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江苏南京基层事业单位药学考情分析与真题详解

时间:2016-12-10 10:48: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本次考试试卷药学为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两类题型,其中涉及的专业有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从题的分布比例、考试内容上分析、本次题目更偏向于药理学,所占题目数量较多,其他科目涉及到的题目较少。药学事业单位考试的科目主要包括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几大科目。

此笔试真题符合基层事业单位药学难易度要求,特对以下三个具有代表性的真题进行解析:

第1题:噻嗪类利尿药的药理作用不包括( )。

A.拮抗醛固酮作用

B.抗利尿作用

C.利尿作用

D.轻度抑制碳酸酐酶作用

E.降压作用

【答案】A

【考点】噻嗪类利尿剂的药理作用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噻嗪类利尿剂的药理作用,

(1)利尿作用:噻嗪类利尿的作用部位在皮质部的远曲小管,故只影响肾脏的稀释功能,对肾脏的浓缩功能无影响,属于中效能利尿剂。噻嗪类增强氯化钠和水的排出,产生温和持久的的利尿作用,其作用机制是抑制远曲小管近端Na+-Cl-共转运体,抑制氯化钠的重吸收,由于转运至远曲小管Na+增加,促进了K+-Na+交换。尿中除排出Na+、Cl-外,K+的排泄也增多,长期服用可引起低血钾,本类药对碳酸酐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故略增加碳酸根离子的排泄。

(2)抗利尿作用:噻嗪类利尿剂能明显减少尿崩症患者的尿量及口渴症状,主要排Na+,是血浆渗透压降低而减轻口渴感。

(3)降压作用:噻嗪类利尿剂是常用的降压药,降压机制与减少血容量和降低外周阻力有关。

第2题:应用β受体阻断剂的注意事项包括(多选题)

A.久用不可突然停药

B.支气管哮喘患者禁用

C.心脏传导阻滞患者禁用

D.高血压患者禁用

E.个体差异大,用药应个体化

【答案】ABCE

【考点】β受体阻断剂的不良反应与禁忌症

【解析】β受体阻断剂的不良反应:支气管痉挛、下肢间歇性跛行、雷诺综合征、掩盖低血糖反应等。心动过缓和房室传导阻滞。β受体阻断剂禁用于支气管痉挛性哮喘、症状性低血压、心动过缓(< 60次/分)或Ⅱ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除非已安装起搏器),心力衰竭合并显著水钠潴留需要大剂量利尿剂、血流动力学不稳定需要静脉使用心脏正性肌力药物等。下肢间歇性跛行是禁忌证。长期应用者突然停药可发生反跳现象,如需停用β受体阻断剂应逐步撤药,整个撤药过程至少2周。

第3题:肾上腺素升高血糖的主要机制包括

A.与脂肪的动员无关

B.促进肝糖原的分解

C.抑制脂肪的动员

D.抑制肝糖原的分解

E.抑制糖原的合成

【答案】B

【考点】肾上腺素升高血糖的主要机制

【解析】肾上腺素能增强机体代谢,治疗量可使耗氧量增加20%-30%。通过激动肝脏的β2和α受体促进肝糖原分解和糖原异生,使血糖升高,但极少出现糖尿。通过激动α2受体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降低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激动脂肪细胞的β受体加速脂肪分解,使血中游离脂肪酸增加。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