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司法考试导航 ★ 

1997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二真题及答案(一)

时间:2015-09-07 13:08:1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997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二

——(1997-9-25)

1997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试题。1一40为单项选择题,每题所有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在答题上将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的字母用铅笔涂满,不答或答错均不得分。(共40题,每题1分)
  1.根据我国民法实践的一般作法,书面的意思表示在需要经过传达媒介才能到达对方当事人时,则该意思表示的生效时间为:
  A.表意人完成其表意行为时
  B.意思表示表意人时,如函件已邮寄
  C.意思表示离开到达相对人时
  D.相对人了解意思表示的内容
  2.诉讼时效作为权利人不行使权利就丧失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民事权利的法定期间,它一般只运用于:
  A.支配权
  B.请求权
  C.形成权
  D.抗辩权
  3.1995年韩玉笙因盖房挖地基,发现一个瓦罐,内有500块银元及一张绵布,上面写着“为防日寇搜查,特埋此。王天民,1938年7月5日”。王天民为王大水的爷爷,1938年7月8日被日寇杀害。王大水一家解放后定成份为中农。该500块银元:
  A.应归韩玉笙所有,因为是他发现的
  B.应归王大水所有
  C.应由韩玉笙与王大水平分
  D.属无主财产,应上缴国家
  4.陈兴夫妇在儿子陈华周岁生日时到红星照相馆为儿子拍照纪念,摄影师刘某翻拍了陈华的底片,后将其卖给个体户张某做挂历用。张某又将该底片卖给兰星香皂厂作婴儿香皂广告之用。在本案中,侵害陈华肖像权的侵权人是谁?
  A.刘某和张某,不包括兰星香皂厂
  B.张某和兰星香皂厂,不包括刘某
  C.刘某和兰星香皂厂,不包括张某
  D.刘某、张某和兰星香皂厂
  5.公民甲从兴华商场买了一瓶红星肉厂生产的熟食罐头,吃后中毒住院,共花去住院费等共计2000元。经查,该批罐头由兴华商场委托湖月运输公司运回,该运输公司未采取冷藏措施,致使罐头有一定程度的变质。运回后兴华商场交由天天储存公司储存,天天公司也未采取冷藏措施,致使罐头进一步变质。本案^91考试网民甲应向谁请求赔偿?
  A.兴华商场或湖月公司
  B.兴华商场或天天公司
  C.兴华商场或红星肉厂
  D.天天公司或湖月公司
  6.某招领处将招领期已过的一块瑞士罗马表以拍卖的方式卖给公民甲,公民乙将该表盗走并以较低价格卖与公民丙。公民丙又将表丢失,被人捡到送到招领处。经查,该表原为公民丁所有。现公民甲、丙、丁都向招领处主张该表的所有权,该表应归谁所有?
  A.应归公民甲所有
  B.应归公民丙所有
  C.应归公民丁所有
  D.应由公民甲、丙、丁共有
  7.张甲欲开一饭店,便与高级厨师李乙商量,欲请李乙加盟。并说:“你无需投资,店面、餐具和资金由我负责,你只负责炒菜就行,利润三七分成。我得七,你得三。”李乙应允。第一年,饭店获利颇丰,按三七分成,张甲获利21万元,李乙获利9万元。第二年饭店出现中毒事件,顾客索赔70万元。顾客应向谁索赔?
  A.只能向张甲索赔
  B.应首先向张甲索赔,不足部分才能向李乙索赔
  C.应向张甲索赔49万元,向李乙索赔21万元
  D.可向张甲、李乙共同索赔70万元
  8.1992年甲乙签订了一份转让房屋协议,甲将自己三间破旧私房作价3万元转让给乙。乙居住一年,于1993年又将该房屋以3.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丙。丙居住一年,于1994年又将该房屋以4万元价格转让给丁。上述转让均未办理私房过户手续。1995年由于该市将该房地段划为开发区,致使该房价格涨至15万元。因前述转让均未办理过户手续,甲、乙、丙、丁4人为房屋所有权发生争议,现问该房屋应归谁所有?
  A.应归甲所有
  B.应归乙所有
  C.应归丙所有
  D.应归丁所有
  9.张大来的原户籍所在地在杨村,1994年张大来从杨村开出迁住证,迁往李村。但在李村登记前,张大来得病,在县城关医院住院1年零3个月,病愈后“张大来前往北京市打工,并在某区办理了暂住证,居住期限为6个月,现住在某区某街道某号。现问,张的住所应确定为何处?
  A.杨村
  B.李村
  C.县城关医院
  D.北某区某街道某号
  10.在委托代理中,代理人享有代理权的依据是什么?
