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医学基础知识:常见血清酶知识点总结(上)

时间:2017-03-27 17:42:5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常见血清酶知识点,今天我们学习谷草转氨酶和二、谷丙转氨酶,具体内容如下:

一、谷草转氨酶

谷草转氨酶,又名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是转氨酶中比较重要的一种。英文缩写 AST或GOT。正常情况下,谷草转氨酶存在于组织细胞中,其中心肌细胞中含量最高,其次为肝脏,血清中含量极 91Exam.org少。

肝内的谷草转氨酶有2种同工酶,分别存在于肝细胞的线粒体(mAST)和胞浆内(sAST)。在肝细胞轻度病变时,仅sAST释放入血;而当病变严重时,mAST也会相继释放入血。故血清AST活性随肝细胞损害的程度增高。

谷草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线粒体内,当肝脏发生严重坏死或破坏时,才能引起谷草转氨酶的显著升高。临床检查中,谷丙转氨酶与谷草转氨酶比值引的大小在判定病情发展程度时有重要意义。具体如下:

⒈早期肝硬化及肝硬化患者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比值均在1.0以下;

⒉一般来说,病程短、肝细胞实质损害轻、预后较好者,通常表现为谷丙转氨酶升高显著,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比值大于1.5;

⒊病程长、慢性化程度高、肝细胞实质损害重、预后较差者,通常表现为谷草转氨酶显著升高,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小于1.0。

谷草转氨酶高的临床意义如下:

⒈谷草转氨酶高可以提示心肌梗死或心肌炎。

⒉谷草转氨酶高可以反映肝细胞损伤严重,甚至患者已经到了肝硬化的程度。

⒊谷草转氨酶高更能反映肝细胞受损伤的严重程度。

二、谷丙转氨酶

谷丙转氨酶,简称ALT(全名谷氨酸-丙酮酸转氨酶[1] ,简称GPT)升高在临床是很常见的现象。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该脏器是不是正常,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GPT升高是肝脏功能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指标。

谷丙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内,细胞内浓度高于血清中1000-3000倍。只要有1%的肝细胞被破坏,就可以使血清酶增高一倍。因此,谷丙转氨酶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肝功能损害最敏感的检测指标。

ALT主要分布在肝细胞浆,AST主要分布在肝细胞浆和肝细胞的线粒体中。因此,不同类型的肝炎患者的ALT和AST升高的程度及其AST/ALT的比值是不一样的。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的轻型,虽有肝细胞的损伤,肝细胞的线粒体仍保持完整,故释放入血的只有存在于肝细胞浆内的ALT,所以,肝功能主要表现为ALT的升高,则AST/ALT的比值<1。重型肝炎和慢性肝炎的中型和重型,肝细胞的线粒体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AST从线粒体和胞浆内释出,因而表现出AST/ALT≥1。肝硬化和肝癌患者,肝细胞的破坏程度更加严重,线粒体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因此,AST升高明显,AST/ALT>1,甚至>2。

以上是整理的血清酶知识点,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


Needs must when the devil drives.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things. 要看事物的光明面.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