液常用溶液有4类:晶体溶液、胶体溶液、利尿溶液和非肠道高营养液。

3.静脉输液晶体溶液包括哪几类溶液?举例说明。

答:葡萄糖溶液:10%葡萄糖溶液、5%葡萄糖溶液

碱性溶液:5%碳酸氢钠、11.2%乳酸钠溶液

等渗电解质溶液:0.9%氯化钠溶液、复方氯化钠溶液

高渗溶液:20%甘露醇、25%山梨醇、20%-50%葡萄糖溶液

4.静脉输液胶体溶液包括哪几类?举例说明。

答:右旋糖酐:中分子有旋糖酐、低分子右旋糖酐

代血浆:羟乙基淀粉、氧化聚明胶、聚乙稀吡咯酮

血浆制品:5%白蛋白、血浆蛋白

5.颈外静脉输液的适应症是什么?

答:颈外静脉输液适用于:1)长期输液、周围神经不宜穿刺者2)长期静脉内滴注高浓度或有刺激性的药物,或行静脉内高营养疗法3)周围循环衰竭的危重处于病人用来测量中心静脉压。

6.静脉输液中点滴系数的概念什么?

答:点滴系数的概念是指每毫升溶液的底数。目前临床常用静脉输液中点滴数是20

7.已知每分钟滴数与液体总量,怎样计算输液所需的时间?

答:输液时间(小时)=

8.已知液体总量与计划需要的用的时间,怎样计算每分钟滴数?

答:每分钟滴数=

9.静脉输液的途径及方法有哪些?

答:静脉输液途径有周围静脉输液、颈外静脉输液、锁骨下静脉输液、静脉切开输液。方法有开放式输液法和密闭式输液法。

10.静脉切开的适应症是哪些?

答:静脉切开适用于抢救严重失血、休克、中毒和感染,而周围静脉穿刺困难和失败的病人,争取抢救时机,保证输液通畅。

11.静脉切开常选择哪些部位?

答:表浅静脉切开常选则足踝部大隐静脉,它位于下肢内踝隆突的前上方1厘米的地方。

12.静脉输液常见液体不滴的原因是什么?

答:静脉输液常见液体不滴的原因是针头滑出血管外、针头、面紧贴血管壁、压力过低、静脉痉挛。

13.常见的树叶反应有哪些?

答:常见的输液反应有发热、急性肺水肿、静脉炎、空气栓塞。

14.惊醒肺水肿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答:急性肺水肿的常见原因是由于输液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输入过多液体,使循环血容量急剧增加,心脏负荷过重引起再是病人有心肺功能不良,尤多见于急性左心功能不全者。

15.输液反应中急性肺水肿的应急预案是什么?

答:1)在输液过程中,要密切观察病人情况,老人、儿童、心肺功能不良的病人尤其要注意滴注速度和输液量

2)出现症状,立即停止输液并通知医生,进行紧急处理。如病情允许时病人可取端坐位,双腿下垂,减轻心脏负荷负担。必要时进行四肢轮扎。

3)给与高流量氧气吸入,以提高肺泡内氧分压,改善低氧血症。

4)遵医嘱给予镇静剂,平喘、强心、利尿和扩血管药物,以舒张周围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

5)安慰病人,解除病人的紧张情绪。

16.急性肺水肿的症状是什么?

答:级心法肺水肿的症状是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咯粉红色泡沫样痰,严重时痰液可慈宁宫口,鼻涌出,听诊肺部布满湿罗音,心率快节律不齐。

17.静脉输液中空气栓塞的原因是什么?

答:原因是输液导管内空气未排尽,导管链接不紧,有漏气;再是给予加压输液、输血时无人守护,液体输完未及时更换药液或拔针。

18.发生空气栓塞的血液动力学原理是什么?

答:发生空气栓塞是由于进入静脉的空气形成气栓,随血流首先被带到右心房,然后进入右心室,如空气量少,则被右心室随血液压入肺动脉并分散到小动脉内,最后经毛细血管吸收,损害小;如空气量大,空气在偶心事阻塞肺动脉入口,使特别血液不能进入费内,气体交换发生障碍,引起机体严重缺氧而立即死亡。

19.空气栓塞的症状是什么?

答:病人可感到异常不适或胸骨后疼痛,随之出现呼吸困难和严重发绀,有濒死感,听诊心前区闻及响亮的、持续的水泡声,心电图呈现心肌缺血和机型肺源性心脏病的改变。

20.空气栓塞的应急预案什么?