  A.委托合同
  B.委托授权
  C.委托合同和委托授权
  D.委托合同或委托授权
  11.甲向乙借款2万元,并由丙从中作保,三人均在借款合同上签字。后甲请求乙推迟还款期限卫年,乙应允,但提出推迟1年期间的利息为30%,甲同意,并签订了变更合同协议。甲、乙将变更合同的内容告知了丙。丙当时碍于情面,口头表示同意。后因甲到期不能还款,遂发生纠纷。丙应承担什么责任?
  A.丙应对该2万元借款及其推迟1年期间的30%的利息承担保证责任
  B.丙应对该2万元借款及其推迟1年期间的法定存款利息承担保证责任
  C.丙应对该2万元借款承担保证责任,对推迟1年期间的利息则不承担保证责任
  D.丙对该2万元借款及其推迟1年期间的利息均不承担保证责任
  12.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铝锭l00吨的合同,约定甲公司在1年内分为三批交货。不料合同签订后1个月,铝锭价格上涨了60%,甲公司向乙公司提出请求相应提高价格,被乙公司拒绝,双方诉至人民法院。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在判决中对合同中约定的价格适当作了提高。法院这一判决依据的是民法中哪一项原则?
  A.自愿原则
  B.情势变更原则
  C.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民事权益原则
  D.遵守法律和国家政策原则
  13.下列哪种遗嘱形式不需要证人在场见证即为有效?
  A.口头遗嘱
  B.录音遗瞩
  C.自书遗嘱
  D.代书遗嘱
  14.杜某8岁的儿子在校上学期间,因与同学发生口角将潘某打伤,花去医药费近万元。这一损失应由谁负责?
  A.杜某承担,如果学校有过错,学校应负连带责任
  B.杜某承担,如果学校有过错,学校应当给予适当的赔偿
  C.学校承担,如果杜某有过错,杜某应负连带责任
  D.学校承担,如果杜某有过错,杜某应当给予适当的赔偿
  15.赵林诉赵森继承遗产纠纷一案,赵永发以有独立请求权第三人的身份参加诉讼。一审法院依法作了判决,在向当事人送达判决时,赵林当场口头表示不上诉,但在上诉期内又向一审法院提交了上诉状;赵森当场口头表示上诉,但在上诉期内未直接到一审法院提交上诉状,而是在上诉期届满前的头一天到邮局以挂号的方式向一审法院邮寄了上诉状,法院收到上诉状时,上诉期已过了两天;赵永发当场口头表示要上诉,但始终未向法院提交上诉状。在上述情况下,从法律上讲,对本案判决提出了上诉的人是谁?
  A.赵林、赵森、赵永发
  B.赵森、赵永发
  C.赵林、赵森
  D.赵林、赵永发
  16.宏大商业公司有一座六层的办公楼。1996年7月,宏大商业公司向A银行贷款。将该办公楼抵押给A银行。1996年12月,宏大商业公司因一购销合同与志新贸易有限公司发生纠纷,志新贸易有限公司向法院起诉,并申请财产保全,受诉法院裁定将宏大商业公司办公楼查封。在下列选项中哪个是正确的?
  A.法院所作的裁定是错误的,因该办公楼已事先抵押给了A银行
  B.法院可以作出裁定,但应事先征得A银行同意
  C.法院可以作出裁定,A银行对该办公楼仍有优先受偿权
  D.法院作出裁定是正确的,但A银行因此对该办公楼丧失优先受偿权
  17.B市口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经济纠纷案件时,认定被告应赔偿原告损失143254.25元人民币,但在判决书中误将该数写成143524.25元人民币。现判决书已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在此情况下,B市D区人民法院应如何纠正这一失误?
  A.重新制作一份判决书,再次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并收回原判决书
  B.制作一份裁定书,说明原判决书中的失误
  C.以决定书的形式纠正原判决书中的失误
  D.以通知书的形式告知双方当事人原判决书中的失误
  18.1996年3月,家住B市海河区的郑明明向陈发发居住所在的B市丹阳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返还借款1万元。丹阳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1996年4月,经政府正式批准,陈发发居住地所属的街道划归B市正义区。而在1996年5月,陈发发的居所又迁至口市夏浦区,并在该区落入户口。在此情况下,郑明明诉陈发发还款一案应由哪一法院审理?
  A.由B市丹阳区法院继续审理
  B.由B市丹阳区法院将案件移送到B市正义区法院
  C.由B市丹阳区法院将案件移送到B市夏浦区法院
  D.由B市丹阳区法院将案件报送B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19.马某(女)诉吴某(男)离婚案件,二审法院直判后马某不服,她认为二审判决共同财产钢琴归吴某所有。而吴某不会弹钢琴,因此申请再审。此外,马某还想起有一个1万元的存折是夫妻共有财产,在一、二审时双方当事人均未提及此事,现存折在吴某手中,她希望法院再审时一并处理。本案应如何处理?
