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18三支一扶考试内容-每日一练(11.16)

时间:2017-11-17 19:13:0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唯物辩证法认为,()。

A.必然性重大,偶然性可以忽略不计

B.必然性可以认识和预见,偶然性无法认识和把握

C.必然性不可选择,偶然性可自由选择

D.必然性通过一系列偶然性实现,偶然性体现、包含着必然性

2.我国存在着例如空气在净化中污染、水土在治理中流失,机构在精简中膨胀,教育在减负中增压等现象。从哲学角度看,这表明()。

A.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B.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C.实践和认识即对立又统一 D.矛盾特殊性存在于普遍性之中

3.()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亡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A.继承 B.创新 C.知识 D.发展

4.“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这句话主要强调()。

A.心态可以决定一切 B.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C.物质和运动不可分 D.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

5.“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改造过了的物质东西”这个是()的观点。

A.主观唯心主义 B.客观唯心主义

C.辩证唯物主义 D.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必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中一定要发生的、不可避免的趋势。偶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中不确定的趋向。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二者是对立的,它们是事物发展的两种不同趋向,产生的原因以及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二者是统一的,其表现是:第一,必然性总是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由此为自己开辟道路,没有脱离偶然性的纯粹必然性;D选项正确。第二,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必要补充,偶然性的背后暗藏着必然性并受其制约,没有脱离必然性的纯粹偶然性;第三,必然性和偶然性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故ABC选项说偶然性可以忽略,无法认识,以及可以选择的表述是错误的,故本题答案为D。

2.【答案】A。解析:表明了矛盾具有普遍性。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且贯穿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故本题答案选A。

3.【答案】B。解析:江泽民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种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理论创新。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B。解析:题干出自《菜根谭》,这句话是用来形容君子品格的,意思是:轻风吹过,稀疏的竹林会发出沙沙的声音,可是当风吹过去之后,竹林并不会留下声音而仍旧归于寂静;大雁飞过寒潭固然会倒映出雁影,然而雁飞过后,清澈的水面依旧是一片晶莹并没有留下雁影。由此可见,一个有品德的君子,当事情来临时他的本性才会显现出来,事后,他的本性也就恢复了原来的平静。这说明了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故本题答案选B。

5.【答案】C。解析:这是马克思在论及观念的产生及其本质时所说的一句话。这句话表明意识和观念就其内容而言是客观的,它的内容来源于客观物质世界,强调的是唯物主义的观点。“移入人的头脑”和“在人脑中改造”指的是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主观反映,强调意识的能动作用。这句话体现的是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AB两个选项是唯心主义观点,与题目不相符合。选项D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观点不包含意识的能动作用,因此D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What's the use of running when you are on the wrong road? 路走错了,跑步又有何用?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三支一扶考试信息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