答:输液前认真检查输液器的质量,排尽输液导管内的空气。

输液过程中加强巡视,输液中及时更换输液瓶;输液完毕及时拔针;加压输液时应有专人守护。

发生栓塞立即让病人取左侧卧位并头低脚高,以便气体能浮向右心室尖部,避开动脉入口,随着心脏舒缩,将空气混成泡沫被吸收;同时搞流量氧气吸入,提高病人的血氧浓度,纠正缺氧状态;严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如有异常及时对症处理。

21.输液微粒污染的概念什么?

答:输液微粒污染是指在输液过程中,将树叶微粒带入人体,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的过程。

22.血液制品包含多少种类?及其特点。

答:血液制品分成:全血、成分血、其他血液制品。

全血分为:1)新鲜血、库存三天以内的血,特点是基本上保留了血液中原有的成分2)库存血:仅保留了红细胞及血浆蛋白,在4度的冰箱中冷藏可保存2-3周。

成分血分为:血浆、红细胞浓缩悬液、血小板浓缩悬液,各种凝血制剂,其他血液制品分为:白蛋白液、纤维蛋白原、抗血友病球蛋白浓缩剂。

23.成分血具有哪些特点?

答:成分血具有4个有点:1)纯度高,体积小,比全血疗效好,副反应少。2)成分血稳定性好,便于保存和运输3)成分血比全血含钾、氨、和枸橼酸盐都低,故更适合心、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4)成分血一血多用,达到节约用血、有针对性使用的目的。

24.交叉相容实验的概念是什么?

答:为了保证输血安全,即使是同型血在输血前应作交叉相容实验。将供血者的血细胞与受血者的血清,再将供血者的血清与受血者的血者的血细胞作交叉相容实验,双向均无凝集是方可输入。临床上以输同型血为原则。

25.静脉输血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答:临床意义是1)补充血容量,改善循环能力2)z增加血红蛋白,促进携氧功能。3)输入新鲜血可以补充抗体,增加机体抵抗力。4)增加蛋白质,纠正低蛋白血症。5)输入新鲜血可以补充凝血因子。6)输入可以兴奋骨髓及网状内皮系统,增强造血功能。

26.输血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答:1)采集血样进行血型鉴定,交叉配合实验

2)病房护士与血库人员共同做好三查、八对。“三查”即查血的有效期。血的质量、和输血装置是否完好;“八对”即对姓名、床号、住院号、和血瓶(袋)号、血型、交叉配血试验结果、血液种类和剂量。查给血者的姓名、血型、血袋号、血量、交叉配合试验结果。

3)血液要现取现用,一般在取回30分钟内进行,以免放置时间过长,取血过程中避免震荡,以免红细胞破坏。

4)输血前,须与另一护士再次进行核对,确定无误后方可输入。

27.安全用血中三查、八对的内容是什么?

答:三查:即查血的有效期。血的质量和输血装置是否完好;八对:即对姓名、姓名、床号、住院号、血瓶(袋)号、血型、交叉配血试验结果、血液种类和剂量。

28.输两袋血之前时如何处理?

答:每两袋血之前用生理盐水冲洗后再换一袋。

29.输血发热反应的原因是什么?

答:1)致热源:保养液、输血用具被致热源污染。

2)违反无菌操作原则,造成污染。

3)多次输血后,受血者血液中产生抗体而引起发热。

30.发生溶血反应的原因是什么?

答:1)输入异型血;2)输血前红细胞已破坏;3RH因子所致溶血。

31.发生溶血反应后,余血如何处理?

答:立即将余血连同输血器送血库,必要时重新采集血样进行血型鉴定和交叉配合试验。

32.常见的输血反应有多少种?

答:常见的输血反应有:发热反应、过敏反应、溶血反应、大量输血后反应。

33.输血出现发热反应如何处理?

答:1)暂停输入血液,给与生理盐水滴注,维持静脉通路

2)对症处理,如病人畏寒、寒战时给予保暖,高热时给予物理降温或遵医嘱用药物降温。

34.输血出现过敏反应如何处理?