  A.对钢琴归属争议立案再审,存折问题告知马某另行起诉
  B.立案再审,对钢琴和存折问题一并处理
  C.告知马某另行起诉钢琴和存折问题
  D.告知马某可以一并处理钢琴和存折问题,她可以选择申请再审或另行起诉
  20.李尔斯为美籍华人,为继承其父亲遗产,与其同父异母的弟弟李刚发生纠纷。现李刚到中国S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李尔斯应诉,并准备委托美国律师史密斯作为其诉讼代理人。依中国法律的规定,史密斯可否参与诉讼?
  A.史密斯可以以律师的身份作为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
  B.史密斯可以以非律师的身份作为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
  C.因为史密斯是美国律师,所以他既不可以以律师身份,也不可以以非律师的身份到中国作为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
  D.史密斯只有经中国外交部门批准后,才可以以诉讼代理人的身份参加诉讼
  21.李某因倒卖外汇于1995年9月被法院以投机倒把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修改后的刑法实施以后,李某提出申诉,理由是现行刑法无此罪名,要求改判无罪。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A.撤销原判,改判无罪
  B.释放并给予国家赔偿
  C.驳回申诉,维持原判
  D.考虑到李某已服刑2年,改判为有期徒刑2年并予释放
  22.李某因走私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在以没收财产偿还债务时应当如何处理?
  A.只偿还立案以前所负的正当债务
  B.只偿还案件侦查终结以前所负的正当债务
  C.只偿还查封财产以前所负的正当债务
  D.只偿还没收财产以前所负的正当债务
  23.陈某在抢劫时造成被害人重伤,法院以抢劫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万元,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5万元。经查,陈某个人财产只有8万元,对本判决的财产部分应当如何执行?
  A.罚金和赔偿经济损失以陈某现有财产按同等比例同时执行
  B.先执行罚金5万元,剩余的3万元赔偿给被害人
  C.先执行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剩余的3万元作为罚金执行
  D.先执行罚金5万元,经济赔偿不足部分,待陈某刑满后继续履行赔偿义务
  24.某国来华人员阿某在中国境内犯罪。法院在审理此案时,根据此案的特殊情况,认为阿某虽不具有刑法规定的减轻处罚情节,但判处法定最低刑仍嫌过重。经下列哪一级法院校准可以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
  A.基层人民法院
  B.中级人民法院
  C.高级人民法院
  D.最高人民法院
  25.吕某因绑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人狱后,吕某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
  造,确有悔改表现。根据刑法规定,对吕某应如何处理?
  A.既可以减刑,也可以假释
  B.可以减刑,但不能假释
  C.可以假释
  D.既不能减刑,也不能假释
  26.居住在台湾的林某伪造了大量人民币,偷运至大陆出售牟利。林某的行为应如何定罪?
  A.伪造货币罪
  B.运输伪造的货币罪
  C.出售伪造的货币罪
  D.伪造货币罪、运输伪造的货币罪、出售伪造的货币罪
  27.宋某欠肖某现金3万元,肖某多次向宋某索要,但宋某以种种借口拖延不还。肖某遂与他人将宋某骗出非法拘禁,使用暴力方法逼其还债,致使宋某左眼伤残,丧失视力。肖某的行为应如何定罪?
  A.非法拘禁罪
  B.故意伤害罪
  C.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
  D.绑架罪
  28.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行为构成伪证罪情况发生在哪一诉讼过程中?
  A.各种诉讼过程中
  B.刑事诉讼过程中
  C.民事诉讼过程中
  D.行政诉讼过程中
  29.苏某(女)是某医学院三年级的学生,在医院实习期间,受朋友之托,为楚某(女)作节育复通手术。因缺乏临床经验,对突然发生的大出血束手无策,致使楚某因失血过多死亡。苏某的行为构成何罪?
  A.医疗责任事故罪
  B.非法行医罪
  C.非法施行生育堕胎手术罪
  D.过失致人死亡罪
  30.诱使不满14周岁幼女卖淫的,其行为应构成何罪?
  A.奸淫幼女罪
  B.强迫幼女卖淫罪
  C.强迫卖淫罪
  D.引诱幼女卖淫罪
  31.某一国有保险公司理赔人季某指使他人故意虚报保险事故,由自己进行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20余万元据为己有。季某的行为构成何罪?
  A.保险诈骗罪
  B.虚假理赔罪
  C.贪污罪
  D.侵占罪
  32.玩忽职守罪在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司法考试导航 ★ 
 ★ 司法考试历年真题 ★