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三支一扶考试内容-每日一练(10.20)

时间:2017-10-20 10:41:3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76.某市工商局以大华贸易公司倒卖化肥为由,决定对该公司罚款7万元,同时对该公司王经理罚款800元。大华公司和王经理对该处罚决定都不服而向法院起诉。大华公司和王经理的诉讼地位是()。

A.共同原告 B.大华公司为第三人

C.王经理为第三人 D.由大华公司与王经理协商

177.王某见自己的女友遭两个流氓调戏,前去制止反而遭流氓的袭击,立即进行反击,此时,便衣民警李某赶到,未及表明自己的身份,迅速抓住王某以制止斗殴,王某视李某为流氓团伙,随即拔刀将李某刺成重伤,王某的行为属于()。

A.故意伤害 B.过失伤害 C.正当防卫 D.假想防卫

178.下列属于国家赔偿范围的是()。

A.甲公安在审讯期间殴打犯罪嫌疑人致重伤

B.甲公安在饭店吃饭时与乙发生矛盾,把乙打成重伤

C.甲公安发现乙抢劫了别人财物,在制服乙的过程中致使乙重伤

D.甲公安在执行公务期间,与乙因琐事发生争执,把乙打成重伤

179.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案件,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应当如何处理?()

A.在查明事实以后,依法改判

B.裁定不予核准,并裁撤原判,发回重审

C.判决不予核准,并交由其他相关法院重审

D.依法宣告无罪

180.法律上的人是指()。

A.法人 B.公民 C.自然人 D.自然人和法人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共同诉讼人是指原告或被告至少一方为两个以上的共同诉讼当事人,既有共同被告人,也有共同原告人。共同诉讼又分为必要的共同诉讼和普通的共同诉讼。必要的共同诉讼人,是指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两人以上,诉讼标的是同一具体行政行为的诉讼。在这种共同诉讼中的当事人即为必要共同诉讼人。在实践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具体情形:1.两个以上的当事人,因共同违法而被一个行政机关在一个处罚决定书中分别予以处罚。2.法人或组织因违法而被处罚,该法人或组织的负责人或直接行为人同时被一个处罚决定书处罚。3.两个以上共同受害人,对行政机关的同一行政行为均表示不服而诉诸法院,这些起诉的共同受害人就成为共同原告人。4.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一个共同行政决定形式,处理或处罚了一个或者若干个当事人。本题中大华贸易公司和王经理因在同一处罚决定书中被处罚,属于必要共同诉讼的第二种情形,故大华公司和王经理是共同原告。故本题答案选A。

2.【答案】D。解析:“假想防卫”是指行为人由于主观认识上的错误,误认为有不法侵害的存在,实施防卫行为结果造成损害的行为。假想防卫具有如下特征:(1)不法侵害事实根本不存在,行为人误认为存在;(2)行为人是出于防卫的意识,实施防卫行为;(3)行为人防卫行为造成了无辜者的损害

3.【答案】A。解析:根据《国家赔偿法》第2条的规定,国家承担赔偿责任应当具备四个条件:(1)主体要件。即侵权行为主体必须是国家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2)职务要件。即违法行为必须发生在执行职务过程中。(3)事实要件。即必须有损害事实的发生。(4)因果关系要件。即损害与违法职务行为之间存在相当因果关系。第5条规定: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行使职权无关的个人行为(二)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己的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A项符合四个条件。B选项是个人行为,因此不予赔偿。C选项是乙自己的行为致使损害发生。D选项甲是因琐事将乙打成重伤,而非执行事务行为导致的重伤,故而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4.【答案】B。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复核死刑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3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D。解析:具有法律人格的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所谓具有法律人格,是指能以自己的名义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故本题答案为D。


Your liberty to swing your arms ends where my nose begins. 你有挥舞手臂的自由,但这自由必须止于我的鼻端。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三支一扶考试信息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