答:1)轻者减慢输液速度,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严重者立即停止输血。

2)出现呼吸困难,给予氧气吸入;喉头水肿严重者立即行气管切开;出现过敏性休克时,给予抗休克治疗。

3)根据医嘱给予0.1%盐酸肾上腺素0.5ML皮下注射或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35.溶血反应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答:溶血反应的临床变现时恶心、呕吐、面部潮红、胸腰背部剧烈疼痛、四肢麻木、高热、寒战、血红蛋白尿,严重者呼吸困难、发绀、血压下降、休克甚至死亡。

36.溶血反应的临床病理变现是什么?

答:第一阶段:大量红细胞凝集成团,阻塞部分小血管,可引起头胀痛、四肢麻木、腰背部剧烈疼痛和胸闷。第二阶段:由于凝集的红细胞发生溶解,大量血红蛋白散布到血浆中,可出现黄疸和血红蛋白尿,同时伴有寒战、高热、急促和血压下降等症状。第三阶段由于大量血红蛋白从血浆中进入肾小管,遇到酸性物体变成结晶体,致使肾小管阻塞;又因血红蛋白的分解物产使肾小管内皮细胞缺血、缺氧而坏死脱落也可导致肾小管阻塞,病人出现少尿、无尿等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37.溶血反应的概念是什么?分为几种?

答:溶血反应的概念是指输入的红细胞或受血者的红细胞发生异常破坏,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分为两种:血管内溶血和血管外溶血。

38.溶血反应的应急预案是什么?

答:1)立即停止输血并通知医生,保留血瓶。必要时重新采集血样进行血型鉴定和交叉配合试验结果,安慰病人缓解恐惧和焦虑。

2)维持静脉通路,以备抢救时用药。

3)口服或静脉滴注碳酸氢钠,碱化尿液,防止肾血管痉挛,保护肾脏。

4)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认真记录护理记录单,对无尿或少尿,按急性肾功能衰竭护理,出现休克症状时立即配合抗休克治疗。

39.大量输血后反应包含哪些反应?

答:大量输血后反应包含循环负荷过重、初学倾向、枸橼酸中毒反应。

40自体输血有几种形式?

答:共有三种。术前渔村自体血、术前稀释血液回输、术中失血回输。

41.急性肺水肿病人乙醇湿化氧气的原理是什么?

答:急性肺水肿病人用20%-30%乙醇湿化氧气,可以降低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使泡沫破裂弥散,改善气体交换,减轻缺氧症状。

【病情观察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护理】

42.中枢性呕吐的特征是什么?常见于哪些疾病?

答:特征为不伴随恶心,呕吐呈喷射状,常见于脑水肿、脑出血、脑炎、脑膜炎等颅内压升高的病人。

43.消化道疾病所致呕吐的特征是什么?

答:其特点与进食时间有关,发生时间有规律性,呕吐物中可发现治病菌且呕吐后可缓解不适感。

44.如何判断呕吐物的形状?

答:一般呕吐物含有消化液及食物,偶尔有呕吐寄生虫者幽门梗阻时,呕吐物常为宿食;高位小肠梗阻者,呕吐物常伴胆汁;霍乱、副霍乱病人的呕吐物为米泔水样。

45.什么是一时障碍?分为几种?

答:是指个体对外界环境刺激缺乏正常反应的一种精神状态。一般可分为:嗜睡、意识模糊、昏睡、昏迷。昏迷时最严重的意识障碍按其程度可分为浅昏迷和深昏迷。

46.对意识状态如何观察?

答:对意识状态的观察,应根据病人的语言反应,了解其思维、反应、情绪活动、定向力等,必要时观察瞳孔对光反应、角膜反射、对强刺激(如疼痛)的反应、肢体活动等来判断其有无意识障碍及其程度。也可用格拉斯哥昏迷评分量表(GCS),对意识障碍及其程度进行观察与测定。还应观察意思障碍伴随症状与生命体征、营养。大小便、水和电解质、活动和睡眠。血气分析值的变化。

47.格拉斯哥昏迷评分量表(GCS)有哪些项目?其分值为多少?

答:包括睁眼反应、语言反应、运动反应3个项目。总分范围3~15分,正常为15分,总分低于7分着为浅昏迷,低于3分着为深昏迷。

48.观察瞳孔要注意什么?什么是正常瞳孔?

答:要注意两侧瞳孔的形状、对称性、边缘、大小及对光反应。

49.什么是正常瞳孔?

答:正常瞳孔呈圆形,两侧等大等园,位置居中,边缘整齐;在自然光线下,直径为2~5mm,调节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