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医学基础知识:病例诊断之肠管破裂

时间:2017-03-27 17:42:3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诊断学是医学基础知识里面经常考察的重要科目,今天我们通过具体病例诊断学习肠管破裂的知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病例摘要:

女性,21岁,12小时前被木柱撞击腹部,6小时来腹痛腹胀逐渐加重。

患者12小时前乘坐拖拉机时,撞车,被木柱击中腹部,腹壁挫伤后剧痛,休息后逐渐缓解,但半日后腹部又开始疼痛,持续钝痛,伴有腹胀,逐渐加重 ,遂来院就诊。

查体:T 37.6℃, P 80次/分, R 20次/分, BP118/78mmHg。

神清,合作,头颈心肺未见异常,腹稍胀,腹式呼吸减弱,脐周可见挫伤痕迹,全腹均有压痛,而以中腹部最重,腹肌稍紧张,反跳痛明显,肝浊音界存在,移动性浊音(±),肠鸣音甚弱,听不清。

辅助检查:Hb 120g/L,WBC 11×109/L,腹部平片:隔下未见明显游离气体;B超见肠间隙增宽。腹腔穿刺有少量淡黄色混浊液体。

分析步骤:

1.诊断及诊断依据

诊断肠管(小肠)破裂。

(1)腹中部直接受力的外伤时,并有脐周伤痕,此处为小肠所在处。

(2)外伤初期疼痛缓解6小时,腹痛腹胀再次逐渐加重,可能为肠内容溢出后,导致腹膜炎的表现。

(3)全腹有腹膜炎的腹膜刺激体征(压痛和明显的反跳痛)。

(4)腹腔穿刺抽出液体,不能除外有肠内容。

2.鉴别诊断

(1)其他腹内空枪脏器破裂 如胃、结肠破裂等,其表现相思。

(2)单纯腹壁损伤 不伴有腹内脏器损伤。

(3)肝、脾等腹内实质性脏器损伤,形成挫伤或血肿等。

3.进一步检查

(1)重复腹腔穿刺,并做穿刺液常规检查和镜检。

(2)腹腔灌洗检查,在溢出液较少时,仍可检查出。

4.治疗原则

(1)开腹探查,以明确诊断及时处理。

(2)视肠管损伤情况,行破裂肠管壁缝合或肠段切除吻合术。

以上是整理的病例诊断之肠管破裂,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


It is madness for a sheep to treat of peace with a wolf. 羊跟狼讲和平,是羊发了疯。
Human pride is human weakness. 人类的骄傲即是人类的弱点。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